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资金审计主要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08 04:17:15

专项资金审计主要问题与对策

摘要:注重专项资金审计是我国专项资金使用的必然要求,要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最大效用。本文以第三方审计的角度,对残疾人联合会专项资金审计进行研究,介绍了现在残联专项资金的使用和审计现状,阐明了对残疾人专项资金审计的意义,揭示了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专项资金审计;残疾人联合会;注册会计师审计

一、引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于1988年3月,是经国家法律确认、国务院批准的,由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全国各类残疾人的统一组织。残疾人联合会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为了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开启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对公共资金实行审计全覆盖。为了保证专项资金的使用合理合规,残疾人联合会也会聘用第三方审计对本年度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等审计结果出来以后,再通过财政进行拨款。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专项资金使用是否有效率,是否专项专用发表审计意见。

二、残疾人联合会专项资金使用现状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上,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司刘军民副司长认为“十四五”突出的导向就是提高残疾人事业发展质量,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等[1]。目前,对于残疾人的帮扶与救助,主要是因靠政府,对于残疾人的公共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也是地方财政资金。残疾人联合会的专项资金用途非常广,不仅要用于满足残疾人生活、康复、照顾服务需求,还要涵盖残疾人子女上学、残疾人就学、就医、就业的需求。每年会通过对残疾人基本信息调查,得出残疾人目前一年内在这些方面的需求。根据残疾人的需求,残疾人联合会会利用专项资金来为残疾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康复、帮扶项目[2]。《2019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2019年在康复方面:有1043.0万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得到过基本康复服务;在教育方面:全国有12362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2053名残疾人成功进入高等特殊教育学院学习,3.6万名残疾青壮年文盲已经接受了扫盲教育;在就业方面: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55.2万人,全国共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14678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7318名;在社会保障方面:截至2019年底,残疾居民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人数2630.7万;60岁以下参保重度残疾人中,618.2万得到政府的参保扶助,享受代缴比例达到97.2%;99.1万非重度残疾人享受了个人缴费资助政策;1070.8万人领取养老金[3]。

三、残疾人联合会专项资金审计现状

我国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尤为看重。审计局每年都会对残疾人联合会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以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到位,没有存在舞弊的风险,确保残疾人得到了上述方面的服务。但是,国家审计基本上都是事后审计,即使查出了问题,也无法对资金进行追回。部分残疾人联合会会在每年拨付财政专项资金之前,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本年度残疾人联合会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审计,以保障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有效。同时,现在对于残疾人联合会工作透明度不高,很多残疾人仍然不知道国家为自己提供哪些公共服务。对专项资金审计,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残疾人联合会工作的透明度。

四、专项资金审计的意义

财政资金是治理国家的经济基础。对于残疾人联合会专项资金审计,可以有利于推动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率。通过审计,看专项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政府文件标准,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防止滥用财政资金的现象产生。同时,也是对残疾人联合会工作的检查,检查专项资金项目是否为残疾人带来公共社会服务,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残疾人的需求,对于项目中不完善的地方及时予以改正。对残疾人联合会专项资金审计,也有助于政府政策的落实。政策作为党的意志的体现,为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体现出我国政府的工作水平。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可以很好地推动政府政策的落实,是对残疾人的帮扶更加具体化[4]。

五、专项资金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审计工作量大

由于残疾人覆盖范围太广,对于残疾人的帮扶救助的对象数量就非常巨大。每一项专项资金的使用对象,可能就有好几千人甚至万人。对于审计工作者来讲,审计的工作量就非常严峻。在短暂的审计时间里,要对专项资金所涉及的服务对象进行审计,来保证资金的使用合理、合规,就显得尤为艰难。同时,对残疾人服务的并非是残疾人联合会,而是聘请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来对残疾人进行服务,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就值得尤为关注。例如:在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资金的审计过程中,要对每一位申请辅具的残疾人的残疾级别、残疾类别和贫困程度来进行检查,残疾人申请获得的辅具是否符合文件的要求,最后还要对数据进行,以防止残疾人多次申请辅具或者辅具机构多次申报残疾人辅具补贴;在教育服务方面,要对残疾人子女和残疾学生的资料进行资金仔细审核,看其受教育程度是否与申请的教育补贴所匹配,以防提供虚假材料来获得更高额的教育补贴的问题发生。

(二)虚假服务行为

残疾人联合会本着为残疾人提供公共服务,保障残疾人稳定的生活就业,利用财政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来对残疾人进行服务。但是第三方服务机构可能也存在由于服务人数多,项目资金少,并未按照专项资金的拨款要求,对专项资金设计的残疾人提供准确、充分的服务。例如:残疾人康复项目,多聘请的康复机构很可能由于服务人数过多,或者联系不上残疾人的原因,对部分有需求的残疾人未进行康复服务;在残疾儿童康复项目中,康复机构可能追求利益最大化,未对残疾儿童进行个性化的训练,仅仅只进行集体课的训练,或者提供虚假的上课情况记录表,对孩子的康复造成不利的影响。如果注册会计师不保持严谨、怀疑的态度,很可能被服务机构所欺骗,使其获取财政专项资金,导致残疾人没有得到财政资金所提供给他们的合理服务。

