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9-17 10:18:24

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的影响

【摘要】农村经济的发展依赖于农业,种植业经济产值占据了农业经济的核心部分,换而言之种植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直接决定了农业种植效益,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因此分析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十分重要,本文将从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旨在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论证种植业技术的重要性。

【关键词】种植业技术;农村经济;农民

种植业是我国农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民获取收入的主要渠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因此加强种植业技术研究,可以增加亩产效益,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但可以看到,我国种植业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靠天吃饭”、低产低效的现状,农业种植技术发展缓慢,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1]。因此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应该关注种植业技术,加强对当地农民的素质培训,帮助其掌握先进的机械操作技术,增加田间管理有效性,选择优势良种,提高种植经济效益,由此可见,种植业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1种植业技术与农村经济发展之联系

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种植业作为支撑,种植业技术对于农村经济影响十分重要。农业、农民、农村三者直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农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渠道,而农民是农业的实践者,也是农村建设的主体,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互为要素[2]。种植业是农业的核心产业,自然也就成为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加强对农村种植技术的研究,可以实现种植业产业升级,促进农业水平提升,帮助其由粗放、低效、低产的发展模式逐渐转向为现代化、规模化、信息化的发展模式。纵观我国农村发展现状,可以看到大部分农村经济主要来源仍然是以种植业为主,因此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村发展必然绕不开种植业技术的发展。例如:水稻是我国大部分农村的主要的经济作物,但受限于气象、水文、地质条件的差异影响,部分农村可以种植两季稻与三季稻,另一部分农村只能种植一季稻,种植经济效益自然不高。同时,如果发生干旱、洪涝自然灾害,甚至会导致种植经济作物绝收,种植业产出效果严重依赖于自然条件。但如果修建了防洪堤坝、使用节水技术以及微型气象监控等相关技术,就可以降低自然因素的对于种植业产量影响,稳固农业生产经济效益,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稳固的经济收入。

2种植技术要点及重要性分析

种植业技术贯穿于整个种植业当中,并于农作物的生长相匹配,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与质量为核心,具体体现在四个环节:2.1种子处理。为了增强种植经济作物的抗病性、抗虫灾、耐瘠薄的能力,提高亩产经济效益,获得更多经济收入,必须从源头抓起,优选良种、合理拌种、健康培育,从而增强种子的性能。如播种前晒种就可以晒杀种子本身所带的致病菌,减少后期管理问题。2.2土壤处理。土壤是农业经济作物生长的基础,根据土壤性质合理选择农业经济作物可以提高经济收益。此外,在种植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追肥、基肥等方式可以保持经济作物良好的长势,进而获得丰收,提高亩产经济效益。2.3田间管理。田间管理技术主要体现在灌溉、肥水、除草以及病虫害等几个方面,通过技术克服自然不利因素影响,稳定作物产量与质量,降低作物经济损失[3]。在田间管理中受的自然因素影响最多,但针对性种植业技术也最多,能够保障农村经济作物稳定度过生长期,最后丰收成果,让农民获得种植经济收益。在种植业过程中,种植业技术与其密不可分,更是丰产、稳产、提效的重要经济手段。因此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现代化的种植业离不开种植业技术,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加大对种植业技术的研究,让当地农民自助脱贫,步入小康社会当中。

3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应用种植业技术之困境

我国农村种植业发展中仍然采用较为传统的种植方式,无法契合科技时展要求,城乡经济逐渐拉大。城市借助工业技术迅猛发展,而农村却没有有效利用技术实现种植业升级,究其原因是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3.1农民文化素质不高我国农村文化教育持续发展,但农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却是一个极为缓慢的过程,对于种植业技术认知不足。3.2种植业底子差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心长时间在工业发展上,农业发展缓慢,农业与农业经济发展不平衡,从而导致种植业底子较弱,种植业技术发展起步较低,应用起来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4]。3.3土地状况问题我国农村人口众多,人均可耕种土地较少,难以推广机械化作业,少量的土地仅依靠传统种植技术就可以取得较好收益,多数农民缺乏技术应用与创新的思想,安于现有的种植现状。

4种植业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之策略

4.1加大技术宣传,做好技术培训。种植业技术对于种植业的产量与质量的影响重大,但农民对此理解却十分有限,思想保守缺乏用于创新的精神,即使部分农民跃跃欲试,但苦于技术掌握能力不强无法进行实践阻碍了种植业技术的发展[5]。因此在促进农业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农业加大技术培训与宣传种植业技术的方式,改变农民思想,带动农民实践技术发展。例如:在农村建造试验田,让农民看到种植业技术的优势,改变农民保守思想;进行专向种植业技术培训,普及种植业技术。4.2制定发展计划,逐步提升技术。种植业发展底子差,是无法规避的客观因素,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必须重视这一点。当地乡镇领导人应该制定种植业技术推广计划,逐步改变种植业发展现状,提升农民的种植技术。当地政府可以选择村里思想革新的农民率先进行尝试,逐渐推动种植业技术水平提升。4.3土地流转政策,规模技术效益。种植业技术在规模化种植中效果明显。当地政府应该落实好土地流转承包政策,将土地资源集中利用,推动机械化、现代化的农村种植业发展,增加种植户经济收益,被流转方也可以通过土地租金获得稳定的经济收益,将农村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5结语

种植业技术是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应该给予充分的重视,为其营造良好的应用条件,使其稳固农村种植业经济效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落实国家全面奔小康的政策要求,让农村共享科技成果,获得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段敬东.解读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J].农民致富之友,2019(13):103.

[2]范连华.共享经济背景下农村土地共享模式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9):15-16.

[3]李艳红.农业技术推广对提升农业种植业的作用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8(36):234,255.

[4]曲霞.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方式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9(13):33-34.

[5]李静.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推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J].中国集体经济,2019(10):6-7.

作者:申作兰 李文杰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