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11:18:38

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影响

摘要: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崛起。近年来,众多居民住宅楼等房地产项目开发呈持续增长趋势,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其针对我国住房消费的日益增多和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趋势,国家住房保障体系也在进一步地完善之中,住房公积金就是人们非常重要的保障政策,它在住房消费和地区经济中的作用和影响是怎样的是本文探究的主要内容,这也是国家住房保障体系需要重点研究和改善的地方。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经济影响

一、引言

房地产经济的迅速崛起,已经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通过人们住房消费的影响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公积金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在人们无法一次性完成购房支付的时候,可以作为一种储存金进行长期的储存,从而缓解人们在购房的压力。下面就公积金的作用、其对住房消费与地区经济的影响以及加强其影响力度进行研究。

二、住房公积金的作用

1.有效推动货币分配。之前的住房资金来源有国家和企业承担,自实行住房公积金后,资金来源变成了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这从一定程度上让住房资金的来源更加丰富,同时在我国的住房建设上,也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使我国货币得到合理性分配。2.金融体系的一部分。我国金融体系的发展也越来越完善,而住房公积金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地区的城市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奔向城市文化中来,那么,当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居住的时候,住房就成了人们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但是,在人们需要购买住房的时候,需要支付相当大的一部分资金,但是很多人是不能够一次性将所付资金拿出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金融体系拥有相应的解决办法。因此,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出现,就有效地缓解了这一情况,它通过存储资金的方法为人们打开一条购房的途径,住房公积金的重要性在人们生活中也是越来越明显,成为金融体系里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住房消费中的资金互助。由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人性化,使人们在购买房子上拥有很好的政策扶持。自己住房公积金的积累有效地储存在自己公积金账号中,当购买房子的时候,账号里面的余额就可以用来支付资金,倘若余额不足以支付资金的时候,就可以进行住房公积金贷款,居民在贷款的时候可以享受到有效的优惠政策,从而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在消费中的互助性。4.有效促进住房消费。我国住房的消费的积极性一直以来都不是很高,而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需要有效地促进人们的住房消费观念,对我国GDP的增长起到一定作用。早些年代,人们的住房来源一部分来自于单位的房屋分配制度,这种分配制度是通过单位直接进行员工的房屋分配,其过程中不出现货币的交流,从而降低了居民消费和购房的积极性。另外,人们传统观念的保守,往往决定人们对住房购买的犹豫性,他们更喜欢把货币进行自身的存储保管,从而在买房问题上出现各种原因的不果断,而住房公积金则是金融体系将货币进行有效储存,在货币直接消费的年代,从而推动了居民消费的积极性,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三、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和经济的影响

1.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影响。住房公积金可以有效促进住房的消费,一方面从提高居民的购房能力上,另一方面从居民的观念意识上。在居民购房能力上,由于不同人群的购房能力不同,面临的压力也不同,购房能力不足的人群希望能够合理利用资金储存进行后期房屋的购买,住房公积金的出现,降低了他们购房的压力,它是一种专项资金,主要是为购房而设定,对于收入比较低的家庭,通过住房在资金的逐渐储存和积累,帮助人们进行资金的融合和管理,从而提高住房的消费能力;当居民具备一定的购房能力时,面对我国房价的持续增长和住房质量住房水平的要求增高,其在住房消费上面临的压力也是很大的,人们都希望买到物有所值的东西,我国人民对家这一重要场所也是格外注重,进而在在房子问题上更是如此,对于居民来说,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正好让居民从住房消费中得到相应的物质保障,从而提高这一部分群体的住房消费水平。2.住房公积金对地区经济的影响。上文讲到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影响,而房地产经济的直接体现就是住房消费的高低,房地产经济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手,因此住房公积金对地区经济的影响直接从房地产经济上体现出来。房地产行业的良好发展能够对周围相关地区产业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从而产生产业链效应,影响其他行业的经济发展。比如,房地产经济的快速发展,引来众多的人力资源,当居民购房进入生活后,其居民需要衣食住行来维护基本的生活需要,周围的餐饮行业会得到迅速地发展来满足居民的餐食,周围的超市商场等服务行业会很快地建立起规模,方便居民的购物,周围的幼儿园、补习班等教育行业也会逐渐地崛起,来完成居民对孩子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平台。房地产经济体系中,需要不同的劳动力来共同完成房地产行业的顺利进行。现在社会人员基数大,人们的就业挑战和就业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房地产行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会上一部分劳动力就业困难的问题,减轻了社会的就业压力。比如,房地产行业的正常运转,需要房产出售的服务人员,在居民的住房消费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服务人员对居民进行沟通和房屋房权的服务工作以及后续的手续办理工作等,当然在房地产的建设和维护中,需要相当一部分的劳动力来进行施工和检验,这就为众多的劳动力提供了就业的平台,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同时,不仅对地区经济做出贡献,也为社会的正常运转付出了自身的一份力量。

四、加强住房公积金在消费和经济中的影响力度

1.加大住房公积金在人群的使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在社会中的体现还远远没有得到更多人群的认可,因为国家政策的严谨性、贷款条件的严格性等方面的原因,相对于商业贷款的普遍性,住房公积金对人们来说贡献率明显不足。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局限性也阻碍了其在人群中的影响力,这就需要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及时落实和制度不完善部分的及时解决,首先,需要依次落实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的公积金制度和国企等企业的公积金制度,但是这其中公积金制度的落实范围只是体现在某一群体和单位中,对于之外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人员则产生疏漏,因此需要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推行公积金制度,另外,对于那些自由职业和劳动人民群体,要尝试建立起关于他们的住房公积金制度。2.增加住房公积金的优惠使用方式。住房公积金制度对人们的有利性,必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和使用,而住房公积金对人们的吸引力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从居民的储存需求出发,需要站在众多不同人群的角度去考虑人们对住房公积金的需要,必要时候可以考虑根据不同人群的接受程度,选择不一样的缴存制度;另一方面,还需要从制度本身的吸引力出发,对现有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创新改进,让住房公积金的贷款种类和方法越来越丰富,以便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贷款手续审批的过程尽量简化和有效,在保证其准确的情况下,提高审贷的效率,从而使人们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效率性保持信心;另外,政府人员对住房公积金的宣传工作也很重要,可以通过与主要客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做好对住房公积金制度推广,积极补充公积金贷款的可行措施,不断完善担保制度等。

五、结语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制度,它对人们的住房消费产生直接的影响,从而成为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住房消费的增加,推动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房地产经济的良好发展则拉动地区相关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江海波.住房公积金的作用和对我国住房消费经济的影响[J].赤子,2014(1):177-177.

[2]范小梅.探究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和经济增长的影响[J].今日湖北旬刊,2015(1).63-63.

[3]李子兵.浅析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经济运行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5(17):53-54.

作者:李元 单位: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