(三)审计时间紧

每年开展的使用专项资金的项目很多,审计的时间较为集中,部分项目是在年底结项,可能距离拨付财政资金款项的时间很近。由于面向残疾人直接服务的是街道办事处的残疾人联合会,每个机构可能仅有几名康复员专门为残疾人服务,每个街道办事处至少又好几百名残疾人,因此,很多审计证据可能收集不齐,检查出来的问题,可能一步一步调查反馈下去时间过长。残疾人联合会的专项资金是针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的,只有为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服务,才可以得到属于这个人的资金补贴。因此,面对基数如此庞大的残疾人数,街道负责人很可能一时间顾及不过来。而注册会计师也很难在短暂的时间里,对每一位残疾人是否享受过精准服务进行准确审计。例如:对残疾人基本信息中,注册会计师很难对项目所有的残疾人进行审计,残疾人会有抵触心理,残疾人人数较多,在短暂的审计时间里很难全部都回访到,而且对残疾人回访,也会对部分残疾人的生活状态造成影响。

(四)独立性不高

独立性一直是社会审计尤为关注的问题。由于社会审计不是国家审计,没有那么高的强制力,同时审计费用也是由聘用注册会计师的被审计单位来提供。对于注册会计师审计来言,独立性会受到威胁。注册会计师检查出来的问题,如果影响到了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绩效,双方在问题方面的讨论,也可能会对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效率产生影响,甚至对审计报告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5]。

(五)低价竞争问题

由于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多,而对于审计市场来讲,供大于求,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事务所为了获得审计项目,便进行低价竞争。接到项目以后,考虑到审计成本,故意简化审计程序,本应该由注册会计师完成的工作让其他工作人员完成,无法保证审计质量。

六、审计对策

(一)建立科学的审计机制

面对庞大的审计人数,应该要求将残疾人管理、负责细化到每一个街道办事处残联。街道办事处应该及时将残疾人信息数据的变动反馈给区残联,由区残联在残疾人信息系统上登记。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应由街道办事处残疾人联合会将基础工作做好,做第一步的筛选,将每一位残疾人的基本资料做齐,为残疾人做好名单、编号,并按照编号将残疾人资料补齐。街道办事处还应该将必要信息在名单里进行标明,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将纸质资料一定要跟电子数据进行核对,利用办公软件对数据进行筛查和处理,提高工作效率。

(二)保持职业怀疑

对于第三方服务机构所提供的资料要保持充分的职业怀疑,在其提供的资料中检查前后是否有存在明显逻辑漏洞的地方。同时根据审计工作的进展程度,增加审计工作人员数量,对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残疾人名单进行回访,检查是否第三方服务机构确实进行了服务。

(三)合理安排审计时间

面对紧张的时间,注册会计师应该在审计之前,与残疾人联合会进行沟通,明确双方的责任,合理制定审计计划。明确残疾人联合会应该充分提供审计所需要的文件,并对文件进行有序排列。要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的项目的工作人员积极与审计人员配合工作。明确在对残疾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残疾人联合会发挥的作用,承担的责任。对多个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合理安排审计的先后顺序,同时应该根据审计项目工作量和时间,来增加审计人员,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工作。在工作中可以多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办公软件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时间。

(四)在形式和实质上保持独立

在接受和保持审计项目时,应该充分考虑是否会出现影响独立性的问题的产生,如果有,应该进一步考虑是否可以消除,不可以消除的情况下,应该及时拒绝接受审计委托。注册会计师在审计的过程中,要谨慎识别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问题,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者将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水平。如果无法将不利影响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应该终止审计业务。注册会计师在审计的全程中遵循职业准则,诚信行事,保持客观和公正,保持职业怀疑态度,保持形式和实质上的独立。

(五)严格执行审计程序

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时,要按照残联文件规定,严格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把关。对于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的项目,高度关注项目的执行情况。看服务机构所提供的工作记录是否符合残联文件要求,同时,还要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电话回访,入户调查等方式。在进行入户调查之前,不可将回访名单提前告知服务机构或者残疾人联合会,增加入户调查的不可预见性,防止机构进行虚假申请专项资金补贴。在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严格遵守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进行审计,不可以因为审计费用的问题而不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不可因为被审计单位而影响独立性,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报告。

七、结束语

2020年期间,对我经济所带来的严重打击,提供的优惠的税收政策,使财政资金紧张。为了保障残疾人的康复和生活,专项财政资金依旧保持大额的投入,如何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注册会计师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出具合理的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国残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J].残疾人研究,2020(04):97.

[2]李健,李苗苗,马小红.残疾人社会组织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J].残疾人研究,2020(03):24-30.

[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EB/OL].

[4]江西省审计学会课题组,刘达,康波,熊旭黎.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研究[J].审计研究,2020(01):24-32.

[5]陈雨.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22):156-157.

作者:黄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