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肥料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8 10:03:26

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肥料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利用直接关系农作物产量及质量。基于此,探讨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土壤肥料应用问题,从施肥不科学、环境恶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从利用废弃资源、加强土壤监测、实行配方施肥、推广施肥技术等方面,探究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土壤肥料应用对策。

关键词: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肥料;问题;对策

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土壤肥料利用存在很多问题,除了施肥不科学及环境恶化外,还包括土壤肥料利用率低的问题。在西部欠发达地区,施肥量较低;东部沿海地区,施肥量超标。由于肥料施用分配不合理,不仅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还会导致肥效不断降低。

1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应用存在的问题

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土壤肥料问题,应从施肥不科学、环境恶化等方面分析,具体可参考以下内容:第一,施肥不科学。在施肥过程中,不科学的施肥方式,不仅难以改善土壤肥力,还会破坏土壤结构。例如,在肥料施用后,若缺失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某种元素,就会引发农作物营养不调的症状,进而影响农作物产量。第二,环境恶化。受自然以及人为因素影响,我国农业环境存在水土流失及土壤污染问题。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工业“三废”及农药、化肥污染,约占全部污染的16%。同时,随着土壤污染问题的加剧,我国耕地面积也在逐年减小[1]。

2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土壤肥料应用对策

2.1利用废弃资源。农业废弃资源组成包括秸秆等,该类资源含有大量的氮、钾、硅等元素。对于农业废弃资源,若能进行循环利用,不仅可以减轻土壤污染,还能充分利用耕地资源。实施秸秆还田,土地就可获得持续耕作能力,改善了田地生态状况,并增加农作物产量。将农作物秸秆与畜禽粪便一同置入发酵池,经过堆沤发酵处理,就可得到有机肥,进而将之还田。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均为废弃资源,该类资源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能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补偿氮、磷等元素,还可提供必要的微量元素。2.2加强土壤监测。加强土壤监测应从制定施肥规划、强化实时监管及生态环境检测等方面分析,具体可参考以下内容:第一,制定施肥规划。在土壤肥料检测工作中,相关人员需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以精确掌握土壤肥力、农作物产量及品质等信息。同时,为检验肥料的应用效益,还应构建相关的试验网络体系,以探究土壤中各肥料元素的分布情况,随之将所得数据存储于数据库中。针对数据库资料及信息进行整理与分析,并致力于制定施肥规划。第二,强化实时监管。在土壤肥料检测工作中,对于土壤酸化及土质硬化问题,应实时进行动态监管。一旦发现土壤中残留有害物质,应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以提升肥料利用率。第三,强化生态环境检测。在土壤肥料检测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监测工作,还应做好周边生态环境的检测工作。在生态环境检测中,明确各种污染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并注意规避该类问题的出现。2.3实行配方施肥。实行配方施肥是为了改善土壤养分分布状况,并补充相应的养分元素。在配方施肥前,相关人员应精确诊断土壤中的养分含量。在配方施肥过程中,依据诊断结果对症下药,以提升土壤肥料的利用率。若要达成以上目标,需立足于农业科学知识,对农田种植方案进行合理制定,指导土壤施肥工作[2]。对于农户而言,了解并掌握农业种植情况和方法,以践行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2.4推广施肥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只有采用科学的施肥技术,方能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农作物产量。故而,相关人员应推广施肥技术,以引导农户使用正确的施肥方法。在具体施肥技术推广工作中,应加强示范区建设。例如,在选择示范地点时,其范围应包括多样化的自然环境。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农业生产领域,相关人员应在施肥技术的推广过程中探究土壤肥料的应用对策。实施秸秆还田,可改善田地生态状况;依托施肥效益试验网络体系,就可探究土壤中各肥料元素的分布情况,随之将所得数据存储于数据库中,以促进施肥规划的制定;在诊断土壤养分含量后,可进行针对性的配方施肥工作,以提升土壤肥料利用率;在施肥技术推广工作中,加强示范区建设,并做好示范点选择及培训工作。

参考文献:

[1]刀琨,杨世品.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利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河南农业,2018(14):60,63.

[2]严岗林.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土壤肥料问题与对策[J].南方农机,2018,49(04):179.

作者:黄金喜 单位:朔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