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产品物流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3 02:58:38

互联网+农产品物流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现代经济科技不断发展,市场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为了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效率的提高,相关部门不仅要加强资金的投入,而且在其可持续发展方面还要加强实施力度,从而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的建设,实现农产品物流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对某城市农产品物流现状的研究,分析农产品物流的特征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我国农产品物流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以降低生产与流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市场现代化。农产品物流形势赖于现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型的“互联网+”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农业农产品的运输物流方式,使之便捷化,进而惠及广大农民。

【关键词】“互联网+”;农产品物流;可持续发展

1农产品物流概述

1.1农产品的物流价值。在传统农业中,农产品在生产运输等过程复杂,农产品自身季节性强的特点,对农产品的品质提出很高的要求,但是一些无可避免的社会或自然因素,会给农民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转变传统农业物流的方式,提高农产品自身的物流价值,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引入智能化信息化来改善农产品物流的现有弊端,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产业价值由此拉动农民的收入增长。1.2农产品物流的特点。农产品物流是以农业产出物为对象,通过农产品加工、包装、储存、运输和配送等物流环节,使农产品保值增值,最终送到消费者手中。1)农产品物流数量特别大,品种多。农作物产量大幅增加,品种也趋近多样化。市场经济的发展,更是带动了农产品的流通。大部分农产品都商品化,进入了物流圈。2)农产品物流要求高。首先所运输的产品是主要是动物性和植物性产品。农产品物流尤其要求“绿色化”,绿色物流即在运输中做到不污染不变质。其次是由于农产品的自身价格较低,更需要做到低成本运行。最后是农产品的物流涉及到保证和提高农民收入。所以,在物流的整个过程中,必须要做到服务增值化,如农产品的升级转化,农产品的加工配送等。

2农产品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2.1农产品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据华经视点的《2016-2020年中国农产品物流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中数据显示,我国农产品物流总额递增趋势,但物流总额的占比却在下降。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我国农产品物流的基础比较差。而且资金投入比较少,虽然农产品物流的固定资产投入一直在增加,但增幅仍然不够。2)我国农产品的营销模式结构不合理,大量的农产品使用低端的运输方式运送,效率低,成本高。民协商能力低,自身利益受损。3)现代农产品在运输过程没有及时把握市场需求,没有全面了解到最新农产品信息,无法准确判断市场需求而做出较准确预测,甚至出现一些地区缺乏农产品物流运输平台的现象。2.2农产品物流的可持续发展趋势。1)冷链新技术新标准,助推行业升级。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进入2018年以来呈现出全新、快速的发展形势,3.0时代要求冷链技术的装备升级,自动化、智能化全面发展,将冷链物流做到专业化、精细化。推广使用企业资源计划(ERP)物流管理系统,促进物流信息相互想通。开展冷链物流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的智能化、生态化、数据化、一体化。2)生鲜电商推动农产品物流快速发展。生鲜消费需求倒逼冷链物流发展,生鲜电商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对冷链物流发展具有拉动作用;电商下乡推动冷链下乡新思维,农产品进城、出口需求加快F2C模式的发展,市场需求变化带动冷链物流进入快速发展期。3)提高农产品物流核心竞争力——大数据。技术领袖SAP在其报告中提出“数字化平台是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农产品物流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可以使农产品生产者受益,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指导农产品生产,减少种植的盲目性,基于大数据提升预测能力,可以为零售商制订更加精准有效的营销策略使商家更便捷追踪产品信息,利于销售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及时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3农产品物流可持续发展对策

3.1加强基础信息网络建设。为促进我国农产品物流的专业化流通,增大力度加强物流信息网络设施的建设。将物流信息数据进行具体化分析,连接需方与供方的供需关系。比如将农产品信息到网上和供求关系相连接,保证农产品信息的有效输入与输出,企业找寻与自身业务相匹配价值资料,消费者也能快速查询需求的农产品,提升我国农产品的交易管理标准化,提高农产品的物流水平。3.2提高先进的物流技术。经济新常态和产业升级背景下,智能物流技术与装备的优势逐渐显现。便捷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建设需要有以信息交互为主线物流技术作支撑,使用条形码、射频识别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将新鲜的、鲜活的水果蔬菜运送到千家万户的厨房里。为客户提供快捷、方便、准确的服务,同时降低成本。3.3打造高质量物流服务新体系。农产品在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同时需要注意流通体系的多元化改造,鼓励农产品物流企业深度介入各相关产业,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适合的解决方案,通过线上线下以数据为核心建立管理体系,形成从单一客户到家庭用户的流量思维到多户经济,形成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服务。3.4基于“互联网+”农产品物流的平台搭建。建设“互联网+”与“生态协同式”农业推广服务的平台,提供平台化、社会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将农业科研设计人才、技术推广人员、新型经营主体等有机结合起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将改变传统农产品物流运作方式和商业模式,形成“数字驱动、协同共享”的产业新生态。

4结束语

互联网+和农业现代化的结合是顺应时展的产物,农产品物流只有在社会和市场的不断推动下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现代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增长,也因此能看出,无论哪个行业都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而做出不断改善,在改善的过程中也会迅速提升自身实力,从而更好的应对现代化数据化的发展变化。

参考文献

[1]劳健.对“互联网+”农产品现代物流供应转型升级的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0):70-71.

[2]申强,董磊,庞昌伟,杨为民,侯云先.基于“互联网+”农产品供应链质量监管体系研究[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7(2):219.

[3]杨文秀,周莉,张晓林.促进互联网+农产品物流发展的对策分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38(6):113-114.

作者:黄冉冉 赵华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