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村经济发展措施

时间:2022-01-20 02:52:01

试议农村经济发展措施

1发展农业机械化

充分利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通过组建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和农机合作社,实行集中连片的机械化耕作,开展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西吉县农业可持续发展。

2发展旱作节水农业

西吉县属干旱地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的比重较小,仅为20%,旱地面积占耕地的80%以上。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强旱作节水农业建设,提高耕地质量,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合理轮作和间作套种,科学进行肥水管理,引导农民采用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技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推动西吉县农村经济的发展。

3应用先进农业技术,增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

一是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大马铃薯、芹菜、胡萝卜等优良品种培育,并进行示范推广,以农业科技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二是加强基层农业公共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做好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涉农企业、合作社、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等向农民推广专业科学技术,使各种社会力量都参与到农业技术推广中来,推动西吉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加强农业科技培训。重点培训种养能手、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加强农民技术培训,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4调整农业结构

一是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根据西吉县实际,加大对马铃薯、草畜产业、特色冷凉蔬菜、小杂粮等优势农产品和优势区域的扶持力度,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集中,引导生产、加工、流通、储运等设施向优势产区集聚,加快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农产品产业带。二是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对于马铃薯、小杂粮,要推进高产创建,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对于西吉芹菜、胡萝卜、番茄等特色冷凉蔬菜,要推进集约化、设施化生产,提高专业化、规模化生产水平。对于肉牛、肉羊等养殖业,要推进标准化健康养殖,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健康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对农业特色产业,要严格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力度。加快良种开发和推广应用,提高农产品品质率,增加农产品的收入。

作者:杨军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