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新与区域经济发展思索

时间:2022-05-21 04:50:00

技术革新与区域经济发展思索

进行技术的创新研究,必须根据各区域的经济产业模式是怎样的,进行系统的分析,将最适应其生产、制作的进步的技术进行运用,还要关注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使更多的人能够重视技术创新的各项发展要求,加强对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

一、技术创新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机遇所在

(一)创新技术的是实现经济产业改革

我国的技术创新发展得很快,尤其是在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将技术的改进与创新进行大力的促进研究,使更多更新型的技术得以实现,在进行经济竞争的同时,使技术的生产成为市场的建设支柱。将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到一个高度,使市场的发展带动技术的提高,同时技术的创新也会反过来作用于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谁先发现市场的最新商机,谁先进行创新技术的研发,谁先进行创新技术的使用,谁就能把我市场先机,就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需求产品,为市场竞争打好第一仗。这样,技术的创新就能带动整体生产产业模式的改进,使新型产品不断在企业内得到研发,将更先进的产业链进行适度使用,将落后的产业模式进行不断改革,使区域经济的发展能够更良性、更稳定的进行。

(二)带动区域主动产业的进步发展

随着区域经济在整个经济环境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将使区域的主导经济的产业不断稳定发展,在新型技术的带动下,就会把区域的经济主导产业不断进行深化,使区域的经济改革能够带动附近区域的经济发展,稳固区域产业的发展。从事生产制造项目的企业,将产业结构与技术的创新进行同步发展,将生产技术的提高看得很重要,将技术的创新发展进行不断改进,及时发现的经济的市场的最新需求,将区域经济搞活,成为经济市场的整体典范,为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良性的、整体性的进步,区域经济主动产业才能够带动整体市场的进步发展。

二、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所在

(一)技术创新资源的缺乏

进行生产技术的创新,必须由先进的技术资源做支撑,但是我国经济市场缺乏技术人才、技术资金投入、先进的技术设备,这就导致技术不能够随着我们的意愿进行良性的发展。同时,在技术资源的缺乏的影响下,产业链的生产得不到有效改革,致使区域经济产业不能够顺利发展。进行技术的改革创新研究,没有创新技术资源,只能是浪费时间和金钱,造出来的产品也不能顺利过关。而企业高层对金钱的看重,也是不利的一方面,不敢进行大批资金的投资,致使技术得到有效创新,企业的经济发展缓慢进行,导致区域经济因资金原因,而使经济的发展不断放缓,这就是经济的恶性循环发展。

(二)创新技术与区域的经济产业的不协调性

创新技术如果不符合区域实际经济的发展需求,就会使企业在进行技术的应用中,不会得到一定的实际效果,项目的错误性,将会指引企业的发展越走越偏,使技术不能真正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好的支持。进行区域高新区的技术发展战略建设,必须把高目标的技术创新改革看在眼里,使经济的发展能够不断进行突出,突出哪些良好的技术资源的重要性,使技术的创新改革能够不断革新。但是现实并不是如此的,高新区缺乏技术的支持,加上由于对区域经济生产模式的不了解,对创新技术的应用是错误性的,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技术与经济结合的重大问题,就会导致区域高新区技术发展受到阻碍,从而致使经济发展的低迷。

三、技术创新发展与经济市场的结合

(一)技术资源的投资力度

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在进行技术资源的投资建设过程中,应该把握市场的需求,使整个技术的路线能够良性的发展,了解区域的实际需求,加强其带头作用,加大对资金的投资力度,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养,使新型的技术能够在正确的范围、正确的人员那里进行正确研究开发,保证能够促使经济市场在正确的路线生进行不断发展。加大对技术创新的宣传力度,使人们都能够认识到技术的发展的重要性,使整个区域能够在人们的重视下迅速发展,使区域建设的人民群众能够不断鼓励和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经济进步的基础就是技术的创新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如果大众都不来进行消费,企业生产的产品也是卖不出去的,所以人民群众也是社会的侧面技术资源。

(二)技术创新环境的建设

进行技术的创新改造,必须进行有效的内部管理创新建设,使企业内部能够有良好的技术创新的环境,使更多的技术人员能够加入进来,在实现目标之前,企业内部人员能够团结协作,不断进行技术的革新创造,使技术不断加强。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将企业的内部外部都要进行技术创新环境的改造,使技术人员的创发研究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中进行。促进技术人员的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就必须加强他们的信心,将技术的创新任务真正交给他们,在发展大战略的正确路线带动下,能够不断进行发展,使企业能够形成一个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技术创新发展的形势,将企业中的全部技术人员带动起来。同时,在进行技术创新环境的新型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应该加大对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各项素质的培养,在有先进的技术资源做支持时,也要加强对技术人员各项素质的培养,使技术人员在遇到技术困难或其他重大问题的时候,能够敢于应对,勇于进行技术问题的改正,使自己的完美人格在技术创新过程能够不断体现出来。

(三)技术创新网络发展

进行技术创新网络的铺设发展,使技术能够进行横向、纵向的多方面发展,同时也能够帮助企业间的交流互动,共同解决技术上的困难,使技术创新能够在共同的努力建造下不断进步。同时,进行技术网络的铺设,大家共同进行技术投资,也能使技术资源能够得到共用,使经济建设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

四、总结

技术的创新能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推动性的作用,同时,也能在进行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出现各种问题,进行正确技术施工,使区域经济主导产业不断深化,将正确的技术创新办法与正确的经济发展观相结合,区域经济才能够进行良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