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18 03:03:47

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改革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愈加凸显。顺应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积极推进农村经济改革,对于保证农村工作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效率提高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集体产权制度作为农村改革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可以快速提升农民经济收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立足于目前农村改革工作的基本状况,对农村土地确权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系、促进作用及具体的解决措施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农村土地确权;集体产权制度;农村改革

从当前农村改革工作的基本状况来看,农村土地确权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息息相关,都是提升现阶段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前提。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深化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越来越成为农村发展工作的重点。由此可见,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了二者在农村改革上的重要性,有利于提高现阶段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为实现当前农村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撑。

1农村土地确权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系

基于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及农村改革工作的需要,在原有的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体制基础上对农村土地产权制度进行改革,是大势所趋,是提高现阶段农村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农村地区较为落后,农民人口基数大,且一直存在较为明显的公共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前市场经济体系下农村发展工作的顺利推进。因此,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一直是当前建设与发展工作的重点,农民在收入及产权等方面的分配与管理问题也成为了相关部门关注的主要内容。在当前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提高农民种植农作物之外的收益,特别是土地及其他使用价值较高的资产承包收益,成为了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在农村发展工作中土地产权不清、产权责任不明及农村土地产权拥有者模糊等问题直接限制了改革措施的准确实施。同时,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农村人口流动性加强,也明显加大了农村土地制度沟通与改革的整体难度,不利于现阶段农村地区的长远发展。综上,为理清农村土地确权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间的关系,要明确土地产权界限与划分标准,进一步强化土地确权作为土地产权的基础性地位,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农村土地产权清晰化,最终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1]。

2农村土地确权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促进作用

2.1有利于明确农民权利和产权,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一方面,从当前农村地区的改革与发展状况来看,农民的权利与产权不明确,特别是作为农民生存之本的土地使用、转让以及发展权责不明确,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的稳定与效率。因此,通过农村土地确权对集体产权制度进行改革,是现阶段农村发展工作的主流趋势。相关部门在开展土地确权工作中,需针对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对当地的土地所有权状况进行综合评估与分析,并在初步掌握土地权属之后进一步对农村集体经济中各项资产的具体情况进行确认,挖掘农村地区长期存在的权属不明确等问题,并及时定位、解决。另一方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需要以明确的土地确权为基础,土地确权相关措施的实施对农村地区的土地所有权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且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土地的承包、运营等问题提出了要求,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农民权利与产权问题,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2]。2.2有利于保护土地所有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顺应当前市场经济体系背景下的农村改革工作,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保护土地所有权,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土地所有权与农民自身的利益密切相关,也对农村经济发展与改革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农村改革措施的不断出台与落实,以土地所有权为核心的权属问题成为了现阶段农村经济发展的矛盾与焦点,不仅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也对农村发展造成了明显阻碍。由此可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对土地使用过程中相关问题解决提供了良好依据,同时对责任划分、土地承包与转让纠纷及土地的具体使用权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权属依据,从而最大限度地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的土地所有权提供了保护,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3]。

3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

3.1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算与核实。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的清算与核实,在农村土地确权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清查核算基本流程如图1所示。首先,对现阶段农村土地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算与核实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在清查工作中,相关部门要重点关注未承包到户的土地、林地、荒地及滩涂等集体资源性资产,同时对集体性质的建筑物、设备、现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全面清算,及时将清算结果向村民公示。公示阶段结束之后,要严格按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进行登记、保管与处置。其次,农村集体资产的清算与核实工作要严格确认截止时点,对产权确认过程中涉及的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及集体贡献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合理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确保资产清算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公平、公正与公开[4-5]。3.2强化集体产权保障,提高制度约束力。基于现阶段农村地区改革与发展背景下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要求,有效加快集体产权制度的立法进程,强化集体产权保障,提高制度约束力,对于推进农村工作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明确村组之间的权力分层,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当地土地权属纠纷等问题的调研与分析工作,引导村集体及农民深入了解土地确权工作以及农村集体产权的真正含义。在这一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土地产权的确认工作,并在工作过程中向农民普及改革的必要性及相关法律的公正性,确保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到农村土地工作中。其次,现阶段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土地确权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立法保障,通过调研、试点等途径收集工作数据,为完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相关法律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强化农民的法律意识提供良好前提。加快集体产权制度的立法进程,也加快了土地确权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措施的落实速度,从根源上提升了制度改革的效率[6]。3.3明确集体资产所有权,保证集体利益分配的基础。首先,从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现状来看,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对农村土地集体产权明确规定好归属者,同时关于土地转让、承包等工作造成的纠纷等问题也并未在法律中明确落实责任划分,限制了现阶段农村地区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整体进程。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明确了集体资产所有权以及农村集体土地主体,并有效保证了集体利益分配的基础。较为明显的是,集体土地产权关系不明确是当前土地确权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相关部门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地农户家中了解具体的土地情况,并以数据、图形等形式进行反馈和汇总,最大限度地保证土地确权的真实性[7]。其次,相关部门以村、镇、县三层为主开展领导会议,明确各村土地问题现状,确保解决建议上下贯通,保证集体资产所有权划分过程的公平性、透明性。如果在会议过程中遇到不明确的问题,要及时与村民沟通,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与解决,为集体利益分配工作打好基础[8]。

4结束语

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符合现阶段农民群众的基本利益要求,顺应了当前农村改革工作发展的主要趋势。农村地区自身及相关管理部门必须加大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视力度,积极把握主要的方针政策,全方位解读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的划分依据,为农村改革工作减少阻碍。

参考文献:

[1]拉毛卓玛.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7):56-57.

[2]朱孟香.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J].经济管理文摘,2019(18):132-133.

[3]马惠荣.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J].农民致富之友,2019(9):241-242.

[4]周九师.山西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J].农业工程技术,2019,39(5):7-9.

[5]王华.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分析[J].现代农业研究,2018(8):27-28.

[6]李巧燕.康县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J].现代农业科技,2020(10):264,266.

[7]陈耀.以农村土地确权促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J].农业工程技术,2016(35):7.

[8]黄娟.土地确权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农业经济,2018(9):13-14.

作者:文坤 靳峰 单位: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湖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