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农村经济论文

时间:2022-12-24 03:40:14

办事处农村经济论文

1中阳楼街道办事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现状

1.1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中阳楼街道办事处地处孝义市东郊,农村耕地少,加之存在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现象,农村经济发展缺乏活力和动力,农业增收渠道较少,农民增收困难。为此,办事处党委想方设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调整品种结构,建造塑料大棚,种植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使有限的土地增加了经济效益。

1.2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

办事处1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产推行全覆盖信息化管理。规范农村财务、健全制度,做好村级会计工作。每月组织村级会计人员学习会计业务知识,每季度财务公开一次。14个村组每村都有民主理财小组,基本做到农村集体财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1.3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

中阳楼街道办事处如所地势较低,排水设施不完善,每年夏天都有内涝发生,街道办事处按照所辖区洪水重现期3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新建蓄洪池,总容量50×104m3,排水能力达10000t/h。有效防范突降暴雨对办事处所辖区域的洪涝灾害,并对补充地下水资源,保障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古城修复项目开发起到积极作用。每年夏季检查护城河情况,提高防洪水平。

1.4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全街道14个村全部制定了新农村建设规划,12个村进行了详细的建筑设计规划,分别为楼西小区、西关巨龙小区、东关小区、尚家庄小区、北关小区、新庄小区、桥南小区、桥北小区、铁匠巷小区、楼东小区、八家庄小区,完善办事处新农村建设。该项工作由中阳楼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成绿化达标、配套设施完善的城镇化住宅小区。

1.5招商引资促发展

办事处打造“核心商务区、文化旅游区、休闲娱乐区、公共服务区”四大强区,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人才优势和劳动优势,发展农村经济。

2制约中阳楼街道办事处农村经济发展的因素

2.1农村增收形势不乐观

由于农产品流通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体系,“绿色通道”不畅通,价格低迷,农民从种植业中获得的收入不多。生产分散,不利于形成生产规模和产品品牌。生产过程中对农药依赖性很强,降低了农产品的质量与品质。

2.2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慢

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不够突出,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还没有大的变化,农产品质量和效益提高不大。

2.3创新意识差

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精神不强,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一些干部群众畏难情绪突出,遇到问题就退缩,缺乏发展和创新的激情,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

3中阳楼街道办事处农村经济的发展建议

3.1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按预期安全施工。进一步优化服务,努力构建“引进来、请进来、带进来”的局面,强化服务意识,对已落实和有意向的企业推行“保姆式”服务,为投资者做好服务,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3.2健全管理制度

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科学管理水平,健全管理制度,包括:①规范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所得、社会捐赠资金、集体建设用地所得等资金及时入账。②规范财务开支审批制度。③规范财务公开制度。每季度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一次,一些重大财务活动应及时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3.3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服务

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作者:郝桂英单位:山西省孝义市中阳楼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