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公路运输管理探析

时间:2022-06-14 04:28:32

市场经济下公路运输管理探析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现阶段市场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公路运输也不例外。近几年公路运输中的管理问题逐渐暴露出现,对公路运输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对公路运输管理模式进行全面改革,实现管理当时的创新。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对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了解市场经济和公路运输之间的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公路运输管理策略。

【关键词】市场经济;公路运输;联系;策略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交通运输在其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而公路运输是交通运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然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1]从实质上来说,公路运输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全球经济的发展情况对我国市场经济环境有着很大的影响,导致市场经济环境愈加复杂。面对这样的发展环境,传统的公路运输管理模式显然无法满足当前发展形式的要求,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公路运输必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因而作为相关的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公路运输的管理,实现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使其更加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

一、加强公路运输管理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提高生产力水平

在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化成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我国公路运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管理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基于当前的经济发展格局,现有的公路运输管理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公路运输所涉及的行业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是企业经营活动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加强公路运输管理,可以使得其发展道路更具规范化,能够满足各行各业对公路运输的需求,这对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水平有着很大的帮助。由此可见,加强公路运输管理已然成为当前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目标。

(二)有助于推动社会经济体制的改革

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公路交通运输也势必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创新。[2]通过近些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公路运输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保证,经济的发展也为公路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现阶段是我国进行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发展阶段,加强公路运输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其管理水平的提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因而我们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意识到加强公路运输管理的重要性。

(三)有助于实现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现阶段我国公路交通运输所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它不仅是串联各地经济的重要纽带,也为一些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通过相关数据的调查发现,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其交通运输能力也非常强。由此可以得知,公路交通运输的发展是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十分明显,除了其他因素以外,公路交通运输的便捷性是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我国对于西部经济的发展极为重视,也在不断的采取措施来缩减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而加强公路运输的建和管理是改善这一先创的重要方式。在未来的发展中,区域经济和交通运输相互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公路运输也会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经济发展和公路运输之间的必然联系

(一)公路运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纵观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路程,公路运输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路交通运输是所有交通运输方式中使用最为频繁的,尤其是在短途运输中,公路交通运输有着明显的优势。这些年来我国一直在加强公路交通的建设,其中高速公路的建设是其核心内容。[3]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公路运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从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公路运输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无法撼动。

(二)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公路运输的作用

我国公路运输干线的类型十分多样,省、市、县、镇由点到面,形成了布局广泛的公路交通运输网。在公路交通运输干线建设的过程中,就能够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在建成以后,也将这些地区和其他地区有效的连接起来,成为经济交易往来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对于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来说,公路交通运输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可以说,在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公路交通的建设对其有着关键性的影响。

三、基于市场经济加强公路运输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重视公路运输管理的成本控制

公路运输管理水平对公路运输发展有着关键性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公路建设工程纷繁复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而重视和加强公路运输的成本管理和控制尤为重要。[4]公路运输的成本控制和其他企业相比有着一定区别,这也是公路运输管理中的难点内容。一方面,要做好成本预算工作。将成本控制工作渗透到公路运输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开展成本预算工作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了人工和材料成本、设备维护费用以及管理费用等。财务人员应当根据往期的财务信息和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做好成本控制的预算工作。另一方面,明确各部分的工作职责,尤其是财务部门。财务部门在统计各部门财务支出的具体情况,为成本控制工作提供详细的信息,逐渐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

(二)建立完善的公路运输管理制度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有了明显的变化,因而在公路运输管理的过程中,其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也应进行针对性的改革,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制定与之相符的管理体制。对于管理部门来说,他们应当对当前公路运输管理制度中存在的弊端进行分析,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在建立新制度的时候对这些问题进行有力的调整。然后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国家的经验,根据我国公路运输的特点将这些经验应用其中,从而使得我国的公路运输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最后则需制定明确的管理标准,为公路运输管理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最终为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将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到管理中

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些可以技术则逐渐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中,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要想创新公路运输管理模式,科学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例如可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管理工作中,既可以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从而提高管理工作效率;也可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使得公路运输管理工作更加便捷。此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为风险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能够减轻风险所带来的危害。[5]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

作者:庞慧 单位:菏泽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客运科

参考文献

[1]梁振芹.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1,7(12):44-45.

[2]李进卿,何佩佩,穆昭君.让交通更畅通让群众更满意———记发展中的长葛市公路运输管理所[J].决策探索(下半月).2013,2(10):19-20.

[3]王渊.我国高速公路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商.2015,4(04):54-55.

[4]肖晗.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J].河南科技.2013,1(07):16-17.

[5]郑媛媛.道路运输管理行业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J].北方经济.2012,9(24):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