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医院经济管理创新对策

时间:2022-06-21 02:49:11

新形势医院经济管理创新对策

【摘要】社会医疗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完善,在满足了公众差异化、多元化医疗保障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对医疗产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要求。医疗市场环境的复杂性,使得医疗单位为确保自身竞争与发展的优势,需要在创新经管思维、体系与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推广现代技术应用,深入、全面分析医疗系统支付体系、资金结构、运行形式等方面的动态变化,立足于长效管理与经营规划,科学探索现代经管创新发展路径,从根本上提升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全面增强医疗单位综合服务品质。

【关键词】创新理念;完善制度;现代技术

一、医疗单位新形势下经管工作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

1.经管工作创新意识薄弱。医疗体系发展迈入创新改革的重要阶段,政府部门基于公众医疗服务多元化诉求与医疗产业改革的要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医疗改革政策,从宏观规划的角度出发,对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整体性的统筹与指导,使得医疗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在协同性目标的引领下,面向公众提供了更加便利化、高效化的卫生保障服务。然而,由于政策改革需要一定的过渡阶段,部分医疗单位长期受传统经管思维的影响,创新意识相对薄弱,尽管已经逐步认识到现代化医疗财务内控、业财融合等模式的优势作用,但在改革政策的实际落实阶段,仍旧缺乏相应的制度、经济、人才支持,导致整体改革进程相对滞后。2.收支形式与资金结构的转变影响。为了进一步推进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发展,“新农合”、现代医疗保险等相关制度不断创新,医保付费的模式已经逐步取代了自费医疗模式。当前阶段,随着医疗改革战略的广泛实行与深入影响,社会公共医疗保障服务面的覆盖率已经达到97%以上,原有的医疗服务支付体系也出现了对应的转变。医保管理中心成为第三方付费审核单位,负责对医保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评估与审核,在医疗报销项目的支付管理阶段,医疗单位需要与医保中心进行有效对接,在核实相关项目情况后,制定医疗服务、用药方案。医疗服务费用支付形式的转变,在优化了医疗收费结构的同时,也对医疗单位财务管理、医疗服务等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更专业、严格的要求。此外,在经管体系的建设与调整环节,部分医疗单位缺乏协同性、统一性的改革规划,使得收付项目管理不合理、信息对接不畅、服务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3.经管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在医疗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医疗资源的配置结构被进一步优化,面向公众提供的服务项目更多样,随之而来的医院经管工作需要处理的财务数据量也大幅度提升。针对该种情况,基于医疗单位实际管理与服务需求,积极引进业财融合、财务一体化等现代经管模式成为优化内控体系、保障服务质效的重要路径。现阶段,尽管部分医疗单位已经逐步认识到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意义,但由于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财务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不合理、缺乏具有信息素养的管理人才等问题,使得财务信息化整体建设存在迟滞性、单一化的问题。如,在智慧医院模式的实际建设阶段,基于一体化管理平台,可以向公众提供网上预约、咨询等服务。但由于缺乏智能化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经验,有时会出现数据信息处理与反馈不及时、预约信息不完整、服务费用支付流程复杂、医疗服务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管模式创新改革的进程。

二、医院全面推进经管体系创新的具体对策

1.创新经济管理实践工作理念。现阶段,医疗单位面临的发展环境出现了巨大的转变,医疗市场的竞争、发展形势更复杂,为保证医院长效战略规划的有序、高效落实,需要从思想、技术、制度等层面出发,推进经管制度的合理创新。在创新经管工作思想方面,第一,医院应加强医改政策、现代经管理念、医疗服务责任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引导,鼓励医疗工作者、财务管理人员树立起创新发展、求真务实的工作意识,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为医院管理创新战略的落实奠定思想基础;第二,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和员工激励制度,通过物质、精神结合的方式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职工参与内部改革的动力,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第三,加强复合型、实践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大医疗体系专业人才培育制度的优化建设投入。医疗单位应基于管理制度改革过程中人才需求的变化,对配套的人才培训机制与选拔标准进行针对性地调整,为医疗单位探索经管创新路径提供人才保障。2.合理规划,积极引进现代管理技术。信息时代,为提升医院对经管信息的分析与整合效率,推进经管体系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势在必行。首先,医疗单位应结合当前医疗单位财务管控、资金分配、信息化建设等相关情况,根据医院长效经营与管理规划,建立协同化的经济管理目标,统筹全局,协调各项医疗、管理资源的调配,以社会公众差异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为改革导向,做好整体规划工作;其次,在引进现代管理技术时,应在原有的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实现硬件设施的升级革新与软件程序的配套性定制、引进,合理融入大数据、物联网、远程通讯等技术,提供更便利、高效的线上服务、自主服务等项目;第三,加快财务数据共享中心的建设,将各科室、部门的信息上传到共享中心,通过一体化平台对财务信息进行全面、集中整合,为各部门的业务决策提供助力。3.完善经管规范机制。新形势下,为全面提升现代经管模式的建设效率,医疗单位应逐步完善对应的监督、规范与绩效机制。在制度建设环节,一方面,应构建起动态监管机制,强化资金管控。资金链的管理是经管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有效控制医疗领域市场、政策、行业等方面改革带来的风险,医院应不断完善工作监管机制,并建立覆盖资金利用全过程的风险评估、预警、控制机制,为改革战略的全面落实提供制度保障。此外,将现代经济管理体系以制度化的形式实施,还可以为财务人员的实践工作提供规范性的引导,形成常规化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合理设置绩效评估、考核指标体系,细化成本管理目标,做好医疗资源整合、调配等相关信息的分析处理工作,为绩效管理、经济决策等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进一步做好以科室为主体的预算编制及经济管理,做好绩效评价体系建设,把抓成本、抓效率变成主动行为。

【参考文献】

[1]石立宣.徐冬清.新医改政策下医院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与分析[J].养生保健指南,2019(31):208

[2]左秀桃.新时期医院经济管理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9(04):205-206

[3]金鸿玮.全成本精细化管理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运用[J].财经界,2020,568(33):85-86

作者:邵菲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