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发展下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1-12 04:35:02

绿色金融发展下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日益明显,在这种背景下绿色金融逐渐被提出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我国社会更好发展的基础,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而绿色金融发展背景下加强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是指将绿色健康环保理念渗入到商业银行日常发展的过程中,使其发展更好地围绕绿色环保项目开展,以便更好地将社会资金引入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中。绿色金融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风险与机遇同在,商业银行只有做好自身项目的有效开发,并合理融入绿色金融理念,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就该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致地分析与探究,希望能够推动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背景下实现更加有效地发展。

关键词:绿色金融;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

一、绿色金融对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1.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进行

商业银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融资渠道,其不仅仅能够进行金融服务以及金融工具的提供,而且能够更好地推动我国资源的良好配置,促进资源整合,是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而当前由于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应当优化自身的服务,不断将绿色金融理念融入发展过程中,推动资源得到更合理地配置,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

2.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

根据相关的数据分析以及调研可知,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与环境绩效之间是存在正相关关系的,而商业银行要想推动自身更好地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离不开绿色金融的,而大力进行绿色金融的发展,能够推动商业银行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商业银行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效把握国家的产业政策,更好地进行信贷规模以及信贷结构的调整,有助于其更好地进行商机的把握,推动其进军更加优质的项目、企业以及行业,促进自身长期竞争优势的不断提升。随着我国政府大力提倡环保发展,环保产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效果,这推动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进行,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机遇与空间。商业银行大力实行绿色信贷,能够更深化地降低资源消耗、推动环境污染的有力降低,并且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坏账”“死账”“呆账”的困扰,促进其经营绩效的有效提升。

3.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社会效益的快速提升

随着环保发展的不断深化,公众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升,民众以及政府对金融企业和工商企业提出了新的社会责任要求。因此过于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形式已经无法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商业银行应当积极顺应这一趋势,有效采用金融方式推动产业结构的改善,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为自身树立良好的形象做基础。同时,从社会财富增加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积极进行绿色金融的有效发展,能够促进就业环境的合理改善,推动就业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人们物质财富的有效提升,从而能够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二、绿色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绿色信贷激励机制缺失

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的绿色环保号召,我国商业银行对自身的业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完善和优化,比如采用贷款利息降低、积极房贷等措施,推动了绿色环保项目的有力进行,但是这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大范围内的环保事业通常是利润较低,并且还有很多是短期内没有回报的项目,这就和当前我国地区政府有效追求经济增长的目标是相背离的,所以商业银行对绿色贷款的所得利益是存在一定争议的。并且还有很多商业银行认为在进行绿色环保项目发展和考虑的同时无法推动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所以无法实现绿色贷款业务指标的有效完成。

2.绿色金融法治以及市场体系等方面的文件有待完善

当前我国现有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并不完善,其中存在结构性的问题,比如整体性的经济结构呈现老化单一的现象,并且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往往只有银行信贷的形式,从融资方式方面来看,也具有较强的单一性,通常是只有流动资产和项目,这就体现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缺乏合理性。就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形势来看,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是绿色信贷,其他方面的绿色金融产品数量和种类都比较少,使其缺乏竞争性,并且加之我国监管部门没有依据绿色金融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构建完善科学的环境监管体系,这就使得绿色金融发展不够科学,整体发展形势较为严峻。

3.缺乏健全科学的员工激励机制

我国传统的金融机构往往不注重员工的激励,因此无法根据机构的实际发展需求构建健全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在对员工进行奖励的时候,往往是采用一些物质奖励的形式,比如银行在对管理人员进行奖励的时候,往往会采取分层、给予假日、旅游奖励等形式进行奖励,通常会忽视对员工进行人文关怀,这就使得员工无法及时体会自身的工作价值,不利于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

三、绿色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分析

绿色金融背景下要想推动商业银行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应当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构建规范化、科学化的解决对策,使得各项措施都能够得到落实。具体来说,绿色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可以总结为如下几点:

1.建立合理规范的绿色信贷政策沟通机制

应当根据商业银行的实际发展情况构建各个相关部门相关联的信息交流机制,推动环境保护等有关部门与商业银行共同进行信息的分享,使得双方甚至多方能够实现信息的流通,这就能够推动商业银行合理运用环境保护部门的信息,加强融资企业的审查与分析。为了推动这一沟通机制得到更加合理地构建,我国的环保部门应当推动环保信息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同时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建立相对应的数据库,构建绿色金融信息服务的平台,以便更好地促进银行绿色贷款的发展,为其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信息。

2.做好不良贷款内控制度的完善和优化

绿色金融发展的背景下,要想推动商业银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应当对其绿色信贷进行全面的管理,合理进行不良贷款的控制,构建科学合理的管控体系,使得该方面的风险得以有效降低。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做好贷款方面的审核,在贷款之前应当对借款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地审核,尤其是针对其历史金融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对其实际贷款资格进行有效地核对,做好贷款风险的分析。在贷款实施以后,还应当对资金的运用状况进行跟踪,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评估,确定其是否能够依据规定按时还款,如果发现其存在较大的还款风险,那么应当及时进行合同的终止,并采取相对应的挽救措施,合理进行风险的控制,使得损失能够降到最低。

3.推动绿色信贷产品的不断创新

当前我国绿色贷款业务方面的产品具有单一性,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绿色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应当合理进行信贷产品的创新,使得自身能够依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合理进行产品的开发,促进节能环保项目得以更好地实施。首先,商业银行应当做好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依据节能环保的理念合理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自身能够在规范化、科学化体系的约束下更好地开展业务。其次,商业银行应当依据不同的地区特点合理进行营销战略以及产品种类的制定,并将目标客户进行分类,依据不同的客户群体合理进行绿色信贷产品的开发,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4.做好绿色金融方面人才的大力培养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还处于起步时期,其发展的时间不长,并且所涉及的业务较浅,整体发展形势单一,该方面的专业化人才还处于欠缺的状态。所以,我国商业银行应当认识到该方面的问题,并做好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推动绿色金融队伍的有效构建。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做好岗前培训机制的构建,积极为员工进行该方面内容的培训,使得员工能够掌握较多的绿色金融方面专业化知识。还应当鼓励绿色金融部门有效进行该专业人才的吸纳,合理进行人才的锻炼,尽量培养出环保法律知识健全又熟悉金融业务的员工,促进自身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

结束语

绿色金融背景下实现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是顺应时展趋势的,也是推动商业银行发展与我国环保目标相接近的重要举措,只有做好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实际发展情况的分析,找出其绿色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合理进行问题的解决与应对才能够为其健康持续发展作基础。因此一方面需要我国政府加强该方面的引导和鼓励,另一方面需要我国商业银行做好自身业务形式以及发展结构的完善和优化,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商业银行的全面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刚,贺章获.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现状、挑战与对策[J].聚焦,2016(19)

[2]于岩熙,王吉恒.浅谈绿色金融与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J].对外贸易,2015(01)

[3]王晓雪.绿色金融发展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探讨[J].金融天地,2018(01)

作者:张梦 单位: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