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及其策略

时间:2022-01-11 11:03:21

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及其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优化,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农村经济管理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农村经济管理是农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日常工作的主题之一,合理化、科学化的农村经济管理会让农村经济建设得到更加稳定和快速的发展。在现代的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着众多的问题,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本文针对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进行探索,给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现状;对策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支撑着国家的发展,同时推动着其他行业的稳步进行。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是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工作,对于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现代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十分迫切,影响着整体农业建设的步伐。因此,改变当下农村经济管理的问题成为现代农业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

1农村经济管理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完善农村的土地管理制度,宣传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家土地政策;建立农村财政和资产管理制度,公开农村的财政状况;制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着眼于未来的经济发展要求;加强农村干部的培养工作,建立一支具有高标准的专业管理队伍。这4方面的工作内容互相影响,其工作的目标是为了提高农村农民的经济收入,从而提高整体的农村经济收益,完成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终极任务。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垫脚石”,有了这一基础,农村经济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2农村经济管理的问题

2.1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认识不全面

在现代的管理人员中,甚至还有很多人认为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建设,按照农村经济管理的有关制度行事是没有必要的。缺少了根本的认识,很多基层的工作人员都是处于一种迷茫的工作状态,被动的处理有关事宜,甚至是寥寥完事,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这样的工作缺乏最基本的工作动力,不具有发展的前景。

2.2相关法律不全面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包含着众多的内容,其中包括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农民负担和财务等内容。这些工作是非常繁琐且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管理。然而,现存的管理法律是不全面的,缺少了与农村经济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农村经济管理部分在处理农村农业的有关矛盾纠纷事宜时,总是“底气不足”,这样对于各项事宜的进行和处理,农业事业发展的进行都是极大的阻碍,严重影响了农业事业的发展和推进。

2.3干部队伍不稳定

由于相关的管理法案的缺乏,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也缺乏法律指导监督。这引发了另一矛盾便是经济管理工作的干部队伍不稳定。管理工作的干部经常随意调换岗位,影响了工作的进行。这种情况没有得到好转,便引发了恶性循环。在我国的很多地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人事安排呈现一片糟的状况。

2.4经费短缺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经费来自于政府的财政供养,除此以外,没有其他的来源。然而我国的农村处于负债的局面,很多地方的经济管理工作的干部的工资没有得到按时发送,这会影响干部们的工作热情。为解决问题,有的农村采取了借贷的方法,借贷之后不能按时还上,久而久之便产生了一种恶性循环。最终令农村经济管理的经费问题影响工作,经费不足使其运转困难,最终停止工作。

3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改善方法

3.1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认识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已经得到了重大的进步,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和关注。各级部门应当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工作指导,使其充分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的总要性和必要性。干部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将其放在工作的首位。

3.2健全相应法律法规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已经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各级政府应考虑实际情况,考虑到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制定符合现状的相关法律,建立全面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法律法规,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方法,为国家落实各项制度提供了基础。

4小结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是农村经济建设的基础和管理动力。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各级政府应当关注和重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不断的完善机制和制度,提高农村经济的管理水平。同时应当注重人才的培养,建立起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工作队伍,让他们学习农村经济管理的理念,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认识。对农村经济的发展状况作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法,努力推动农业事业的发展。

作者:谭占茹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道琴.浅析农村审计现状及其对策[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1(9):68-69.

[2]刘艳芳.兴城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J].农业经济,2010(4):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