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策略

时间:2022-12-14 09:41:22

试议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策略

一、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

针对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笔者结合实际情况,对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提出了以下应对措施:

1.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物质基础,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1.1根据农村当地情况,科学合理地调整农业结构和模式。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在确保基本农田面积和粮食总产量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调整农业结构,鼓励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和特色、无公害产品,并对其进行深加工,扩大生产链,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培植生态农业园区,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农业。

1.2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随着农业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现代农业越来越具有生产与加工相结合的特点,因此,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应该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龙头企业,通过提高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实力来带动农村居民的信心,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2.创新农村经济管理体制,建设服务型的乡镇政府。乡镇政府作为农村建设的具体实施者,就应该以增加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为重点,努力促进乡镇建设的持续发展。因此,乡镇政府不应该只看重GDP的增长,而要通过整合乡镇的执政资源和管理资源,创新现行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按照乡镇具体情况增设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社会管理问题、农村社区稳定和居住环境问题、合作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等进行重点服务,立志成为服务型乡镇政府,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农村经济管理问题。

3.组织农村居民培训,提高农业技能和素质水平。乡镇政府应该要依托当地的各大教育机构,围绕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按照“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督、农民受益”的原则,对农村居民进行多元化的、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技能和素质。

4.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改善农村公共基础建设。有效的农村经济管理措施,就是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改善农村公共基础建设,为农村居民做好公共服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整现行的财政体制,应该从整体上全面控制财力,通过城市定期且有制度地支持乡镇的方式,形成长期有效的推动机制,从根本上把乡村基础建设、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能力等作为投入重点,并建立服务到位、支撑有力、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农业机械化推广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协调好城市和乡镇之间的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二是建立一支专业的基层农机技术推广团队,通过这些技术人员,可以不断向农村居民示范指导新机械、新科技的具体操作过程,这样就能加快普及实用技术,提高农村居民的农业作业素质。三是强化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农机安全应急管理体系,通过加强监理装备和基层队伍的建设,以不断提升安全监管的能力。

5.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前提,只有将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分析,才能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对于农村经济发展中亦是如此,尤其是对于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情况以及对农村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话题,更应该科学合理的展开调查研究工作。此外,还要做好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工作,为了保证信息化工作能够有效的开展,要做好农业经济的统计信息工作,做好农民收入的汇总分析,为上级部门制定农村发展政策提供基础保障。

二、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对提高农村居民的经济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而通过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物质基础、建设服务型的乡镇政府、提高农村居民技能和素质、改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可以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这也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作者:韩忠单位:蓬莱市紫荆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