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2022-10-14 08:05:31

农机监理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摘要:现阶段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比较明显,但是监理队伍建设速度却不是十分乐观,文章详细分析现阶段农机监理队伍建设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问题应对措施,希望可以让农机监理队伍建设速度得到大幅度提升,从而推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农机;监理队伍;建设

1问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农业机械设备可以促使农民的劳动强度得到有效地控制,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在我国改革开放深化水平不断提升及农业现代化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我国不断推行农民购买农机的补贴型政策,倡导农民大范围应用农机。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但在我国农业机械设备逐渐呈现出分布范围广泛及数量多等特征,因此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难度大幅度提升。现阶段农机监理队伍建设速度较为低下,因此应当逐步构建出来一支专业素质水平较高的监理队伍,促使我国农机监理工作顺利完成,最终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

2农机监理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概述

2.1农机监理队伍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较低

首先,依照实际情况来分析,农机监理队伍人员结构存在低水平和高学历问题,比如农业监理队伍当中部分从业人员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岗位需求有所差距,专业水平难以达到实际工作要求,同时,专业不对口使得很多监理人员难以熟练掌握基本业务。其次,随着科学技术水平不断生,社会朝着信息数字化时展,但部分监理队伍人员难以追随时展,并没有依照时展步伐来提升自身知识储备量,难以保障自身综合水平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导致整个农机监理队伍业务质量受到影响。

2.2农机安全监理经费存在问题

依照相关资料显示,不同级别农机部门在经费方面存在不足问题,尤其是农机安全监理方面的资金不足,使得部分乡镇在实施建立工作时,存在建立执法车档次低、数量少等问题,监理设施存在落后和陈旧问题,导致农机机械检测质量受到影响,使得已经报废或淘汰的农业机械持续使用,大大加剧了农机事故发生的概率,不仅影响到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率,同时给农民人身安全产生一定威胁,最终导致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2.3监理人员思政素质水平不高

从整体的角度上进行分析,大多数农机监理人员都具备高水平的思想觉悟,但是仍然有一些农机监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不高,具体表现是大局意识不是很强,难以妥善出来个人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日常工作积极性不强,工作的热情也不是很高,因此难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也难以将农民群众作为出发点,甚至还有一些人员的三观存在一定程度的扭曲,这是日后农机监理队伍建设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应当切实注意到的问题。

2.4农机监督力度不高

在乡镇机构改革问题的影响下,乡镇农机管理站中拥有的编制比较少,甚至一些乡镇的农机站编制仅有1~2个,人手不足,想要切实完成农机监管工作,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还有一些乡镇当中存在在编人员不在岗以及在岗人员不在编等问题;某些乡镇中工作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强,因此会在农机站安全监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造成一定影响,难以对农机安全监理效率及效果做出保证,最终会在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2.5依法行政职能受限

农机监理部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一般都难以独立完成执法工作。在执法力度低下这个问题的影响下,无牌照农机具经常会出现违章驾驶等问题。因为违章驾驶的人员实际上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因此在驾驶农机具的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比较高,会对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3农机监理队伍建设方法

3.1完善农业机械监理制度和规章制度

依照实际发展需求促进监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强农机监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并依照规范化制度要求来对监理人员行为进行约束,例如涉及《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失职追究制度》、《领导职责分工制度》以及《首问负责制度》。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对其逐步进行完善。要想保障整个农业机械监理制度顺利进行,必须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与完善,从而促进农机安全监理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现整个业务水平的快速提升。

3.2深入认识农机发展情况

一位合格的农机监理人员应当详细分析农民想到的问题,并仅仅抓住农民关系的问题,对各种农机的性能形成深入的认识,依据农民的实际要求,向农民推荐适应性比较强的农机,以便于可以让农民的实际要求得到满足,促使我国农业逐渐走上一条稳定发展道路上。

3.3掌握各种农机事故的形成原因

保证农机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始终会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第一”这一项原则,在农机实际运行的过程中,运行安全性应当得到充分地重视,只有对农机生产安全性及稳定性做出保证,才可以让农机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获取更多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这是每一个监理人员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切实注意到的问题。农机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之所以会发生安全事故,一般都是受到了各个因素的影响,因此农机监理人员应当对常见农机事故形成原因形成深入的认识,并依据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逐步找寻事故发生规律,及时将各种农机中的隐患找寻出来,将事故发生几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促使农机运行安全性及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升。

3.4依法行政

农机监理人员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养成依法管理这种观念,切实依据现行法律法规中的要求完成监理工作,不可以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超越自身的权限,也不可以不顾现象法律法规中的要求开展各项执法工作。也应当详细分析会对农机运行安全性造成影响的因素,并使用有效性较强的措施将其消除掉,以便于可以让农机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将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使我国农业逐渐走上一条稳定发展道路上。

4结语

要妥善完成农机监管工作,首先应当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农机监管队伍,从而依照科学化、合理化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最优质的帮助和服务。队伍建设工作不单单应当流于形式,而是需要切实提升农机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以及科学文化内含。除此之外,在各个领域中相关人士的监督之下,逐步将农机监管规章制度中的缺陷弥补起来。只有在内部和外部同时开展农机监管队伍建设工作,才可以让农机监管人员逐渐养成一定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妥善完成农机监管工作,促使农机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将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使我国农业逐渐走上稳定发展道路上,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

参考文献

[1]李家荣.构建基层农机安全监理体系的探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5):11+21.

[2]路小飞.交城县农机局多措并举提升监理服务质量[N].吕梁日报,2018-05-28(002).

[3]赵勇.清原县农机安全监理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8,(10):195.

作者:周琳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农机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