汽配市场整治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2-18 11:36:00

汽配市场整治经验交流材料

针对××汽车配件市场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售假贩假与商标侵权行为屡禁不止,____年_月省打假办将××市××汽配中心等_家汽配市场确定为打假警示市场的情况,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重要商品市场管理所,建立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落实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并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经省打假办、市整规办多次检查验收,于____年_月摘掉了_个警示市场的帽子。主要做法:

一、建立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一是实现“红盾”维权四级联动,建立健全市局、分局、工商所_____与市场“红盾”维权站四级联动系统,目前在所辖市场内已建立“红盾”维权站__个。二是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公开举报监督电话,落实政务公开,曝光违法案件,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企业的守法经营意识。三是与市、区各职能部门及各市场开办方之间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每周对市场的巡查和消费者投诉情况进行通报,共同督促市场开办方进行整改。

二、落实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一是深入落实市场“四制”,督促辖区市场的业户全部建立进货台帐,实行明码标价。二是落实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责任,根据《××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的相关条款,与市场主办单位签订责任书,与场内业户签订《不经销假冒伪劣等商品责任书》。三是建立“循环圈”监管新模式,即内务组在业户开业登记完成后,立即将信息反馈给巡查组的监管员;巡查组落实所长带头巡查每周不少于两次,巡查组每周巡查不少于四次的巡查制度,每次巡查都完整、详细地记录,发现违法情况时立即通知办案组;办案组查处后,将查处情况反馈到内务组;再由内务组在经济户口中对被查处业户进行登记,提醒巡查组监管员在巡查中重点检查其整改情况。四是建立商标快速认定系统,将现场检查情况、市局和分局转办线索、群众举报以及消费者投诉纳入系统中,搭建商标维权交流平台。

三、构建和谐有序的市场秩序。一是规范主体。积极开展“清无”和引导办照工作,实现并保持场内办照、亮照经营率__%以上。二是全力清查售假贩假、商标侵权行为。从____年_月开始,先后出动____人次,检查档口约____个,发出警示整改通知书___份,立案查处__宗。三是推动行业自律。指导各市场成立市场劳协分会和场内业户组成行业自律巡查队、组,营造诚实守信、文明经商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