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外汇风险分析

时间:2022-02-14 11:11:03

国际经济贸易外汇风险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个国家的经济都有了不断地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汇率也随之有了较大的变动。随着我国一些外贸企业和国际经济市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我国的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外汇风险也随之不断地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给部分的外贸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阻碍。本文针对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外汇风险以及对其的防范措施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国际贸易;贸易风险;外汇风险;防范分析

一、对外汇风险的原因分析

(一)各国经济政策不同。国家的经济政策会对国际的经济有一定影响,而国家对外贸易政策也会对国际贸易有影响。一个国家的贸易政策的变动,都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由于各国之间贸易政策的不同、各国科技技术和贸易战略的不同、对商品的进出口的需要不同、货币兑换的汇率不同等等的问题,因此,国际贸易就会产生一定的摩擦。有的发达国家会依仗国家的技术性支持作贸易壁垒,对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排挤等,将其他国家的企业赶出本国市场,因此会在国际上造成一定的影响。(二)汇率问题。所谓汇率,就是货币兑换问题。如果一个国家商品进口的数值增加,而不再进行商品出口,这个国家的货币或许就会被贬值。一个国家的利率其实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而它的变动就会对汇率产生影响,可以说是,利率上升,汇率就上升,利率下降,汇率也会变动。而利率差,就是导致短期资金流动的一个原因。处于利益之中,会投机的人会根据此利率汇率的差异进行投资。从中实现自身利益。外汇风险就经常会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能够应对这种问题的措施,无法防范和解决的话,那么,在面对汇率问题时,将会受到严重的损失。

二、风险的种类

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壮大,它所产生的风险水平也逐渐增高,实际上,国际贸易风险是分为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的。宏观风险是政治风险和政策风险,社会风险和文化风险。微观风险方面是合同风险和市场风险,结算风险和价格风险。政治风险是有一定的突发性和不可抗拒性的,它产生的原因一般是国家政治因素不稳定,或者是战争,政权变更等,都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巨大的损害,无法避免。文化风险是因为各民族的文化不同,会产生民族隔阂和歧视,各民族双方信息不对,对一个货物的价值都有很大的认识差异,所以加大了贸易风险。市场风险可能比较好理解,它就包含前文的汇率问题,会有一些价格的变动,或者其中的合同风险,有些企业签订的违约合同,会使各国贸易加剧摩擦,反倾销案件大量增加,技术性上的壁垒加剧。

三、国际经济贸易,防范外汇风险的措施和途径

综上,一个国家外汇问题是多方面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应对措施,防范各种会发生的问题与风险,找到良好的解决方法。(一)对各国的贸易经济政策熟知。上文提到,国家的经济政策会对国际的经济有一定影响,而国家对外贸易政策也会对国际贸易有影响,一个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动,就如同蝴蝶效应会带动整个国际贸易之间的变动,所以,我们要正确的了解并准确地把握住其他国家的话对外贸易和经济政策情况,以及它们的政治与文化的不同。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减少了这种信息上的问题,谨慎小心行事,关注每一个潜在的危险,便能降低风险。(二)提高自身实力。用技术性贸易壁垒保护自身市场是很多发达国家会用的方法,我国企业应努力提高商品质量,提高自身实力,发挥创造力与创新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利用自身所有的优势来争取在国际市场中的成功率,积极开阔国际贸易间的交流与合作,打进贸易中心,将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降低外汇风险。(三)在惯例中行事。惯例中行事,是说在进行国际贸易时,要按照国际贸易的法律法规来办事。国际贸易的惯例通常由国际性组织定下的,在贸易市场中起到监控性。所以在贸易交往中,按其行事,严格遵守要求,便能更好地使本国与他国相融合,维护好本国利益。因为规则是占理的,会使国际贸易中对外汇的风险大大降低,使贸易有秩序的稳定进行,而不会造成大乱子,用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四)对结算方式的完善。除了对各国经济政策要熟知外,对外企业还应了解和掌握外汇相关的知识,比如外汇行情,进行合理评估,随时对外汇的波动进行调整,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减少它们可能会带来的冲击。企业可以根据情况,采用合法合理的手段延长货币交付的时间,减少风险,及时防范损失,降低意外所带来的危害。(五)选择合适的货币结算。本国企业最好选择本国的货币结算。因为本国的货币有更大的自主权和掌控性,不易出错且自由程度高,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该企业无法选择合适货币,那就要选择在国际中认可较高的货币,以此类推。

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国际贸易的战争与合作都是不可避免的。我国应该积极顺应时代的潮流,不被时代淘汰,让外资企业“走出去”,走出国门,且有防备有预见性的走出国门。而走出的同时也就意味着风险,但有风险的地方总会有机遇。我国若想真正融入全球化,就要先让我国企业融入进去,使其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在具体的外汇风险中,企业需要掌控好每个阶段的目标,加强对外汇的控制和管理,避免外汇风险。

参考文献

[1]刘月,谢源虎.国际经济贸易中对外汇风险的防范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6).

[2]王晨辉.初探園际经济贸易中外汇风殿以及应用措施[J].佳木新职业学院学报,2015(11).

作者:王岩 单位:福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