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07-06 11:12:45

财政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一、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影响

企业的财政管理是符合新时期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不断发展完善的产物,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发展,能够实现企业资金的有效投放,促进企业收入的合理分配,使得各部门员工之间相互竞争的意识增强,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其次,企业的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掌握好这一命脉的发展方向,推动其向更加健康,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是推动企业存在与不断发展的前提。一个企业要想长久的存在并且取得一定的发展就必须重视其财政管理的发展。企业的财政管理对企业的资金流向具有一定的监督作用,能够监督企业资金被合理有效的利用,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加强企业财政管理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1.全面提高财政管理团队的素质

财政管理人员作为影响财政管理质量的最直接力量,对企业财政管理的影响起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因此,为了提高企业财政管理的水平,需要大力培养财政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责任意识,只有财政管理人员拥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与责任感,才能保持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才能保证财政资金的支出科学合理。因此,为了保证财政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操守,企业可以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以监督其工作的进行,确保财政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其次,加强对财政管理人员经管能力的培训,企业可以定期轮流指派一部分财政管理员工参加经管专业能力的培训,财管人员自己也可以通过继续深造或定期参加交流会等各种途径来寻求自身能力的提高。通过这种方式在提高财管人员整体素质的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发展。

2.完善财务管理监督体制

纵观我国各大企业的发展,大多数只是注重发展外界其他企业的竞争力,而忽视了其内部的建设,最终导致企业内部结构的腐败、落后。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就是企业的财政管理,而因为与金钱利益相挂钩,这一部门又是至关重要而又极其敏感的,财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那么就极容易受到外界和个人私欲的诱惑,而最终导致亏空公款、中饱私囊的不良现象产生,因此,对该部门的监督工作就显得极其重要了。企业可以设立专门的财政监管部门,进行专款专人的监督工作,将每一笔款项的监督工作落实到个人,责任到人,以达到减少贪污腐败现象的产生,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健康绿色开展。分工明确,企业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将会随之得到提高。

3.建立高效的企业财政管理模式

企业可以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财政管理模式,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目标,借鉴其它企业的优秀财政管理发展模式,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探索出一条高效可行的财政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能力,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财政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与保障,但是,由于目前我国各企业的财政管理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仍然需要企业不断地去探索提高财政管理的质量,以最终取得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发展。

作者:邱华 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