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企业发展战略探究

时间:2022-12-05 03:03:51

当前企业发展战略探究

一、完善产业链条,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要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做足项目背后庞大产业群体的宣传推介,增强招商吸引力,以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要全力扶持和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同行业加快创新升级,形成集群声誉,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要引导布局分散的中小企业逐步集中到产业园区,加快生产要素的集聚,提高产业集群的专业化协作和社会化服务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做大做强产业链。

二、加快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要继续整合、优化、提升现有开发区、工业园区,加快推进重点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建设,逐步完善工业聚集区内水电交通、信息物流、检验检测等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全面提升载体综合保障能力;要引导和推动企业建立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组织,加强行业对外协作、技术交流等,规范经营行为,防止相互之间的不正当竞争。

三、集聚创新要素,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要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23个重点方向,全面做好上争、外引文章,依托鲁颖电子、新大洋机电、开元轴承、东岳砖机等国内外知名产业,加强政企互动,出台最优惠的政策,拿出最优势的力量,创造最好的环境,力求在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取得新突破,抢占市场先机;要根据全县近年发展现状,围绕招商引资新项目、迅速崛起的旅游等产业,适时引进“6+x”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全力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大力实施人才战略,进一步筑牢智力支撑。

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研究出台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确保人才“进得来、有作为、留得住”;要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品牌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加大技术储备,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企业、产品软实力;要依托临沂大学和沂南职业学院等院校,积极开设定向专业教学和委托用工培训,建立应用型和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不断壮大实用型产业工人力量。

五、推进品牌带动战略,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要引导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开展相关认证、达标活动,积极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着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要加大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提升企业、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全力打造工业大县、产业名镇,实现由产品名牌向区域名牌转变。

作者:赵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