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分析

时间:2022-03-29 03:21:40

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分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在给我们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我们处于复杂又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力度,能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本文从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出发,分析了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以期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市场环境;创新策略

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创新能有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独占鳌头,还能让企业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更好的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因此,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从而让企业真正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并在市场竞争中促进自身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能有效整合企业资源

企业的发展过程也可称之为资源的合理分配与整合过程,通过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使得企业拥有的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经济的发展。随着当前信息技术与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创新经济管理工作迫在眉睫。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出现让企业处于高程度外部开放的环境中,因此,这既是企业的发展机遇,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面对的挑战。只有强化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才能在为企业控制发展成本及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适应市场环境的必然趋势

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竞争环境也发生改变,以往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发展的需要。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与企业内部经营条件不断发生改变的基础上,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能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从而让企业在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发展的同时,推动自身的全面发展。

二、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观念落后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思想观念是否进步直接影响着企业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但当前,我国仍存在部分企业的领导与管理人员缺乏先进的管理观念,在他们看来,经济管理工作只是企业管理的一小部分,并不需要对其予以重视。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进步的坚固后盾,只有在先进管理观念的指导下,才能有效的开展创新型经济管理工作,才能让企业在新形势下积极的面对经济环境中面临的各项挑战,才能在企业的进步与发展过程中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二)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

经济管理制度作为企业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与保障,其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然而现阶段,众多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仍不健全,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制定落后于企业发展的速度,这就使得企业的发展程度与经济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从而造成经济管理制度不仅未能发挥其自身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反而抑制了企业发展的现象。另一方面是企业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但在实施过程中却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机制,这就使得企业制定的经济管理制度难以落实到实处,从而导致企业的发展进程偏离了预计的方向,难以实现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我国的经济市场不断发生着变化,在这环境中,企业要想得到高效发展,就必须进行有力的经济管理,才足以轻松应对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与危机。目前,许多企业通过采取财务审计这种内部控制手段来防止企业资金浪费或流失现象的发生。但在财务审计的实际工作中,由于企业财务管理部分的权利有限,无法对企业开展全面的内部控制,这就造成了企业出现内部控制力度不足的现象,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也就难以达到预计的效果,这一局面使得企业依旧存在资源流失的同时,也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三、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需贯彻先进的创新管理理念

在企业开展经济管理创新工作的过程中,充分贯彻先进的管理理念能有效的促进企业实现创新型管理和特色化发展,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贯彻先进的创新管理理念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以企业的领导者与管理者为主,作为企业发展的领路人,只有自身具备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才能在工作中对其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从而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贯彻先进的创新管理理念的重要性,并在工作中将其渗透,从而确保企业发展的创新性。另一方面,对于企业传统过旧的管理理念而言,作为领导者应当根据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对其进行改革与创新,但切记不能急功近利,要保证企业各部门能够贯彻创新理念,实现企业发展以创新理念为指导,在优化市场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需调整和创新组织结构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企业传统的组织结构已难以满足当前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对企业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和创新、完善与发展,能有效的推动企业快速持续发展。实现企业组织创新,首先应当制定好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打破传统垂直多层的组织结构的管理束缚,实现企业管理幅度的扩宽,这样既能有效减少领导者的工作强度,降低工作压力,还能同时实现信息传达与反馈的快捷化,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成本浪费。其次应建立起柔性化的组织结构,以便减少组织结构对企业经济管理的束缚,在达到企业组织结构灵活性与多样性的同时,推动企业更好地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发展。最后应构建虚拟化的组织结构,在互联网技术不断普及的背景下,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和创新,促进信息数据、人力资源动态化管理的实现,从而更好的为企业达到最终目标而服务。

(三)创新企业经济管理需促进内部控制创新的实现

企业经济管理的关键之处在与企业能够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为自身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良好发展氛围的营造需要企业加强创新内部控制,促进监督与管理体系的强化。其中,财务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内部控制还包括其他方面的经济管理与监督。创新企业内部控制,能够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可以让企业领导者对组织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监督与管理,从而使企业的发展轨迹不偏离企业的发展计划与目标。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创新,能够让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创新时拥有充分的动力,而严密的监督管理体系的存在能够让企业的发展具有控制性,能有效降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从而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创新企业经济管理需不断完成经济管理制度

经济管理制度的制定能对企业的发展过程产生制约作用,从而保证企业发展的科学有效性。在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创新时,企业可以利用一些具有约束性条例的制定,来是全体员工凝聚成一体,从而实现企业的高校管理运行。同时,企业还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激励体制,通过奖罚并施,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不会由于约束机制而变得犹豫不决,也不会由于企业的过度开放而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风险隐患,从而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

四、结束语

创新作为一个企业不断进步与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做好自身经济管理的创新工作,不仅能够及时的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能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我们应当贯彻先进的创新管理理念,调整组织结构,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创新经济管理制度,从而不断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高立铭 单位:浙江高翔工贸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淼.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模式探讨[J].致富时代.2014(02)

[2]赵丽.分析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