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

时间:2022-02-12 08:49:24

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众多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企业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就必须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创新,首要的是对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通过这方面的不断探索和研究来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本文主要对当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现状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研究与深入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善的措施。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管理模式

闭幕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地完善与发展,企业正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下,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都在进行企业自身的改革创新,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指企业对公司内部资源进行科学有效地整合、管理、运用。然而伴随着市场经济这个大环境的不断变化,某些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渐渐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如理念缺失、组织结构不完善等。现阶段各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发展得较为不均衡,而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又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前途,因此,企业完善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势在必行。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企业要想能够在面对市场经济这个大环境时随机应变地处理遇到的竞争与机遇,长期稳定地立足,就必须及时更新完善、创新自身经济管理模式,让自身具有高度的灵活性。没有任何一种管理模式是万用的,对于企业来讲,只有加强经济管理的创新研究,才能更好地立足于市场经济这种形式。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研究与探索,有助于增强和完善企业内部现有经济管理制度,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实力。

一、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现状

近几年,市场经济的高度发展为现代企业带来了许多机遇,企业各方面的管理策略不断创新完善,带动了企业多方面发展,也更好的促进整个市场的全面发展,市场竞争变得更加公平。但在获得机会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不断的挑战,如: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思想观念较为陈旧,导致企业的生产发展脱离实际现状;企业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与不健全,也导致了企业一些决策的落实缺少相应的保障,经济管理的创新也存在着较高的风险性。面对诸多问题与挑战,企业自身也往往难以躲避这些风险,从而就对与企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负向影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与模式都比较落后,经验也较为不足。目前的发展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建设难度比较大,实际操作性比较弱,尽管国内企业一直在不断地借鉴某些发达国家企业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的经验,然而由于企业缺乏锻炼,也缺少相应经验,要想达到较为标准化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理念较为陈旧。企业管理思想、理念的创新对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尤为重要,只有思想变了,体系才会随之改变。然而还有较多企业高层管理者在企业管理中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并没有意识到自身理念在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性,导致企业成长过程中没有及时地跟上时代的脚步。(二)经济管理制度较为传统。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正在不断发展,同领域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各企业渐渐认识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由于我国在这方面发展历史较短,可借鉴经验也较少,企业经济管理尚不成熟,并没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管理制度,所以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仍然比较落后,形同虚设,企业在发展中缺少一套适应当下市场经济环境的制度。(三)企业组织结构不够灵活。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起步较晚,发展得不够充分,导致企业在很多方面都无法建立起较完善的组织结构。我国许多企业目前的组织结构还残留着以往落后的影子,缺点明显,过于死板,缺乏灵活性,适应不了现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这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内容缺乏科学性,目的又单纯追求高利润,既不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也严重阻碍了企业自身发展。

三、完善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措施

(一)及时创新管理理念。企业思想理念是一个企业的精神支柱,企业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需要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作为支撑。要想有效地完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就必须要加强在思想上的转变,增强企业对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与研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企业的管理者必须从传统的管理观念束缚中挣脱出来,落后的管理思想会严重限制企业自身实力与发展。因此我们要充分考虑企业前景,加强理念的创新,增强员工的创新动力,要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合理地利用借鉴其他优秀企业的管理模式理念,实现自身理念的创新。(二)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一个管理良好的企业必定会拥有一个科学且有效的经济管理制度,对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创新的加强为企业自身提供了保障。在进行制度创新时首要考虑的就是要加强人员的管理,制度的人性化是其关键,将员工的利益作为企业自身的出发点可以增强工作人员的企业归属感。同时还需要完善各管理监督机制,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企业可以通过制度创新来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但是在不同时期,创新的层面和层次都不尽相同,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有效创新改革,不能盲目进行创新,只会喊口号,做样子是不可取的。(三)建立完善合理的组织结构。企业建立的组织结构要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随着环境的变化,组织架构也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目前,诸多企业组织结构严重缺乏合理性、科学性,不能满足市场经济下的需求,也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环境。有时企业盲目追求利益,构建不灵活、不完善的组织架构,结果背道而驰,导致整个企业口碑下降,效益低下。因此,企业组织结构需要随市场经济的变化而自我调整,建立科学且完善合理的组织结构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十分有利。企业在进行组织结构的建立过程中,尤其要强调创新、协调发展理念,以便达到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目的。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需要随着市场经济变化不断调整,否则很可能被淘汰。一个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完善、创新与改革要通过及时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合理的组织结构等方面来进行,与此同时还需要企业自身在思想观念上进行创新研究。只有企业上下都不断地努力,多方面共同发展进步,这样才能实现企业自身的目标。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能够与当下市场经济的大环境相匹配,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新环境下站稳脚跟。

参考文献:

[1]胡焕旭.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主要路径探讨[J].纳税,2018(28):171-172.

[2]贺书伟.试析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价值工程,2018(25):49-50.

[3]裘国平.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研究分析[J].品牌,2016(12):112.

[4]杨勇.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研究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7(05):139-141.

作者:卢楠 单位: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