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15 10:05:41

地勘单位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

摘要:本文立足资源供需状况和地勘单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深部找矿、走出去、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成本控制,遏制潜亏等方面探索地勘单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关键词:能源供需;机遇挑战;深部找矿;服务地方;成本控制;遏制潜亏;走出去

一、能源供需状况

山东省既是我国矿产种类比较齐全又是查明矿产资源储量比较丰富的省份。国民经济赖以发展的15种支柱性重要矿产在山东均查明了资源储量。山东省储量居全国前三位的矿产资源有金、金刚石、自然硫、石膏、菱镁矿、石墨等30种。目前,山东绝大多数煤炭资源已被开发利用,按目前的生产能力和回收率,仅能维持20年左右。资源的严重浪费加剧了有限煤炭资源的短缺。

二、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面临的机遇

随着经济的发展,用于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方面的财政投入和社会投资将会大幅增加,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依然面临良好机遇。从山东省内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黄三角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看,业务归口省国土资源厅管理,调整为省直事业单位,确定了“十三五”宏伟蓝图,为我们满怀信心开创“十三五”新局面提供了奋斗目标。

2.面对的挑战

一是缺乏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没有真正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二是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三是矿业开发受政策制约,获取难度越来越大,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四是公益性地质项目严重不足,市场项目承揽价格偏低和施工成本不断上升的两难问题挤压着利润空间;五是技术装备落后,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打工者”的身份短期内难以改变。

三、对策及建议

1.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要把自身优势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围绕地方重大建设工程和政府关心的重要资源、环境等开展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首先,进行深部找矿。“攻深找盲”寻找大矿富矿是国家资源战略需要。目前我国矿业发展已陷入资源短缺的窘境,后备探明储量严重不足。据第三次全国煤炭资源预测与评价显示,我国煤炭埋深在1000m以下的为2.95万亿吨,占煤炭资源总量的53%,山东省埋深-1200米以下的原煤层大多集中在菏泽等中西部地区。目前我国国有重点煤矿矿井平均开采深度约420m,开采深度超过1000m的仅有10余处。当前,1500-2000米深度开采从工艺与成本上都已能接受,只限于亟待勘探手段的跟进,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深部定位预测和找矿提高到重要位置,进行“攻深找盲”。一要遵循“遥感扫面、物探先行、钻探验证”的原则。二要加强成矿理论研究,确定成矿模式和展布规律。三要加大先进技术方法和仪器研制开发。其次,培育新兴能源产业,助推低碳经济发展。煤层气、地热能、风能、太阳能储量大、环保节能、应用广泛,部分还可以再生,都是传统能源的替代能源。我国埋深2000m以浅的煤层气资源总量为36.81万亿m3,可直接用于民用燃料、汽车燃料、发电以及使用范围极广的化工原料。我国开采深度在2000米以上的地热资源相当于4000多亿吨标准煤的储量,广泛应用于发电、采暖、医疗保健、养殖、种植等领域,世界上已有110个国家在开发利用地热能,并以12.8%的速度递增。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已成为我国第一个实现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勘探、开发、应用以上能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值得考虑的发展方向。一要积极研究新兴能源开发、运用的政策,摸清新兴能源的分布和用途,制定开发利用规划,推动新能源业的开发利用;二要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地热成矿模式、勘查技术、开发利用等专题研究。再次,走出去寻找新的矿产基地。就山东煤炭资源而言,省外储备储量是省内的12.5倍,但这远不能满足经济的发展。所以一定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对走出去的短期和长期效应有合理的预期,同时要对走出去的困难和问题有充分的准备。要充分利用我国政治优势和地缘优势,把矿产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我国周边和非洲国家作为主要目标,选择那些受发达国家控制程度较低、地质工作政策法规较成熟和规范的国家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要立足国内资源短缺且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矿产,把国内急需的重要矿产资源作为主攻方向,获取国家和省政府有效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

2.着力进行矿权运作

一要做好立项工作。一方面要学习研究国家的矿权申报、转让政策;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资料,实地踏勘,摸清资源状况。二要立足实际抓矿权。煤炭矿权属于《矿产勘查开采分类目录》规定的二类矿产,可通过勘探入股、参股等方式取得。地热资源属于《矿产勘查开采分类目录》规定的一类矿产,目前登记和转让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登记地热矿权潜力巨大。三要认真做好地质工作。投入地质勘查工作,提高矿业权的含金量。

3.提供保障和支撑

一是加强人才工作。要大力引进人才,敢于使用人才,能够留住人才。要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引智工程。要着重内部培养,用事业、待遇和感情留人。要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敢于使用人才。二是加强成本控制。就钻机成本控制应该把握以下几点:一要建立钻机成本控制台帐;二要明确责任人,建立谁采购、谁报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机制;三要进行价格比对,严控预算外支出;四要定期进行成本分析,杜绝弄虚作假、欺下瞒上的现象。三是加强潜亏控制。一是建立内部会计管理规范,明确岗位责任;二是建立内部会计工作检查制度,对会计工作、会计信息质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分析、评比;三是建立货币资金预算、资金管理、财务处理等控制规范;四是建立实物资产控制制度,进行定期盘点、财务记录、财务核对;五是建立应收账款控制制度,进行账龄分析和逾期催收,进行坏账损失核销备查及追索;六是建立风险预警制度,通过评分法来预测、预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七是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进行责任追究。

作者:李丙庆 单位: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

参考文献:

[1]王金亮.浅谈地勘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与途径[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9,22(2):43-45.

[2]平措卓嘎,占堆.实现地勘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J].经济视野,2014,(1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