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审计及经济监督的关系

时间:2022-02-12 08:45:27

会计与审计及经济监督的关系

摘要:会计与审计及其它经济监督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这也是这些年来经济领域中的重点内容,本文先对会计与审计含义进行分析,并且列举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间的内在联系。对两者关系进行确认的情况下,进一步分析当下我们国家的经济监督体系,这样可以更好地分析和比较审计监督与其他经济监督之间的关系,为会计与审计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会计;审计;经济监督;关系

一、会计与审计之间的联系

1.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之间的关联。会计监督属于会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我国会计监督体系中的关键要素,会计监督包括对企业财产的监管,保证财产的增值和保值;还要监督好企业运用各项资金的情况,从而更好地运用好资金;要对各项收入和支出情况加以监督;并且监督成本和盈亏的真实性与企业发展计划、目标是否一致。站在会计监督的性质这一角度来看,会计监督是一种体内与过程性监督,审计监督内容主要是展现资金的运行状况。通常来说需要监督好重大事项,还要依照相关的法律程序和规章制度开展审核考察工作。不仅要确保会计工作质量,还要检查好企业的资金运行状况。审计监督可以更好地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推动我们国民经济有效发展。2.会计与审计的含义。会计实质上是一种专门性经济管理活动,它的计量单位是货币,而且具备经济核算和监督功能。审计主要是查明相关的经济状况和经济现象与指定标准间的关联,并且在开展审计工作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合理有效地收集并评估好相关证据,还要把结果告知给利害关系的使用者中。这两者既有所联系又有所区别,它们的联系主要表现在审计时需要运用相关的会计资料,而且在审查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会计资料。然而,会计与审计工作存在区别,首先,两项工作的性质有所不同,工作对象和工作职能也有所不同。

二、审计与其它经济监督的内在关系

1.审计监督和其他经济监督因素的关系密切。观察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和社会监督这三种经济监督体系的运行模式,可以发现这三种运行模式的基本职能与所运用到的经济要素之间联系密切。例如,财政监督的时候需要监督好国家预算收入和支出,并且监督好财政政策及相关法令的实施。其中,机关单位要积极配合财政机关履行和执行相关工作及财政法规,还要重点监督好执行结果,如果监督任务比较多,那么社会监督部门需要接受有关审计委托的帮助,充分发挥积极的互动和帮助作用。这三种监督要素联系密切,共同推动经济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2.审计监督和其他经济监督相互独立。虽然前文重点论述了审计监督和其他经济监督之间存在的共性和区别,但是这并不是说审计监督可以替代其他经济监督职能,更不是说其他经济监督就可以取缔审计监督的存在。首先,其它经济监督都是在所属领域发挥监督权,一般是站在法律的角度来监督和检查好被监督对象,但是审计监督主要是一种综合性监督方式,它与各级财政、税务和银行等行政机关取得联系,是其它经济监督的再一次监督。第二,运用其他经济监督职能需要具备有关专业领域的知识和业务能力,但是审计监督工作的形式需要发挥全面有效的专业能力,所以审计监督和其他经济监督不可以相互替代。3.审计监督与其他经济监督目标相同。虽然审计监督和其他经济监督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方法存在不同的地方,但是这些要素共同组成了我国经济监督体系,所以它们与经济监督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国民经济的良性运作和发展,也是更好地降低经济犯罪行为。所以审计监督和其他经济监督之间存在较大的联系,它们相互配合,共同开展工作,从而更好地构建整体有效的经济监督体系,形成完整有效的经济监督体系,并且进一步提升经济监督与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结语

当下,我们国家市场经济愈发完善和成熟,企业也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挑战,所以企业必须不断地提升自身实力,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赢得主动权。其中,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工作的开展可以更好地规范企业经营与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经营与管理更加合法化,也可以更好地推动企业长远有效地发展。由于企业会计和审计之间关系紧密,所以企业会计与审计效率的强化需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发挥好外部监督机制的作用,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提升会计审计的效率。故本文重点对会计与审计及其他经济监督的关系进行分析,希望更好地帮助企业构建有效的监督机制,从而促进企业的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伟.浅谈企业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监督的区别与联系[J].交通财会,1997(3).

[2]李伟松.浅析如何加强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0).

[3]沈虞挺.分析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的应用效果[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6).

[4]王伟.浅谈企业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监督的区别与联系[J].交通财会,1997(3).

[5]徐静.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5).

[6]王伟.浅谈企业会计监督和内部审计监督的区别与联系[J].交通财会,1997(3).

作者:宋江栓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