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可持续发展重要性

时间:2022-11-28 09:55:01

林木种苗可持续发展重要性

摘要:林业产业不仅能够有效改善社会环境,还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加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我国现阶段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就如何提高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促进林业经济的增长展开论述,希望为今后林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林木种苗;林业;可持续发展;重要性

1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

1.1改善生态环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资源遭到严重的破坏,而全球气候变暖以及环境恶化对今后人类的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加强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不仅能够有效改变这一现状,还能够为社会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受到各国人员的广泛关注。林业建设中林木种苗对于林业发展非常重要,不仅需要大量的林木种苗数量,还需要保证林木种苗的质量,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满足林业建设要求,从而保证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因此,为了加强林业发展,必须要认清林木种苗的重要性,从而确保有足够的林木种苗来满足发展需要,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1]。1.2促进林业体系发展。要想真正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加强对林木种苗的管理,这就需要有一个完善的林业发展体系,从而保证林木种苗的数量与质量,为发展绿色林业做好基础准备工作。良好的林木种苗是保证产出优质木材的关键,因此必须要严格保证林木种苗质量符合林业发展要求,保证林木种苗的成活率。随着近些年我国林业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林业管理体系也在不断完善,这样可以在林木种苗的建设过程中,保证林业生产的长期稳定要求。1.3促进生态发展。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导致人们对生态环境缺乏足够的重视,一些林区内乱砍滥伐现象十分严重,不仅对林业资源造成严重破坏,还对生态平衡产生了严重影响[2]。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对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也在不断深入,开始重视林业生态环境的建设,其中对于林木种苗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一些林业生产管理工作人员也开始认识到林木种苗质量对整个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方法,导致其在具体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使得林业可持续发展受到了制约。所以,必须要不断加强林木种苗的培养力度,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1.4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在实际的林木种苗建设过程中,如果不能选择良好的林木种苗品种,就会导致林区内林木存活率不高,对整个林区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并且,在选择林木种苗时,如果不能够准确地选择,将会导致林木成材后的木材质量受到影响,不仅不能为林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还会对整个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2林木种苗建设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2.1依法治种,科技兴种。为了能够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林木种苗建设过程中保证各项工作的质量。首先,林业工作人员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施工要求,对林木种苗开展种植、监督工作,在种植管理期间保证各项操作都符合最新科学管理要求,从而提高林木种苗的成活率。其次,国家各级职能部门要加大对林业生产的投入力度,不断创新林木种苗栽培技术,加强林木种苗人员的自身专业能力,有效保证林木种苗的质量,满足林业可持续发展要求。2.2将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有效结合。在林业可持续发展建设过程中,除了要保证市场上的需求外,政府部门还要加强对其的关联调节工作,从而保证其不会对林业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在林业生产过程中,加强对林木种苗建设的管理,并且对林木种苗管理进行有效的分类指导,从而保证林木种苗的质量,为提升林业生产效率提供保障。2.3突出重点,做好统筹规划工作。科学的管理体系对于整个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林木种苗的管理水平也将会影响到林木种苗的生长质量,所以必须要加强对林木种苗的管理工作。通过不断提升林木种苗工作人员的自身专业技术,加强工作人员的一些相关防范知识,建立有效的责任管理体系,从而将林木种苗的各个建设环节落到实处。此外,随着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使得林业建设工程规模不断扩大,林木种苗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必须要合理地扩建林木种苗基地,通过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来保证林木种苗发展的质量,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3]。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对林业资源的重视程度增加,通过在林业生产过程中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使得林业可持续发展能够顺利实施。其中对于林木种苗的管理最为重要,其直接影响林业的发展,今后必须要加强对林木种苗的管理,从而真正使林业可持续发展成为现实。

参考文献:

[1]郭中华,李存仓,李启方.安阳市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11):35.

[2]林森森.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探析[J].农业与技术,2017,37(20):177.

[3]李志强,李畅.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J].农民致富之友,2017(07):303.

作者:沈智红 单位:岷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