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视角下物流产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7-05 09:43:25

区域经济视角下物流产业发展策略

摘要: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互联网科技的世纪,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特征,互联网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它对社会经济的颠覆和创新,网购行业的迅速繁荣,同时也催生出了物流产业的发展。物流产业的繁荣对于拉动社会经济,特别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区域经济视角;衡阳;物流产业;发展;对策

几乎每个地方的物流产业都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衡阳市当然也不例外,虽然衡阳市的物流产业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仍然存在着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衡阳市的物流体系的规模还不够大,物流的运行效率还不够高,物流的基础设施还相对薄弱,并且衡阳各区域的地方政府还未从整个区域对其进行统筹规划。因此,如何基于区域经济视角来促进衡阳物流产业的发展,就显得十分迫切。

1区域经济与物流产业之间的关系

国民经济中区域经济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产业与其有着良好的互动,物流产业经济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衡阳市的物流产业的发展能够加深各区域之间的联系,为区域内提供更多物资以及更加便利的交通,区域经济发展起来了同时也促进了物流产业的发展。所以说区域经济与物流产业经济是相辅相成的。

1.1物流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

首先,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物流产业有效的降低了其发展所需要的成本,同时还显著地提高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效率及其发展水平。当今的物流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使合作企业之间的交易费用不段的降低,另一方面物流经济还降低了企业双方发生意外事件的费用。同时,物流经济还合理整合了区域经济中的方方面面,使其分工更加立体明确,相互之间配合更加的默契,产业的运行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其次,在区域经济过程中物流产业使其产生新的产业形态,物流经济会使区域经济优化升级速度加快。物流产业的飞速发展,是劳动力结构发生重要的变化,劳动力在第一产业中的比重会降低,在第二,第三产业中的比重会加大。第三产业比重的加大则意味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提高了。同时,物流产业良好发展了,金融业,信息产业等诸多方面也会显著发展,而且,各个行业之间的联系会变得更加的紧密。在相互的合作之中,区域经济的产业结构变的更加的合理,发展的层次更加的高度化。第三,物流产业使区域经济更有竞争力。物流经济会使产业经济之间关联性增强,因为物流产业本身具有专业化和规模化的特征。其中一项产业发展了会带动其他产业一起发展。而且,物流产业能够促进企业的运营效率,使企业节约成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四,物流产业对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发展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作为一个现代化的新型复合产业,它可以有效带动某一区域的快速发展,降低其发展成本,其具体表现在:合理的解决交通运输的问题,优化城市规划,有效促进经济增长极的形成。第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性。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区域经济会朝着一个更加具有潜力的方向前进,接下来会朝着周围的区域进行扩散,对区域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在长期的发展中各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会趋于更加的平衡状态。

1.2物流产业被区域经济推动

第一,区域经济是物流产业的发展重要动力之一。要发展区域经济是需要很多条件的,首先,要想发展好区域经济,区域内的各个分工要有紧密的联系,大量的物资,大量的原材料必须被有效的供给,而生产出来的成品想要有效的输出也有赖于物流产业的有效配合,由此可见,区域经济和物流产业是相互促进,相互完善的。我们必须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第二,物流产业的规模与地区经济的发展规模有关。区域经济实现繁荣之后,物流产业会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必要支撑,因为生产力大量发展之后,会发生大量的生产资料的流动,而物资和商品的大量流动,需要一个良好的物流体系与之相配合。所以,区域经济的发展会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而物流产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提供巨大的动力。从我国现阶段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好于西部地区,而东部地区的物流体系也由于西部地区的现状就印证了以上观点。第三,物流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产业结构有着重要的关系。影响物流产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区域经发展水平就是其中的重要一个,它对物流产业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我国的区域经济正处于不断调整和完善的重要时期,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有的甚至呈现出白热化趋势,企业为了生存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物流产业的经济结构配合区域经济结构的变化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举措。第四,区域经济的发展而提高繁荣对物流产业的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区域经济发展好了,能吸引到的投资就会越多,物流产业就会吸引到更多资金支持,随着资本的进入,物流产业本身也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衡阳物流产业发展的优化以及对策

2.1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区域经济与物流产业制度建设

首先要加强政府在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其次,还要加强政府在经济环境维护中的作用,建立一个统一的能加快衡阳市物流产业发展的物流管理体系,统一领导和调和区域经济与物流产业协调发展。最后,各区域应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努力消除阻碍物流产业发展的问题。

2.2着力保证物流的供需结构平衡

保证区域物流供给的平衡是实现区域经济与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步。物流系统是由运输,仓储,流通加工等一系列的物流环节构成,每个环节都有一定的生产能力,且各个环节的生产能力是相互关联的,而不是相互独立的,所以我们必须实现物流产业的供需平衡。

2.3进一步完善物流产业市场机制

一个区域的物流发展水平的高低取决于物流市场的机制成熟度,我们要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制定合理的产业组织政策,有效规避衡阳市物流产业的进入障碍,形成由市场自主引导的物流市场体系。

2.4加强对物流产业的管理从而提高服务质量

第一,必须重视对物流管理中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根据现代经济发展水平不断的调整物流管理方式,改良甚至是改革物流管理体制。提到对各生产要素:土地,交通,信息资源等的优化利用,努力寻找最合适的物流方案。第二,物流产业应该向标准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利用好当前发达的现代化的信息资源,加强其信息化程度,合理且敏锐的发现潜在的目标客户,更好地实现物流产业的发展。

2.5不同物流产业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各个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往往又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二十一世纪是个合作的世纪,区域经济与物流产业相互合作,对各个区域的物流产业有着重要的作用,区域经济向着一体化,均衡化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趋势,与此同时,物流产业的发展也是处于不断的相互平衡之中。不同地区的物流企业可以和其他地区的物流企业分享其优势资源,这样可以为自己吸引更多的客源,开阔自己的市场,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不同的企业要学会优势互补,在合作中不断的壮大自己。在市场经济中信息往往就是商机,各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以此获得更加多的市场发展商机。这种区域物流的相互合作方式,使得不同地方区域中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减小,有利于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而且,这种发展模式有点发展到面,由面在发展到多维立体,有巨大的联动作用,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大的活力。

2.6培养、引进更多的物流人才

二十一世纪是什么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物流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是这样,而我国目前的状况是,我国目前极其缺乏能够胜任物流管理的专业人才,物流产业的发展水平取决于物流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而服务是否到位则取决于物流一线人员的工作质量是否到位。所以为了加快物流产业的发展,培养物流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政府应该制定有利于物流人才培养的政策,其次,我们要大量引进国外先进的物流知识,和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正确的使用“拿来主义”,将其吸收,融合变成自己的本领,实现区域物流水平的提升,繁荣区域经济,让更多财富的源泉更加充分地涌流。

作者:谢朝阳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

参考文献:

[1]刘憋.物流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硕士论文,2009.

[2]张建升.区域物流与区域经济的祸合协调度研究[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2(1):45-47.

[3]李瑞君,高宏伟.山西省物流业与经济发展协调分析[J].物流科技,2012(12):33-35.

[4]张广胜.我国物流能力与经济系统协调发展研究[J].商业时代,2014(1):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