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会计管理的问题及建议研究

时间:2022-06-14 04:31:28

市场经济下会计管理的问题及建议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重视会计的管理。会计管理是企业得以健康、持续发展的护航者,更是增强企业应对经济危机的必要因素。由于受到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当前会计管理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创新会计管理手段,提高会计管理水平,是值得每个企业管理者深思的。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大背景下,对于每个单位而言,均应该注重会计管理方面的工作。本研究在深入剖析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旨在为当前企业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

【关键词】市场经济;会计管理;问题;建议

十八大提出了我国市场经济正在走向新的趋势,意味着我国会计行业逐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企业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会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文章重点论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会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本文首先对当前时期下我国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之中存在的突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地剖析,然后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目的在于为现代企业开展高效、高质的会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与支持。

1、会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及问题探析

当前时期下,市场经济发展快速,企业若要在发展如此迅猛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之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就必须注重会计管理工作。虽然目前很多企业均重视会计管理方面的工作,但是仍然存在着诸多突出性的问题,对会计管理工作极为不利。具体而言,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会计管理的观念滞后,缺乏创新性

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大环境下,企业若想抢占市场,长久屹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及时进行改革和创新。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企业在会计管理中仍采用传统的管理观念,缺乏先进性和创新性。用旧观念指导现行的会计活动,必然会遇到诸多问题。传统的会计管理观念是计划经济体制的产物,存在很多弊端,无法适应新时期下企业发展的需求。只有潜心研究传统的管理观念,借鉴成功的管理经验,合理的改进和完善其弊端,对管理观念进行深化改革和创新,针对新的经济发展趋势,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创新型的管理理论,真正掌控好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的发展要求,形成一套全面的高校管理体系。

1.2缺乏健全和完善的会计管理理论,结构单一化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的规律和模式取决于会计理论的发展。一直以来,会计管理始终担负着企业的资金和成本管理,会计管理理论不够健全和完善,会计管理几乎直接等同于财务管理。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会计更多的时代职能,会计不仅仅担负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担负着企业的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企业文化培育及人力资源管理。市场经济条件下,仅用单一化的财务管理论来衡量一个企业会计的管理能力,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众多问题。新的市场环境下,迫切要求要将传统单一的会计理论内容提升到担负企业管理的重要职责,与生产、销售及企业内部其他管理因素一样,具有自身特殊的价值和前瞻性,其地位仅次于企业决策管理之下。

1.3缺乏明确的分工和强有力的执行力度

纵观我国大多数企业现行的会计管理模式,会计管理的范围仅仅是针对资金、成本和生产流程等实体方面,其管理对象就是企业的价值运动,是对企业资产进行的管理。但是,当前的经济体制下,与先前相比,会计管理的对象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企业应对会计管理对象进一步进行深层次细化。此外,由于对会计的具体工作、管理的对象以及管理目标认识不到位,导致无法真正了解会计管理职能行使的力度。企业的会计管理也应随同企业的经营理念一起调整,不再将会计单纯的理解为仅仅是掌控和管理企业的钱财,而是要将其定义为对企业运转的成本预算、人力资源及质量控制三大方面的综合管理。其最重要的职能是通过行之有效的管理,降低企业面临的各种市场风险,确保企业良性循环发展。

2、创新会计管理的可行性对策

2.1更新会计管理观念,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会计作为企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其突出的作用就是直接参与和研究与企业相关的经济信息,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的制定和分析。与其他部门和岗位相比,会计有自身的独特性,它不仅具有掌握经济活动中各项重要的数据的职能,同时也能与企业各部门之间发生密切的联系,可以纵观企业发展的全局或是着眼于某一局部,提出完善的经营管理决策,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传统的会计管理观念局限于对财务的管理,未将会计纳入参与企业各项决策的制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利。因此,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充分考虑会计工作的对象和作用,让其参与到企业的决策制定。会计可以综合反映经济活动的过程和成果,可以汇集各项综合数据,实时跟踪企业经济活动的发生、发展和终结。新时期下,企业应不断更新会计管理观念,构建一套与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新型会计管理组织和方法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创建动态和信息化的会计管理模式。知识经济时代赋予企业新的挑战,企业进入市场经济的前提就是要创新。因此,企业的会计管理观念必须具有创新性。

2.2完善会计管理理论,更新会计管理模式

大多数的企业都缺乏一套完善的会计管理理论和健全的会计管理模式。企业要进行良性发展和管理,就必须打破传统的单独处理会计管理的理论,加强管理中所涉及内容的多样性,将会计管理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中;进一步做好成本量化工作,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高其资源利用率,真正实现资源与成本的合理转化。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不仅仅是对成本和财务的管理,而应进一步扩大会计管理的范围,充分发挥其在生产销售中的服务作用,发挥其在管理中的决策作用。因此,必须改变传统单一的会计管理模式,将其积极渗透到企业的全面管理中去。

2.3明确会计管理的职能,强化执行力度

在很多企业中,会计都被称为“第三者”,既不能完全代替员工,也不完全附属于管理者,致使很多企业无法明确企业会计管理的职能。新时期下,应进一步加强会计能力的培养,分析企业的财务数据,规避面临的市场风险;积极预测企业的各项风险指数,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应对市场经济进行有力的分析,预测经济的走势。这种预测是科学的,如果能将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引入预测中,能使预测变得更加准确;积极参与企业的决策制定。会计管理的定位应体现全面性和复合型,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量化分析,控制好企业的成本环节,做好商品的投融资分析,其根本方法有效的投资决策是企业盈利的根本保证,是企业对重点行业把握的基础。会计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投资要做出明确的方案与盈利估算。深入细化投资方案,总体比较会计成本和隐性成本,对投资方案进行有效评估,进而确定企业的投资方向,对企业的发展做出确的指导和推动,使会计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自身重要的作用。优化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体现劳动强度、劳动成果与薪水的同比性;统筹安排人力资源开发中的投资、待遇和福利。充分发挥会计管理在企业的成本运转、人力资源和质量控制三大方面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强化会计管理的执行力度,确保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3、结语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和挑战日益激烈,会计管理也随之被提升到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十八大提出的市场经济走势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降低了政府的干预力度。在这种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将接受着更大的挑战。因此,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创新企业的会计管理观念和模式,不断完善会计管理的理论,强化职能分工,是我国企业需重点考虑的内容。只有创新才有发展,只有先进的会计管理模式和科技化的会计管理数据才能确保企业积极应对各种市场危机。

作者:李泽朝 单位:河南省财政厅

【参考文献】

[1]戴成超.论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J].中国市场,2010(19)

[2]肖雯.新形势下会计管理的基本思路[J].会计之友,2009(7)

[3]李茜,牛方玉.现代会计两大分支与会计定义、会计管理的视域整合或融合[J].生产力研究,2008(13)

[4]朱正翔.基于"会计管理"概念高效开展企业会计管理[J].时代经贸,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