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10-10 02:40:45

现代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探究

1国内外都市农业发展现状

寻根溯源,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开始研究都市农业,首先提出了都市农业的概念,并于1977年明确提出“都市型农业”一词。我国都市农业的提出与实践探索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地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地区的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开展得较早。1998年,在北京召开了首届全国都市农业研讨会,我国学者对都市农业的内涵各抒己见,有些学者认为都市农业是一种与城市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密切相关的农业现象;有的认为都市农业是在都市圈内进行的农事作业,包含“市区农业”和“郊区农业”两个层次;有的则认为都市农业是现代都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郊农业的高级阶段,是发达的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来看,都市农业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较短,国内对都市农业的研究也还是停留在理论性探索、国外发展经验介绍和对各地都市农业发展做初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政策性建议的层面上。

2乌鲁木齐市发展都市农业是多方因素综合影响的必然趋势

乌鲁木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全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早在2000多年前,这里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全市辖7区1县,总面积1.38万km2,建成区面积339km2,全市常住人口已超过300万。根据2010年数据统计,乌鲁木齐现有耕地65430hm2,占土地总面积的5.55%,其中水田990hm2,菜地4618hm2,水浇地面积56872hm2,山旱地2950hm2;现有园地1007hm2,占土地总面积的0.09%;林地57712hm2,占土地总面积的4.89%;牧草地804679hm2,占土地总面积的68.23%;城、镇、村庄及工矿用地30702hm2,占土地总面积的2.6%;水域总面积36204hm2,占土地总面积的3.07%;未利用土地178412hm2,占土地总面积的15.13%。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规模化发展,现有耕地面积在不断缩减,这势必造成以很少的耕地来保障和供给庞大城市人口正常生活所需的局面,并成为该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大瓶颈和短板。虽然乌鲁木齐市农业生产总值在全市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较少,但其关乎民生、社会稳定、经济有序健康发展,战略意义不容小觑。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正是从现有农业耕地和种植技术现状出发,追求科学、环保、合理、高效利用土地,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和产值的一种全新模式,进而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达到解决城镇人口就业、提高经济收入、新兴农产品产业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3深刻认识都市农业发展特点,以务实创新、科学合理的原则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都市农业发展因所处地域不同,其特点、类型、功能也不尽相同,应以务实创新、科学合理为原则发展乌市现代都市农业。农业自身发展的生物性、适应性和区域性决定了都市农业的多样性,不同国家、省份和地域,其形式、内容和功能独具特色。只有以务实的态度从本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局出发,借鉴和吸取国内外宝贵经验和成功模式,并在实践中勇于创新、不断完善,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规划和细则,才能确保乌市现代都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城市地域、人文、科技、消费习惯和水平、从事农业及相关产业人员素质等诸多情况,本人认为乌鲁木齐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应具有五大功能和七大类型。

3.1五大功能

3.1.1生产功能

能为都市居民生产并提供更多的生鲜活嫩、名特优新的农副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同时,还要确保农民和农业经营者有较高的稳定收入。

3.1.2生态功能

保护生态平衡是现代都市农业不可或缺的功能。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创建一批生态园林区、休闲农业区和绿色食品生产园区等,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基础,达到保护生态资源与生产绿色食品相结合的目的。

3.1.3旅游功能

通过开发农业旅游产业,为都市居民和国内外游客提供洁净、优美的休闲、游览场所,提高人们的休闲生活质量。

3.1.4教育功能

通过兴建教育农园、观光农院和科技示范园,为城市生活的儿童、中小学生打造农业教育基地。

3.1.5辐射功能

现代都市农业在农业设施装备、农业高科技开发应用、农业生产力水平等方面的优势,将对区域内农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3.2七大类型

3.2.1产业型

都市农业直接面对450余万都市人口的“菜篮子”问题,首先要进行农副产品的规模生产,要成为都市农副产品的保障、供应基地。

3.2.2休闲型

都市农业依托地域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交通等优势,合理开发、建设休闲设施,满足都市居民休闲度假的需求。

3.2.3庭院型

都市农业针对目前已初具规模的农家乐、认领地、采摘园等功能单一的郊区农业,采取整合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合理规划和布局、高新技术扶持、转变经营方式等措施,建成规模虽小、功能巨大的庭院式现代都市农业。

3.2.4文化型

都市农业利用区位优势,以人文景观、乡村文化艺术等形式,建设集休闲度假、文化参与、旅游观光、民俗民风体验等多重功能的现代都市农业。

3.2.5示范型

都市农业可遴选和引进适合本区域发展的国内外先进种植技术、先进设备、高附加值加工手段、名优特稀品种等进行试验示范,对区域农业发展起到相应的辐射带动作用。

3.2.6公园型

都市农业应科学合理地利用自然条件及资源优势,建设一批花木繁茂、碧草蓝天,或牧野风情、影视基地等生态公园,既起到退耕还草、还林的环境保护作用,又提高农民收益。如乌鲁木齐县已建成的“花海南山”,就是这种模式。

3.2.7亲子采摘认养型

都市农业在已有小规模认领地、认养家畜的基础上,可建立合作社,组织整合土地、家畜资源,形成规模化管理、科学种养、服务一流的产业联盟模式。兼顾农业生产与科普教育功能,进行农业知识传播、展示。总体来说,结合乌市农业发展现状、人口增长情况和城市建设远景规划等诸多因素,如何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一个重大而严峻的问题。在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等前提下,立足根本、加大创新,务实合理地吸收和引进、科学有序地统筹规划、实事求是地认真落实,才能实现乌鲁木齐市现代都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欧阳炜 刘杰 单位:乌鲁木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