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壮大经济区域发展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09 11:18:00

区域经济发展壮大经济区域发展研究论文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区域经济正在打破国际、省际、市际、县际界限而呈现出新的竞争态势,经济区域的强弱已成为衡量区域经济是否具有现实的和潜在竞争优势的重要标志,成为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科学把握区域经济在新一轮竞争的主动权,使经济区域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决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并将区域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提升经济竞争力,科学快速地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科学认识区域经济和经济区域的内涵

区域经济是在不断组合中特色发展的经济。区域经济理论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既有宏观区域经济理论,又有微观区域经济理论。仅就微观区域经济理论而言,区域经济是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形成的各具特色并密切联系的地域经济,是构成国民经济的地域单元。区域经济因其不同的资源禀赋、人力资源基础与经济史,显现出鲜明的特色,使其具有发展的相对优势或绝对优势。当前,区域经济趋向一体化,这是因为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促进了区域经济在发展中不断组合,达到了更高发展层次。

经济区域是在特色经济发展中的不断组合。经济区域的一个明显特征是经济特色突出、经济发展方向明确的地域,生产要素比较齐全,产业分布比较合理,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一定经济发展空间。这个区域既不同于自然区域,也不完全是行政区域。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区域已突破人为划分的地域和边界,冲破自然条件、地理交通、民族关系等影响,在更大的区域内进行资源配置,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经济发展区域,获取竞争优势。经济区域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而且正朝着一体化、集团化、集群化、板块化方向发展。

经济区域的壮大得益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决定着经济区域能否在区域竞争中生存和壮大。经济区域的生命在于区域经济是否有活力。从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不同经济区域的发展状况看,这种活力总是交替出现,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两大经济区域不断壮大。要使欠发达的经济区域,迈向快速发展的经济区域,就必须拓展优势,突出特点,提速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正确把握区域经济和经济区域的发展关系

区域统筹与区域协调。统筹区域发展充分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区域内经济运行规律和遵循区际经济运行规律,既能有效促进经济区域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与组合,也能有效促进各个经济区域间的资源优化配置与组合。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各个区域有了自身相对独立的经济利益,这既激发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也给区域经济统筹发展增添了新内容。尤其是在当前国内外大市场相互之间的竞争,需要区际协调发展,这既需要着眼于区内经济协调,也要着眼区际经济协调;而区际经济协调既是区内经济发展的条件,也是区内经济发展的结果。

区域合作与区域竞争。区域经济合作是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就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看,东部沿海地区与中部地区开展了广泛的经济合作,区际联系强度逐渐增强。东部地区向中西部输送资金和产业,而中西部向东部输送劳动力和资源。同时从经济区域的发展看,区域竞争也是很明显的。区域之间的竞争又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达地区,在竞争中获得更快发展,打破了经济区域带来的障碍,人、财、物等各种要素更为快捷、更为自由、更为有效的流动,资源得到整合。伴随着区域经济的竞争,区域经济合作已成为各地制定经济政策、扩大开放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选择。在相互依存和互相竞争的经济大环境、大背景下,区域经济不可能封闭式单体发展。借鉴WTO的贸易合作和竞争平衡机制,建立一系列共同执行的政府行为准则和市场游戏规则,加快推进区域发展。

区域共性与区域差异。由于地理环境、自然资源、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既有区域共性,但也有各自的个性。一个发达的经济区域会吸引资本和劳动力流入,从而导致区域经济发展出现差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了东部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分区推进的发展战略。培育优先发展的经济区域,形成了经济发达区域与落后区域的差距。沿海与内陆的差距、城乡的差距复合在一起,使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突出。要通过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倾斜,有效地解决日益突出的区域差异问题,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

科学选择区域经济和经济区域的发展路径

走特色发展之路。区域经济本质上是特色经济,应大力培育突出当地特色的主导产业,扬长避短、突出特色,选择符合实际的发展模式,坚持走“区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规模化”的路子,因地制宜,选择优势产业,聚合各种生产要素,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扶持和培育特色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把产业链拉长,完善产业体系,避免区域间产业结构的趋同化,构筑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通过培大育小、扶优扶强,在各个特色产业中重点扶植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发挥特色产业的整体效应,打造区域性品牌,营造竞争优势,为拓展产业空间和提高区域竞争力打下基础。公务员之家

走集群发展之路。国内外实践证明,产业集群是有效的区域发展战略,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培育和加快产业集群的实现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由分散办企业到集中办企业,并逐步向开发区、工业小区集中,有利于共享公共设施、吸引优秀人才、获取市场信息、集聚生产要素、取得规模效应,从而释放发展潜能。一种是由集中办企业到集中做产业,这是由企业集聚走向产业集群。由分散办企业到集中办企业并不必然带来区域竞争力的增强,只有通过产业链将企业紧密有机的集聚在一起,增强企业间的产业关联和协作效应,形成产业集群,集群效应,促进区域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真正跃升,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

走民营发展之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必须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聚集民资、依靠民力、发挥民智。坚持“铺天盖地”的大群体和“顶天立地”的大规模两种发展模式相结合,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创业。通过政务公开、部门承诺、行风评议、作风整顿等多种形式,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诚信为先的社会信用环境、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同时,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优化发展软环境的同时,应加大发展硬环境的建设力度,投资完善交通、通讯、电网和城市基础设施,为区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走优势发展之路。优势是比较而得,相对于发达区域,欠发达区域有着人力、生态、资源等后发优势,用好这些优势,能够快速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平桥的矿产资源充沛,生物多样性丰富,历史和大自然还赋予平桥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劳动力相对充裕,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低廉;电力、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较低,有利于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价格优势。通过学习、模仿、技术引进,借鉴经验少走弯路,形成后发优势,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