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事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思考

时间:2022-02-22 11:33:48

土木工程事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思考

摘要:新时期,我国土木工程事业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有效地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土木工程事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新时期面对新形势,在我国土木建设事业不但要追求其发展速度,还要追求其发展质量,由此方能有效地推动我国土木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本文基于土木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对你现阶段我国土木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建筑材料对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所存在的影响,最后提出了几点有效促进我国土木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对后期相关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土木工程;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时期

引言

现阶段,可持续发展问题已经逐渐的成为了时代的发展潮流,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土木工程,同时也对环境具有重大的影响。在我国土木工程项目建设的施工过程通常都会对当地空气资源、水资源带来一定的破坏,给当地环境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另外,在我国土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明显的资源未高效利用,不合理浪费现象严重,在施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垃圾废弃物,为适应时展潮流,我国土木工程事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势在必行。只有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确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促进我国土木工程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事业的协调发展。

一.新时期我国土木工程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在我国土木建筑事业中,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工民建筑在夏季避暑以及冬季取暖等方面的耗资是巨大的,同时在冬季采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及其他硫化物成分对大气资源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有效解决土木工程施工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已成为我国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在工民建筑领域,通常我们会选择一些节能型的建筑材料,不仅保证了建筑的保暖性,同时还有效地降低了能源消耗。在交通工程项目施工中,通常也会对道路沿线的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导致地表植被覆盖情况的改变,更严重的会导致水土流失;另外,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所排放的尾气也会造成一定的空气污染,也会形成噪声污染;交通工程还占据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在施工过程中对土地资源造成的污染也是相当严重的,由于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固体废弃物,一般对这些废弃物所采取的处理方式就是焚烧和掩埋等,经过一定时间,掩埋的固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变质腐败,造成严重的土地污染,同时伴随着外界雨水的作用下不断渗透,对地下水造成了一定的污染;而采取焚烧的方式则会对空气资源带来相当大的污染。所以,为实现土木工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迫切要求解决好发展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二.施工材料对土木工程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分析

施工材料对于土木工程建设质量及后期的使用性能具有关键性的影响,良好的施工材料也给工程施工提供了安全保证,有效地延长了建筑工程的施工寿命。现阶段,我国生态型建筑发展理念快速发展,促使生态建材也成为了建筑工程领域的一大新课题。生态型建筑材料的应用是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施工对自然资源影响的控制,有效减少对环境资源的破坏,进而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目前,我们还处于生态建材的发展期和转型期,如何选择建筑材料,对土木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生态建材的发展、绿色建筑的建设,是在满足人们基本居住品质要求前提下,不断促进建筑材料及方式的转变。生态建材和生态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周期,同时有效地减少建筑废弃物,最大限度的节约建筑材料;另外,生态建筑材料能够有效地减少施工对于环境资源所造成的破坏,实现了社会资产的合理递增。

三.促进我国土木工程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措施

为有效推动我国土木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在项目工程施工阶段,综合考虑到:1)明确保护区域、保护植物及保护办法;2)在满足施工要求和设计等方面的要求前提下,最大限度的降低被影响的区域面积及最大限度的减少施工管线及临时设施等。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来确保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一)节省电力资源

通过改进生产设备,采取节能施工机械,安装节能灯具、设备,运用声光传感器来实施对照明灯具的控制,有效的监测电力利用率及合理的安排施工时间等多个方面来有效地节省电力资源。

(二)减少水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通过对水资源的监测使用量,改善设备及器具,降低其使用流量,有效地实现工业用水的重复使用,有效的降低水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同时也极大地降低水费用。

(三)对建筑材料及其他资源实现回收再利用

实现资源节约的有效手段就是对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这也是在目前工程领域需要不断强化的重点内容。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建筑材料,尽可能的使用可再生或者具有可再生成分的材料,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对原始材料的使用,也有助于将材料中的可回收部分从废弃物中更好地分离出来;(2)加大对建筑材料及其他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循环利用工作;比如在施工现场建立一个废弃物回收系统,实现对有用资源的回收、重复使用,从而有效地降低施工过程中的材料消耗,进而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四)降低施工材料的耗损

严格施工材料采购程序,同时在施工现场也要设置一个专门的物料管控机构,从而有效地减少物料搬运次数和不必要的包装;不断完善物料的操作流程,提高材料周转率,有效地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物质消耗,促进其使用效率的不断提高。

四.结语

为不断推进我国土木工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就要积极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发展同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实现其协同发展;此外,还要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地采用节能型建筑材料,利用科学和的施工技术及施工工艺,来有效地降低发展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进而实现我国土木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有效推进我国土木工程事业的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贺丽媛.对新时期土木工程建筑以及安全的几点思考[J].城市建筑,2013,20:230.

[2]李方慧,赵永江,赵文军,王莉.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几点思考[J].高等建筑教育,2014,06:16-19.

[3]武月刚.浅谈土木工程建设发展前景的几点思考[J].科技致富向导,2012,03:156.

[4]黄斌.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D].郑州大学,2006.

作者:孙浩然 单位: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