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研究

时间:2022-08-22 11:22:22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研究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内涵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是指企业在发展中,通过现代化的组织管理模式对影响企业生产活动的各种经济行为进行统筹管理的一系列控制措施的总称。企业经济管理的存在首先是为了统筹管理各种经济行为,实现企业对各种生产要素投入后产出的价值最大化,是企业最重要的隐形生产要素之一。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经济管理意识薄弱、观念落后。国内很多企业尚未充分认识到企业管理对于生产的重要作用,将企业管理的中心单纯的放到生产资料与营销方面的管理。在大部分企业中的经济管理制度刻意强调制度的完善性而不注意制度的适用性与实用性[1]。这就导致了企业在实际管理中经济管理工作片面而单调,无意中通过简单机械的规定强化了人的服从性,进而强化了等级制度,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创新意识的培养。这样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也不利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创新及综合竞争力的提高。(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问题。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企业在生产管理中对所采取的管理方式的高度的总结及概况。当期国内大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依然采取的是粗放的、教条式的管理,还没有过渡到适应创新型经济发展集约而灵活的发展模式上,这直接导致企业目前实现经济效益的直接方式是加大生产要素的投入,而非通过组织结构的创新向管理要利润,对于隐性生产要素的投入不够注意。这就制约了企业持续性的发展,也不利于创新型社会,现代化经济社会的构建。(三)关于规范化经济管理模式的滞后。规范化是对经济管理制度在实际操作中的更高标准的要求,是对简单制度的升华,通过规范化可以进行经济管理模式示范性及可复制性的建设。规范化也并非是对灵活性的制约,而是对更灵活制度建设的保证。现阶段很多企业还是通过简单教条的规章制度来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约束,这些制度往往实操性不强,或相对经济发展存在滞后,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因此需要企业在制定现代化管理模式及企业管理制度时,应该注意更高层次的规划化的建设,减少对人的机械制度的束缚,保证经济管理的灵活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三、实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策略

(一)促进企业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是国务院对国资委及国企只能转变的要求。但在创新性经济的要求下,对社会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化的构建也具有参考意义。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的深层含义是,通过对资本的管理从重大决策上介入企业的管理,通过对所投资企业的投资、贷款担保、资产、债权、债权等重大事项,实现对资本的管理;向企业实际管理团队进行放权,充分调动企业实际管理团队的积极能动性,激活企业的创新能力。(二)制定科学的企业发展规划。[2]企业经济管理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来进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需要进行前瞻性、战略性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来推进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建立。企业的规划不仅是企业在行业发展中基于自身优势的规划,也是对社会经济发展方向通过前瞻性研究做出的科学预测。企业通过科学的预测对发展方向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而能够更好的组织协调现有的各项生产要素,发挥企业的优势,对各项资源通过重组、与外部企业进行合作带动企业效益。(三)统筹做好内部的控制管理。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是企业进行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保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四、结语

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型社会的进步的背景下,对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规范化与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新背景下,要想更好发挥相对竞争优势,不断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必须进行深入有效的经济管理的创新,合理规划企业发展路径与管理,通过模式创新调动企业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随着企业对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重视,管理方式方法的不断提高,企业也一定会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背景下不断创新发展,逐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中实现更好的生存。

参考文献

[1]黄筱葵.浅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发展[J].中国外资,2013(4)

[2]薛小林.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研究[J].经济管理,2017(033)

[3]闻世胜.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探索[J].现代企业文化,2013(3)

作者:黄丽波 单位:双鸭山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