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环境下城乡规划资源优化策略

时间:2022-10-12 05:08:29

市场经济环境下城乡规划资源优化策略

[摘要]城乡规划是政府的基本职能之一,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土地资源配置以及公共物品配置上,必须要进行合理优化。本文首先分析市场经济下城乡规划资源配置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措施。

[关键词]市场经济;城乡规划;资源配置

城乡规划是我国政府的一项必执行的基本职能,资源配置主要是由政府职能所决定的,在执行职能时首先要清楚的认识城乡规划在资源配置以及经济市场中所占的作用,明确政府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理清社会阶级中每个部门所扮演的角色,仅是单一的对城乡规划资源进行分配不仅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还存在很多弊端。

1市场经济下的城乡规划资源配置

在市场经济下政府能够将城乡规划资源配置实行最大利益化,但是对于公共物品设施以及人们财产的分配上市场经济是不起作用的。在一套完善且成熟的市场经济模式下,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公共物品设施的提供者以及对社会中的财产的再分配者,对市场规则进行建构以及维护市场秩序等等。城乡规划是政府用以推动城乡发展,建立公共政策的一大措施但是并不是唯一的方法,政府需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优化。从物质层出发,城乡规划主要是根据土地用途的土地资源以及利益的再分配的过程,但是由于土地的利用和开发存在很大的广义,所以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存在任何人能够完全拥有土地全部财产或是对土地进行肆意的开发。为了能够维护社会的发展,减少因为土地利用、开发所引起的利益冲突,国家必须建立一套完整且制约性极强的土地市场运营模式,而城乡规划就是约束土地市场肆意运行的方法之一。作为约束土地市场运营而存在的城乡规划,主要的作用在于能够通过对可开发土地进行规划、界定,提前通过制定的条例、法规避免在土地开发利用过程中出现的私人利益以及公共利益的冲突,在规定的条例中,土地资源是由市场所支配的,将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也是促进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最大利益化的途径。

2城乡规划的资源动态

2.1市场经济下重新构建的新型城乡规划配置

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美国家现行通过政府调控社会市场经济的手段将城乡规划直接作用到资源配置中,作为政府干预的幅度和强度成正比存在。再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之后,城乡规划进入了鼎盛时期,政府干预的幅度以及强度也在逐渐减小,同时城乡规划随着市场经济的增长周期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在市场经济繁盛时期,政府更加强调城乡规划对土地市场的开发控制,压缩高涨的社会投资。在市场经济下滑、衰败期间,更是通过城乡规划拉动了GDP,增加公共投资,引导社会投资以此刺激市场经济的增长。

2.2社会治理结构下我的城乡规划资源配置

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西方国家现行推动了市场经济的演进,推动了西方社会治理形态的转变。这些转变中包括对城乡规划具体化,在计划体制较为单一治理的情况下,城乡规划资源配置的方式以及效率远不及市场经济下的效率。后来通过不断实践发现,公众参与规划的深度以及推广程度对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以及社会资源配置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资源配置的效率。

3市场经济下城乡规划资源配置存在的不足

3.1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成熟,就土地资源配置来说,长期以来由于都是政府进行干预与管制,突然减少了管制的力度,很快就导致土地流动受到阻碍、竞争机制以及价格机制出现恶性竞争等现象,扭曲了土地资源配置原本的意图。就目前来看,凡是粗放利用型土地,例如脱离实际需求的大型广场、规模过大的大学城等等都不是遵照市场机制完成的,这些现象导致部分区域出现闲置用地,以及部分区域的土地严重短缺。

3.2作为公共物品供给的城乡规划,很容易在编制以及实施的过程中导致职责错位的情况,结果出现城市公共空间私有化。公共物品供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如果公共物品出现私有化不仅意味着政府职能的边界受到了侵犯,更意味着政府违背了政府与公民内在的契约精神,政府的合法性是要遭到质疑的。城市公共空间不单是周边市民的日常生活用地,更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的窗口,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参观城市的标志。但是由于没有明确城乡规划资源配置,结果导致在经济效益的推动下,很多公共空间不断私有化,成为企业家盈利的工具。

