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

时间:2022-12-15 10:05:20

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

摘要: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趋于稳定,群众的生活质量有了极为显著的提升。在此阶段,推动畜牧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下重点。畜牧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提高国民经济水平的主要条件,也是推动我国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文以当前畜牧生态的发展情况作为切入点,详细探讨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

关键词: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发展对策

畜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资源利用量过大等原因,给畜牧业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环境污染。只有通过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才能有效改善畜牧业自身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不但能提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还能协调当前社会人口与经济环境之间的平衡性。

1畜牧业生态经济发展现状

1.1粗放型管理模式

畜牧业作为我国传统的发展行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采用粗放的放牧模式,在养殖期间并不关注对自然生态资源和地理环境的破坏。牧民过度放牧、开荒,加剧了牧区自然资源消耗速度,最终导致牧区无法再进行放牧和群众居住,因此,这类模式并不符合当前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针[1]。

1.2小农经济生产

目前,我国畜牧产业发展模式仍以小农经济为主。在这样的发展模式下,技术资源和资金资源较为紧缺,同时造成了资源浪费等情况。虽然小农经济模式能为养殖户带来一定的资金收入,但由于存在经济支出多、饲养耗能污染大等问题,导致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居高不下。再者,部分养殖户缺少对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养殖等方面的认知,导致目前畜牧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较为困难。

2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

畜牧生态经济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科学合理的观念,这样才能确保生态经济良性循环,从而推动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从目前我国畜牧业发展情况看,只有少部分群众意识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首先我国畜牧业生产发展技术水平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多数地区的畜牧产业仍然使用传统模式,并没有建立科学、完善的生产发展系统,很容易造成较大的环境污染问题,从而影响畜牧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次,部分养殖者对生态、经济环境的保护意识较差[2]。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设速度较慢,养殖者的观念占据很大比例。许多养殖者并没有意识到自然资源、生态经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他们的想法里,经济利润占比大更为重要,这也是造成畜牧生态环境污染情况严重的主要原因。

3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

3.1积极引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

传统畜牧养殖业包含的科学技术含量较低,因此,在长期粗放管理下,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许多不可挽回的污染,同时也没有建立起一个科学的畜牧生产机制。针对这种情况务必引导养殖户加大对养殖科学技术的学习力度和资金投入度,让畜牧养殖生产和科技相结合,从而减少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力度。通过引进科学畜牧管理技术和理念,对传统畜牧养殖方式进行改革升级,才能有效推动畜牧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作为养殖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时可以从畜牧培育、养殖、饲料加工等方面入手,优质的畜牧培育方式能在保证生态经济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畜牧养殖带来的利益。而应用先进良种繁育技术时,可以不断提高畜牧新品种的培育水平,实施淘汰劣质种源,从而提高畜牧生产水平和质量,降低成本消耗,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3]。除此之外,养殖人员需不断对饲料配方进行优化和改良,选择和畜牧实际生长阶段相符的饲料,并确保饲料安全性和消化率。只有形成系统的畜牧养殖体系,加快养殖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效率,让养殖户能对畜牧养殖技术有全新的认知,才能为畜牧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加强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宣传力度,改变群众消费观念

为了实现畜牧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应加强相关理念的宣传力度,可以通过电视媒体、互联网平台等方式对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进行宣传,从而改变养殖者的利益至上观念[4]。同样也让群众感受到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大众自发努力下推动畜牧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多数生态环境之所以受到破坏都是由于人类生活需求造成的。若消费者能通过理智消费来控制畜牧业生产和消费者的平衡性,便能确保畜牧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3.3合理养殖,减少畜牧粪便对生态的污染为了全面推动畜牧生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采取科学的饲养方式,从而减少畜牧粪便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首先,要注重饲粮的营养搭配,为了加强环境保护力度,要使用环保添加剂,这样既能提高饲料使用价值,还能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保护,但在此期间要注意不能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其次,饲料调配,传统的畜牧饲养方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的生态经济发展环境,因此,可以采用分段饲养的方式将不同性别的畜牧分开饲养,这样能有效减少饲料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分段饲养是根据畜禽生长阶段来划分,不同的生长阶段调配不同的营养成分,避免出现动物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等情况。

3.4改善动物生活环境,推动生态经济发展

注重饲养环境的卫生情况是动物健康生长的基础保障。因此,在畜牧养殖过程中需要注重清洁生产理念的应用。并将其贯穿于动物生产全阶段,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产前选择合适的养殖场地,对场地进行合理规划是减少畜牧污染的基础保障,若养殖环境过小,不利于卫生清洁工作的展开,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会较小;但养殖环境过大也会给卫生清洁工作带来较大负担,并影响畜禽正常生产,因此,要合理规划养殖规模,减少不必要的浪费[5]。生产过程中要控制水资源的利用,注重畜牧污染物排放问题。充分发挥饲料价值,合理使用无害添加剂。最后在产后控制阶段对畜牧固体污染物进行处理,从而减少畜牧养殖所产生的污染。在养殖期间要对畜牧饲养方式和环境进行调整,确保动物健康生长,在饲养动物过程中注重动物健康生长,提高畜牧饲养品质,提升畜牧经济效益。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畜牧生态经济作为我国的主要发展产业,当前的畜牧生态经济发展情况相较于以前已经有了极大的进步。但为了全面提高我国畜牧产业的综合实力,加强市场竞争力,仍需转变管理思想,积极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和技术,并将其应用于畜牧生态经济发展中,这样才能确保畜牧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乌宁宝音.草原生态保护与畜牧经济可持续发展[J].精品,2020(6):14.

[2]黄艳娥.草原生态保护与畜牧经济可持续发展探析[J].现代畜牧兽医,2020(3):62-64.

[3]王修美.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经济发展策略研究[J].商讯,2020(13):185.

[4]扎西才让.草原畜牧生态养殖及可持续发展研究[J].兽医导刊,2019(12):52.

[5]冯宪艳.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路径解析[J].中国新通信,2019,21(17):234.

作者:黄钰涵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