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我国教育该何去何从

时间:2022-03-29 03:26:27

市场经济下我国教育该何去何从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改革的全面推进,教育进入市场是当前至未来教育发展必然趋势,亦或是一个教育发展的战略问题。本文从我国当前教育的现状与经济发展趋势出发,探讨教育发展的出路。

关键词:教育;市场经济;监督管理;信息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专家叹息,“文教事业过多的沾染经济气息”,认为此非教育发展的良好趋势。但是须知,教育与经济的关系从唯物辩证法来讲,就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经济的发展程度直接影响到教育的施行和发展。而教育对经济的作用在于反哺经济发展,起推动促进作用。教育进入经济市场是必然,是趋势,是其发展的有效途径。但“度”是关键,过多的沾染经济就会将教育完全当作一门生意来经营,那势必会导致教育的拜金化。因此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面对庞大的人力资源和有限的教育资源,如何在市场机制下更好地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率以发挥教育的作用,成为我国一个值得探究的现实问题。

一、完善的监管体系是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保障

教育作为一门行业加入到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之下,首先要有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完善的监管可以规范教育在经济运行中的行为活动,使其极可能避免过“度”受经济的控制而造成文教事业“唯利是图”的结果。所以说,文教事业在经济市场条件下健康有序的发展,需要完善的监管制度为其保驾护航。但是如何做到完善监管呢?对此笔者提出两方面观点。

1.权责明确

通俗地说,就是各个教育的相关监管机构及部门明确自己对教育的监管范围。要做到权责明确还应注意避免权责的重复覆盖及权责划分时留下的“空白”。例如,作为教育事业的一部分教育培训行业,我国在监管上存有权责划分不明确而导致行业混论的问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和劳动部门等多个政府主管部门是我国负责监管教育培训行业的相关部门机构。其中,归属于劳动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教育培训机构在监管权责上较为分明。然而,我国该存在一些通过工商注册成立的中小型公司,他们打着办学的旗号而涉及教育培训内容。对此类公司的监管,我国还处于真空状态。这主要是由于工商部门并没有进行监管能力和权利,则不能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教师资质和教学内容等内容进行有效监管。而一旦发生问题,教育部门和工商部门将会相互推脱,逃避责任。因此,监管机制的不健全,职责的不明确是教育在经济运行中易发生目的性偏移的主要原因。

2.规范竞争机制,避免恶性竞争

将教育作为商品置身于经济市场中,使其教育的结构、规模及部分内容,不可避免地遵循着商品经济的供求规律,进而商品经济化的教育竞争机制可以在一定层次上追求教育的高效率。然而竞争必然导致优胜劣汰的局面,亦会伴随着竞争之下的不公平现象。例如,当前社会上五花八门的教育培训机构比比皆是,沿街道路上的宣传亦随处可见。这些所谓的教育机构打着“保过”“秘密协议”的旗号大行其道,以虚假或违规违法的手段在教育行业中竞争,妄图占有一席之地。然而,这不仅是对教育行业的同类机构的恶性竞争,还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待遇,若长此以往,必将会使教育行业混乱不堪,难以运行,或就此退出市场,关掉教育产业化的大门,或是完全沦为经济之下的附属商品,对经济听之任之,不再具有教育自身的价值与意义。因此,规范市场经济下的教育竞争,是教育市场化的重要保护措施。

二、市场之下的信息化教育推行

教育信息化利用高新技术手段,为教育市场化的发展打造新格局。20世纪90年代,美国伴随着“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的兴建而提出的“教育信息化”概念,其中特别把IT在教育中的应用作为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美国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反应,许多国家的政府相继制定了推进IT在本国教育中的应用计划,我国亦然。在市场经济下,我国教育应不拘于传统形式,大胆应用信息化为教育行业的发展添砖增瓦。如果说完善监管机制是为了保障教育在经济运行中的质量,那信息化教育的大胆引进就是促使教育在经济发展中效率的提升。譬如近年来兴起的网络课程亦属于教育信息化方式,在教育市场上广受好评。这种教育方式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缓解了师资匮乏的局面,还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受学者可依据自身学习状况调节学习进度,针对难点重点可反复学习。在教育市场化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发教育资源,以此促进技术、知识的创新与成果共享,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终实现教育行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与教育改革的发展进程。

总之,教育在市场经济中的有序进行,不仅以相关监管体系的完善作为其发展的重要支撑,还要有新的发展方式即信息化以应对经济领域对教育的挑战,两者结合,才可以促使我国教育在教育市场条件下生长发展。

作者:王培培 单位:河北大学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姚益龙.教育市场化与经济增长.国际比较与中国的实践[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才源.我国教育培训市场现状和对策[J].中国职工教育,2014

[3]李贤毅,邓晓宇.智慧城市开启未来生活——科学规划与建设[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