3.3由于我国与资本主义国家不相同,我国走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以很多资本主义国家所实施的市场经济城乡规划资源配置在我国并不能够采用,也不符合我国的国情。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市场垄断或是政府在市场失灵不能够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严重还会引起社会动荡。所以在实行市场经济下的城乡资源配置必须要寻找到符合我国国情的城乡规划资源配置政策。

4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优化策略

4.1大力推动市场改革,改进城乡规划资源配置效率

我国已经开始围绕如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让城乡规划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化、透明化,城乡规划资源配置市场化也已成为深化市场改革的首要目标。其中,深化土地市场改革是打破对资源束缚的途径之一,其次针对现行的土地利用进行新规则的制定。当然在执行的过程中,要能够调动基层政府和村民以及相关机构三方共同推进,将利益共享化。例如村民通过宅基地使用权的基础将他们的居住环境以及条件进行改善,对于村集体从劣势的区域的经营资产逐步转换为优质区域的资源,在保证村集体发展的同时,还能够让村集体资源与国有土地一起增值,实现村集体资产与国有土地资产同权同价。而相关机构应推动乡村建设用地的利用,将乡村建设用地与政策挂钩,以此保证能够获得更多的城镇建设用地指标。

4.2改进用地类别,针对市场经济对土地开发进行控制

改革后城乡规划土地开发,首先要能够保证居民的公共用地,以及保护好生态环境、水土资源、农田资源等,通过微观角度细分用地类别,简化规划编制阶段,细化土地用途,根据“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起制定地块的用途,适当的放宽具体土地的用途管制,提高土地利用的自由度,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同时建立多维度、富有弹性的规划管理方法,提高城乡规划对市场以及社会需求的应变。

4.3适应我国国情,优化配置城乡规划资源

财政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杠杆,是政府配置资源的主体。因为在经济体系中,市场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数量有时是过度的,有时是不足的,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缺乏效率。财政的资源配置职能就表现在对市场提供过度的商品和劳务数量进行校正,而对市场提供不足的(上接第216页)产品和服务进行补充,以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资源配置职能的主要内容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财政可通过采取转移支付制度和区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制度建设、消除地方封锁和地方保护、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信息服务等方法,促进经济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推动生产要素在区域间的合理流动,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二是财政通过调整投资结构,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实现优化产业结构的目标。如交通、能源等基础产业项目的资金和技术“门槛”高,政府就可通过产业政策指导和集中资金支持。除了政府直接投资外,还可利用财政税收政策引导企业投资方向,以及补贴等方式调节资源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配置,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三是市场无法有效提供公共商品,提供公共商品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政府一般以税收等形式筹措资金,以不损害市场机制和秩序为原则,提供公共商品。

5结束语

城乡规划是目前社会经济中随着资源配置在政府与市场位置转变所出现。土地资源配置能够弥补市场发育不足以及公共物品供给市场化,对于城乡规划资源配置所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深化土地要素进行完善。通过改革还可以提高城乡规划中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因此想要将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优化就需要不断深入其中并了解百姓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城乡规划配置完善。

参考文献

[1]张程亮,黄飞.市场经济与行政政策双重机制影响下的城乡规划公众参与策略研究[J].重庆建筑,2018(03).

[2]陈雯,闫东升,孙伟.市场经济下城乡规划制度创新思考[J].

[3]李明建.智能城市,2017(09).市县“多规合一”与改革创新:问题、挑战与路径关键[J].规划师.2015(02).

[4]赵琪龙,王勇,李广斌.苏州工业园区空间变革研究——基于“生产型社会”到“消费型社会”演进的视角[J].规划师,2015(02).

[5]周春山,谢文海.市场经济下城乡规划制度创新思考[J].规划师,2015(04).

作者:谢鹤良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