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的文化创新

时间:2022-11-21 05:25:15

经济技术的文化创新

本文作者:任培兵刘玉雷玉藏工作单位:石家庄焦化集团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曾说:“管理不只是一门学问,还应是一种文化,它有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工具和语言。”文化力是企业的生存能力、竞争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精神。是企业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团队精神,凝聚员工人心,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源泉;也是企业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的途径。使员工自觉合作,注重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具有较强的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自觉地把企业利益视为高于一切,这样既在员工中形成了团结互助的关系,又有效促进和发展了企业团队精神。科学发展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方针,也是解决当前企业面临诸多问题的基本原则,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企业要统筹好技术创新与科学发展的关系,以新的思路谋发展,以科学发展促进经济技术创新,为企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培育科学发展文化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对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构建了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理论。培育科学发展文化首先要学习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些新理论、新观点,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其次培育科学发展文化还应树立以下理念:牢固树立加快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和牢固树立共同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强调的发展是又快又好地发展,只有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准确地而不是模糊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理解和掌握,才能真正学懂弄通,才能领会精神实质,才能逐步形成科学发展文化,企业员工才能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

二、树立科技强企理念,发展科学发展文化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现代企业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要推进企业发展,必须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科学发展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员工发扬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无私地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使企业的内在运作模式和外在发展形态在员工心目中达成共识,形成内增凝聚、外树形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科技型企业形象。通过企业科学发展文化的建设,立足科技进步的生产功能和经济功能,全力打造科技支撑体系,推动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科技进步的认知、先导作用,开辟企业发展新领域。要充分利用科技进步创造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平台,加强和改进企业规划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群工作、文化建设,推动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和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形成管理新模式,营造管理新环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科技进步,人是灵魂。要充分发挥员工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中的作用,实施联合攻关,开展课题研究,鼓励全员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让员工在科技创新中提高素质,在工作实践中展现才能。通过科技进步和科学发展文化建设,使无形资源有形化、价值化,有形资源优势化,真正实现文化先导、科技强企。

三、科学发展文化,助推经济技术创新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就是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加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凝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对于企业,创新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灵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决定了科技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定因素。创新是科学发展的生命力所在,那么科技创新则是生产力发展,进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生命力所在。企业科技创新,就是要使科学技术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科技创新工作是项比较独特的活动,是前瞻性的工作,需要突破常规,展开丰富的联想,获得创造的灵感。同时也需要先进的企业文化作指导,用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科学发展文化来规范和引导科技创新工作,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建立健全有利培育科学发展文化,促进经济技术创新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机制。

1、建立科技创新项目决策机制。选准选好项目是科技创新的前提和基础,要建立全过程的科技创新项目的科研立项,项目准备、目标分解、项目实施、项目竣工、项目考核机制,保证创新项目的高效决策和快速落实。要引入市场机制、规范项目管理,对科技创新项目实施项目招标制,注重各类资源的科学配置,充分调动企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2、建立科技创新人才保证机制。营造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政策保证人才的浓厚的科学发展文化氛围。企业要从科学发展实际出发,坚持需要即人才、称职即人才、忠诚即人才、贡献即人才,开阔鉴才视野,拓展识才领域,敞开容才胸怀,放长纳才眼量。企业要做到全面认识人才,正确对待人才,珍惜发展人才,合理使用人才。要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做合适的事情。

3、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要制定系统的自主创新激励制度体系,不断加大创新项目的奖励力度。一是要靠事业吸引人。企业要为创新型员工提供展示才能的事业舞台,寻求创新型员工与企业之间“事业共干、发展共求、利益共享”的发展纽带。二是建立富有竞争性的薪酬体系。企业应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与评估机制,使薪酬与绩效挂钩,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三是为创新型员工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企业可以把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化分阶段实施,给创新型员工提供不断挑战自我的工作目标,使创新型员工产生更强的创新激情,不断发明、不断创新、不断激励,从而对创新型员工产生持续长久的激励。企业文化是支撑企业可持续成长发展的支柱。企业文化是员工的精神行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力促进企业竞争能力的提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和重视。科学发展文化,能有效地促进企业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从而稳定企业科技工作队伍,提高劳动生产率,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因此,一个适合本企业目标和特点的、员工认同的、让每个人都愿为之奋斗的企业科学发展文化理念,必然会对企业的可持续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