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策略

时间:2022-04-18 03:10:17

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策略

幼儿园的管理工作较为特殊,日常工作既要有条不紊地按常规开展,又要处理随时可能发生的新问题、新事件。幼儿园事务繁琐,突发事件较多,教师在任何时候都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园长更应该善于观察并随时处理应急事件,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并及时制订计划,做好组织和安排工作,让幼儿园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更新教育理念,确立办园目标

美国管理学家巴纳德说过:组织管理工作必须具备共同的目标,还必须具备相互沟通的能力以及协作的愿望。幼儿园的办园目标要明确,并具备一定的教育思想;办园的思路更要清晰并具有可操作性,办园规模以及发展趋势都应考虑周全。培养形式以及想要达到的培养目标更要有明确的思路,在度的把握上要量力而行。更新教育理念、明确目标之后就应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制度的制定与幼儿园的规模、办学标准、人员水平以及发展的速度要相适应,并且注意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一般情况下应充分考虑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家长的需求,让家长愿意让孩子在这个园里学习和生活,令家长满意并得到对方的赞誉。在内部管理特别是用人机制管理上要注重激励的有效性,能够让幼儿园的老师及其他工作人员愿意付出努力并以此为荣,发挥人才的潜力并能留住人才,提高工作效率,让各项工作走上新的台阶并获得佳绩和好评。制度还应具备灵活性,及时根据社会的需要进行方法上的调整,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的需求,使自身也获得最好的发展,最终做出科学的定位。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管理一直是幼儿园的重要工作之一。安全教育要日日讲、时时讲,安全意识更要牢记心中,一时一刻都不能松懈。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工作,从源头做起,把好安全责任关,制定明确的安全管理制度,有应急预案。每一关和每一个操作间都要责任明确到人,杜绝相互推诿的现象。对食堂从业人员经常进行安全卫生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法制教育,可以请专业人员开讲座以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强化责任。幼儿园对上级管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并指出的问题要特别重视,及时研究对策并整改到位。各种制度上墙,宣传到位。利用各种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育的形式要符合幼儿的心理特点和接受程度,并能够使其自觉执行。橱窗展示、标语警示以及广播告示都是很好的形式,还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小朋友在游戏中获得体验,寓教于乐。

三、沟通园内信息,走教科研之路

幼儿园的年轻教师特别多,他们思想紧跟时代,容易接受新事物,如果园长及其他部门领导不能及时与他们沟通,双方就会在思想上产生距离,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因此园长及管理层应经常通过一定形式与教师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如果把员工比作风筝,那么领导层就应该通过沟通和交流紧紧地抓住这根线,及时了解动态并随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以缩短与教师的距离,做好幼儿园的各项工作。沟通的方式应具有自己的特色。一般情况下可以经常开民主生活会,让教师和员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交流思想;也可以在员工之间建立一个微信群或QQ群,鼓励员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可以交流情感,交换不同的意见;可以为本园的发展出谋划策。领导在了解教师和员工的真实想法以后,要及时进行反馈,对合理的建议要及时采纳。

四、把握发展契机,提高经营效益

幼儿园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进入市场经济以后,人们的思想及生活方式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因此,幼儿园的办园方针及思想也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并及时做出调整。在办园的过程中,经费问题经常会困扰并制约着幼儿园的发展。国家的拨款总是有限的,尽管幼儿园不以营利为目的,但也不能总是向上级伸手,办园也要讲究经营策略和实现经济效益,也要与社会效益进行挂钩。因此,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幼儿园要一改以往的办学思想,用科学的办园方式让幼儿园得到发展,通过对社区需求的调查,及时调整对策,寻求最有利的办学策略和方式,充分挖掘自身的有利条件,开放办园,通过多样化的服务为幼儿园赢得声誉,争取生源。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内部的改造和质量提升上,通过提高办学质量来吸引家长的目光,让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园里。总之,幼儿园的管理工作是一门艺术,需要园长及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合作,才能形成特色,有所提升。因此,全体员工每天面对具体而繁琐的工作时,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有责任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务实创新,一定能让幼儿园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王春红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韩桥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