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现状及企业人才需求研究

时间:2022-12-06 08:35:51

物流业现状及企业人才需求研究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的物流业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在自治区高职院校中,物流管理专业布点较多,并且师资及实训室建设有很大程度提升;企业对物流人才需求量逐年增加,其中对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需求量最大。

关键词:物流业;高职高专;物流管理;物流人才

1内蒙古自治区物流业发展现状

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的物流业最近几年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物流总量不断增加,物流企业成长迅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也有了巨大的改善。1.1社会物流总量稳中有升。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全区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1%,达到24686亿元,其中工业品物流占总额的45.6%,居主导地位;货运量同比增长8.9%,达18.4亿t;快递服务企业的业务量同比增长39.5%,总计完成10478万件货物配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9%,总值21.6亿元。总体而言,物流业发展平稳,社会物流总需求增速趋缓,物流业运行质量日益提高。1.2物流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受到国际竞争压力的影响,内蒙古物流企业开始逐渐转型,第三方物流兴起。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底,全区共有1600余家物流企业,从业人员高达40万左右。有73个自治区级的物流项目;盟市级别的110个,其中已经建成投产的有85个,工作人员达8.7万人。截止到2015年底,全区3A级以上物流企业有50家。1.3物流信息技术水平大幅提高。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物流信息化已是现代物流企业的核心。内蒙古自治区的物流企业、重点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等也开始采用现代化的物流信息管理技术,从数据采集的条码技术,到射频识别技术(RFID),到能够追踪定位的GPS技术,再到地理信息(GIS)技术及数据交换技术(EDI)。除了现代化的物流技术外,还采用了现代化的物流设备,如立体库货架、托盘、集装箱等。与此同时,全区的物流企业还自发地组建了一批区域性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全区的制造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也开始采用现代的物流理念、管理办法和技术等,大大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1.4物流体系渐具雏形。为了推动物流业的发展,全区开展汽车、家电下乡,并推动发展商业网络等新兴业态,较快地形成了商业物流体系;以制造业、煤炭、冶金为重点,建设了一批物流园区和物流枢纽,逐步形成了工业物流体系;同时随着自治区口岸建设的逐步完善,国际物流业务量不断上升,推动了国际物流的发展。

2内蒙古高职院校开设物流管理专业情况分析

2.1物流管理专业点分布情况。截至2018年9月,自治区独立设置高等职业院校共36所,其中公办院校28所、民办院校8所。物流管理专业在院校中布点较多,36所高职院校中有16所院校开设物流管理专业,其中1所为民办院校。2.2课程设置。浏览分析全区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网站,发现各个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差别不大,以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物流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国际货代、仓储管理、物流运输管理、配送管理、采购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等。在与全区其它院校的物流专业教师交流时发现,各院校使用的教材差异很大,虽然教材的主要内容差别很小,但是在讲授课程和实践教学中各院校的侧重点不尽相同,甚至存在较大差异。2.3实训室建设。纵观全区,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均建有校内的物流实训室和校外的物流实训基地,但是各院校的实训条件却差别很大。以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校内实训环境较为优越,已建成物流国际货代综合实训室1个、现代物流实训基地一个;实训基地占地面积为700余m2,包括自动化仓储、自动及人工辅助分拣、条码技术、装卸搬运、机械包装等基本功能。其他实训基地建设较好的院校有: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等。2.4专业师资状况。通过对各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师资情况的调查分析发现,专业专职教师达到8~10人只占少部分;绝大部分院校的专职教师仅有5人或5人以下。只有1所院校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比例较低的还达不到20%。3物流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分析从《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报告中给出的数据来看,我国每年新增的物流岗位高达180万个,而每年全国各高校及各类培训机构能够为社会培养的物流人才总数也仅有46万人次,完全无法满足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量。从《全国高职高专物流人才培养状况调研报告》中给出的调研结果来看,目前物流业对人才的需求,按方向可划分为物流企业人才、企业物流人才、物流研究型人才、物流规划咨询人才四大类,其中研究型和规划咨询型人才属于社会稀缺人才,培养难度也较大;按层次也可划分为四大类,分别是高级物流人才、中级物流人才、初级物流人才和一般物流操作人员。分析各类网站的招聘数据可以发现,高级物流人才的招聘仅占8%,中级占51%,初级占41%,其中高级物流人才的学历要求在本科以上,且工作经验要求8~10年;中级学历要求专科以上,工作经验要求3~8年;与中高级相比,初级物流人才主要是执行层,学历要求不高甚至可以无学历,工作经验要求0~3年。

作者:路颖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