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23 08:45:02

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研究

摘要:为了能够提高物流服务供应链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物流服务供应链中节点企业间的合作发展,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成为促进其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信息共享角度,对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进行了分析,通过信息流整合资源,运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有效共享激励模型,同时对促进节点企业间协同发展的激励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物流服务供应链;信息共享;协同发展;激励策略

1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物流服务供应链各领域中的各节点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实现物流服务供应链的集成化与合理化正逐步成为新时代的发展趋势,物流信息化能够解决信息孤岛,在促进物流服务供应链的协同发展中逐渐起到关键的作用。

2利用信息流整合物流服务供应链资源

2.1整合资源实现规模化信息物流服务供应链。通过打造信息化物流服务供应链,是改变分散经营模式的有效途径。信息化物流服务供应链,通过各种信息平台与互联网协议,将个体经营的集成商与运输服务分包商、仓储服务分包商、配送服务分包商、其他服务分包商等紧密连接起来,形成一种协作、共赢的供需关系,物流服务供应链上所有的生产要素和资源都将在供应链供求信息平台的统一协调下配置,如图1所示。为了满足市场物流服务需求方的要求,供应链通过信息平台,调集物流服务供应链上相应的原材料供应商、产品生产制造商、分销商、商品零售商等共同协作经营和运作。从而使原本单一独立的企业加入到物流服务供应链的整体生产规模中,以此增强物流服务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实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2.2利用信息化调整物流服务供应链的生产计划。传统的供应商企业只有在接到制造商的订货订单后,再根据接收的订单进行生产准备工作,等到制造商所需物品生产出来时,已浪费很多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再这样一环一环地在供应链中传递下去,产品生产周期就会变得很长,导致部分信息传递脱节、状态停滞和信息重复等问题。而信息化物流服务供应链将所有的节点企业紧密联系起来,上游伸展至制造商,下游延伸至零售商和顾客服务,通过信息化物流服务供应链将客户端的信息资源全面、准确、及时地传递给整个物流服务供应链上所有的制造、生产和分销等环节,从而使物流服务供应链上的所有制造、生产者能够根据供应链下游顾客的需求,统一、协调地安排各自的制造与生产活动,并及时将客户所需要和满意的产品送到其手中。

3构建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管理信息共享平台

3.1信息平台的构建。信息交流与共享是物流服务供应链由“生产—流通—消费”向“竞争—合作—协调”方面转变重要影响因素。在传统发展中,节点企业之间处于信息封闭的状态,彼此是一个空间独立的实体,造成了信息孤岛,各节点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流手段与方法十分有限。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优势下,能够开发出支持分布式协同运作的供应链信息系统,搭建一个统一的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节点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交流。各个节点企业之间的合作因为信息平台变得更加紧密,从而在数据的获取、商业流程的整合以及电子连接通道的建立等方面更加方便,如图2所示。3.2信息平台的运作。首先,要确定核心企业在整个物流服务供应链的主导地位,并与各节点企业签订必要的合约,规定各自在信息共享平台中的责任与义务。其次,建立一个个人兴趣知识库,并利用智能技术根据节点企业的需求变动及时快速地更新用户所在的兴趣知识库,保证可以在恰当的地点、恰当的时间、主动及时地提供恰当的信息资源给所需的节点企业,保证整个物流服务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能够协调且有效的运作。最后,各节点企业需要及时地上传自己的信息需求以及与物流服务供应链整体绩效有关的信息,通过信息加工后将正确的需求传入信息平台。企业也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登录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息匹配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并为供应链中的信息共享提出有价值的整改意见,促进信息平台更好发展。

4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激励模型促进协同发展

4.1信息共享激励协同发展模型分析。信息共享视角下的物流服务供应链激励模型是实现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重要方法,激励模型的构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物流服务供应链中信息孤岛现象的产生,核心企业可以通过物流服务供应链中的信息共享获得更多的利益。但一些其他成员企业在信息共享中可能因为不能直接受益或成本增加等原因,缺乏参与信息共享的主观积极性。这就需要建立一个信息共享的激励模型,并配以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激励分销商和供应商将其所拥有的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物流服务供应链整体协同发展的最大利润。4.2信息共享激励协同发展模型结构图。信息共享下的激励模型为:在信息共享平台下,促进物流服务供应链中的生产商,制造商,分销商与客户之间协同发展。但是为了使这个信息平台下激励模型的顺利进行,还需要提出一些激励策略激励各节点企业去加入使用信息平台,如图3所示。

5制定激励策略促进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

5.1价格激励。实现价格的公开透明,可以促进物流服务供应链上的节点企业获得公平公正的价格竞争,遏制了传统市场上恶性竞争的负面现象,减少了企业因为价格竞争而造成的利益损失,企业获得利益更加真实公平。企业可以采用价格差异化策略,利用差异化的价格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利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促进价格透明化。5.2组织激励。建立一个的信息共享平台能够从技术角度促进物流服务供应链企业进行信息共享。首先,建立物流服务供应商、物流服务生产商、物流服务分销商与客户的信息系统;其次,通过对信息系统的综合与集成,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发生。这样能够从组织结构上保证物流服务供应链的良好运行。5.3订单激励。订单激励主要是指物流服务供应链中的节点企业通过参与信息共享平台获得更多订单的机制。以供应商和制造商为例,在供应商与制造商开展信息共享合作的最开始,制造商为了激励更多的供应商加入信息共享平台,可以采用订单激励的方法。当企业之间信息共享程度达到一定程度时,物流服务供应链中的不确定因素就会随之减少,从而实现物流服务供应链效益最大化。5.4商誉激励。商誉激励主要指对供应链中能够遵守信息共享原则较出色的企业,给予高于其他企业的评价,具有较高信誉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同,从而提高预期的利润值。从长远来看,让信守合同、注重信誉的企业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获得客户的认同,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5.5淘汰激励。淘汰激励的建立为了让物流服务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能够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准,主要是通过淘汰不愿意参加信息共享的节点企业,淘汰的标准可依情况而定,其目的是为了让所有供应链中的企业都有一种危机感,各企业为了能在供应链管理体系中获得自我发展并且得到更多的优势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5.6惩罚激励。目前许多企业不愿意实行信息共享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缺乏信任,既是不信任合作企业能够做到真正的信息公开,也是对自己内部核心秘密的保护。设立惩罚激励主要是对信息共享活动中一些不守信的企业,或者不能做到双方之间诚信公开、平等公开的行为进行惩罚。

6总结

随着服务战略化的不断发展,物流服务供应链信息共享变得越来越重要。物流服务供应链信息共享将有利于节点企业更好地应变市场、适应市场,有利于节点企业更好地集成各种资源,提高竞争优势。但在物流服务供应链中,部分节点企业信息共享所获得的收益不太,反而成本很高,主要原因是因为节点企业间缺乏有效的信任机制,不愿意主动进行信息共享。因此,有必要在物流服务供应链间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并制定相应的激励策略,有效促进节点企业间的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管平云.W公司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策略探析[J].企业导报,2016,(11):66-66.

[2]和征,陈菊红,姚树俊.产品服务化供应链信息共享激励的博弈分析[J].中国机械工程,2014,25(3):346-351.

[3]吴思宇.物流企业服务供应链的激励机制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7,39(11):51-52.

作者:王海船 林小芳 王炎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