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构建西部消费中心研究

时间:2022-05-19 10:40:00

成都构建西部消费中心研究

成都打造西部消费中心潜力分析

成都作为特大中心城市一直以来发挥着集聚扩散功能和枢纽作用,随着对西部区域的辐射、带动力逐渐增强,形成西部商贸发展的主要增长极;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构建起现代交通系统和物流体系,建成与北京、上海、广州比肩的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目前,成都已成为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建立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首选城市之一,此外,以“天府新城”为依托的成都,形成了对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科技创新资源和高端生产要素强大的集聚力,成都已经具备西部消费中心的条件。在西部腹地核心区域发展中,成都—重庆—西安构成了“西部金三角”,这对于西部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比较一个城市综合实力有很多参考因素,要成为区域的消费中心,则要侧重于有利于发挥其消费优势的因素。西安,多极寒、酷热等极端天气,加之,西安常住人口规模的限制,使其成为区域消费中心的瓶颈;重庆历来是老工业基地之一,其工业上的优势与区域消费中心的休闲逸趣则显得格格不入。相比较而言,把成都建设成为西部区域的消费中心则具有她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然,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不仅要留住本地的消费者,更要吸引外地消费者来消费。根据成都零售商协会2010年11月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外来购物调查报告》称,成都中心城区的外来购物比重已达到57.1%,该比例远高于西部其他主要城市,从未来趋势观察,成都商业辐射力将继续增强。

打造西部消费中心成都尚需努力

(一)城市问题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般被称为“城市病”,其中包括交通拥挤、环境污染、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等,这将会加剧城市负担、制约城市化发展。成都私家车拥有量已位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广州,虽然,成都中心城区内高铁、地铁纵横,但城市的出行时间任然较长,这样因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城市会损失大量的财富,无形中浪费了能源和资源,不利于城市的畅通发展。(二)缺乏规模化效应20世纪90年代以来,成都的商业和娱乐休闲业的设施建设和营业情况在量上都有了相当的积累,但还没有形成具体的规模化,还没有在第三产业里形成行业的巨头。作为成都娱乐休闲业的经营载体—度假饭店,事实上遍布成都的大街小巷,饭店客房充足,但这些度假饭店都不是成规模出现,不能满足集中消费的需求。消费者需要引导,中国女鞋之都落户成都武侯区后,引导成都本土鞋企进军国际主流鞋业市场,并占据鞋业的产业高端。鞋业企业、贸易中心、品牌展示中心和品牌企业生产基地的集中,吸引的不仅是本地的消费者,更多的是整个西部甚至全国。有了规模和名牌,消费者会自动向名牌,名人和名企的聚集地靠拢。这是成都获得的中国鞋业界首个“国”字品牌称号,也是区域品牌的名片,是区域品牌,多几个这样的品牌,是成都需要努力的地方。(三)主题化的特色经营不足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往往不止注重单纯的感官享受,更重要的是引起他们内心深处的体验。成都不乏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没有充分与消费市场和产品结合起来,主题化的特色经营不足,这样就不能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和情感共鸣,除了消费了一次,客人什么也没有留下。(四)服务的质量服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却可区分经营场所是优异还是平庸。世界上最豪华的饰物也不能补偿恶劣的服务和粗暴的态度带来的不快。成都定位为西部消费中心城市的构想,需要政府的引导,整个服务业的服务质量也只有在这个定位之后才能有质的提高。荷花池是成都有名的大型综合批发市场,每天车水马龙,一派繁华之景,但这里面只看见了钞票在飞,没有服务可言,成都市民也许可以容忍因为便宜所带来的消费体验,试想外地消费者旅途劳顿,没有高质量的服务,我想他不会再涉足荷花池。总之,建立西部消费中心涉及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为打造成都消费中心的地位,吸引大量外来购物,有必要围绕塑造现代商业大都会繁华形象,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消费主导作用,增加中央商业区和主力商圈硬件建设的投入,加快服务业重大项目的引进,优化繁华购物环境。

本文作者:徐小东于代松工作单位:西华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