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联系透析

时间:2022-05-11 11:22:00

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联系透析

摘要:本文从总部经济的核心——创新劳动出发,通过分析管理、研发和营销等创新劳动的价值创造机理,进一步梳理了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三种辩证关系,即“壳”与“核”的关系、“渠”与“水”的关系、“河流”与“源头”的关系。最后,文章从二者的辩证关系出发,论述了发展总部经济在降低创新劳动成本、提高创新劳动效率、发挥创新劳动作用、提升创新劳动质量、改善创新劳动环境等五方面的重要意义,为抓住“创新劳动”这一核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总部经济创新劳动价值创造

总部经济是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基础上产生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聚集功能和辐射功能是其显著特征。近年来,总部经济因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而被许多国家或地区所重视。为鼓励总部经济的发展,许多国家或地区还专门成立了研究机构,对总部经济发展的条件、环境进行了深入研究。但这种研究多是以总部经济形态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的,所研究的多是总部经济的形成规律和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而很少关注总部经济形态的内部活动。笔者认为,只有对总部经济的内部活动进行充分研究,才能更有效地促进总部经济的发展。总部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其内容与内涵都很丰富,“创新劳动”就是其主要内容之一。本文就针对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之间的关系进行初步探讨。

一、总部经济的核心与创新劳动的价值创造机理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其对区域经济的重要作用已为社会所认同。但其发展的核心动力——内部创新劳动还未引起足够重视。研究总部经济的发展,创新劳动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一)总部经济的核心

在总部经济中,总部集中的区域一般具有区位优势,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向该区域流动,在价值链分工中,占据“高端”地位,获取更高的利润回报,不但能够补偿其较高的费用成本,而且能够提升本区域的产业水平,扩大本地区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之所以形成,是以众多企业的研发、管理、营销职能与生产职能在空间上的有效分离为前提的,是以企业的研发总部、管理总部、营销总部在相应区域的不断聚集为表现形态的,是以聚集发展要素、辐射周边区域发展的形式来体现自身价值的。因此,关注总部经济的发展,除了关注总部经济发展的条件和总部经济的重要作用之外,更应该关注总部经济的主体——各类企业总部所开展的研发、管理和营销活动,这才是总部经济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的核心部分,也即创新劳动。

总部经济的主体——各类企业的研发总部、管理总部和营销总部所担负的职能,在以“生产”为中心的发展阶段,是与企业的生产职能融合在一起的。他们创造价值的功能和作用均不明显。但在众多企业的研发、管理、营销功能逐步从生产环节中脱离出来,并日渐发挥作用时,意味着一个企业发展的新时代和创新劳动涌现的新时代开始了。因为,研发、管理、营销这些不直接生产产品的工作反而创造出了更多的价值,这就是创新劳动时代来临的表现。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重点阐述了“劳动”的本质问题。他认为,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中介、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化过程,同时还提到,“每当人生产某种使用价值时就运用体力和智力”。这意味着,劳动不仅包括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也包括创造精神财富的过程。而精神财富一旦附加到物质财富之上,又将会极大地增加物质财富的增长速度。

从内部分工来看,现代企业是靠以下四种主要功能的综合作用来创造价值的,这四种功能分别是:研发、管理、生产和营销。其中,管理的功能是贯彻于各个环节的,“生产”是直接提供商品使用价值的环节,商品价值的实现需在“营销”环节得以完成,而“管理”、“研发”的工作价值则要通过生产、营销环节来逐步体现。

研发、管理和营销环节与生产环节的分离,意味着它们可以以“生产”环节为依托独立创造价值了,意味着研发、管理和营销所进行的是一种抽象劳动,其创造的价值需要最终体现在商品使用价值的生产上。所以,研发、管理和营销活动所进行的就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劳动。

(二)创新劳动的价值创造机理

创新劳动的内涵就是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等复杂劳动构成的。不同层次的复杂劳动,在创造价值中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一般说来,技术创新是基于技术的创新,是产品或工艺技术的首次商业应用,技术创新不是创新中的技术发明阶段,而是整个创新过程,技术创新是一类特别重要的创新活动,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和产业演化的主要动力。

管理创新是指对企业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管理工具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它是企业面对技术和市场的变化,所做出的相应的改进和调整。管理创新劳动作为一种活劳动是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统一,具体表现为对社会再生产过程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的活动。现在的管理创新,不仅包括企业内部的管理创新,也包括对企业外部资源的管理创新。

就企业内部而言,狭义的服务创新劳动主要是指围绕顾客需要所进行创新性服务,以使顾客获得超值回报,得到更多的“消费者剩余”。广义的服务创新劳动,则包括产品的营销推广、渠道维护、品牌塑造等诸多内容,它将在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压力下,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功能,进一步细化顾客受众群,为实现产品的更高利润而不断提高服务创新劳动的质量。

按照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原理来看,要形成价值,一般来说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必须是人类劳动,而且必须是劳动者的活劳动才创造价值,过去劳动和物化劳动不能形成价值。第二,创造价值的劳动必须凝结在商品中,并进入市场满足别人的需要;不凝结在商品中的劳动,不能形成价值。

技术创新劳动在创造使用价值和价值中的作用,是通过劳动者活劳动复杂程度的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实现的。技术创新劳动体现在活劳动上,则能在同样的劳动时间内创造出更多的价值。管理创新劳动能够通过管理活动作用于被管理对象,提高其劳动效率,实现更多价值增值。服务创新劳动表现为能够为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便利的服务产品既有实物形态的产品,也有非实物形态的产品。在许多场合,服务产品的生产过程是伴随着消费过程进入交换领域的,是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的。以营销为主要内容的广义服务创新活动则有利于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便于“顾客”效用的最大化。

总之,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组成的系列创新劳动是一种尤其复杂的劳动,它往往具有长期性、不可预期性和艰巨性的特点,具有极高的价值创造能力,并可以通过创新成果的逐步市场化而得到进一步地实现。

二、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关系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以研发总部、管理总部、营销总部为活动主体的总部经济形态,实际上就是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经济形态。因此,关注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关系,更有助于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创新劳动。从总部经济的发展条件、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关系和创新劳动的特征来考虑,可看到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之间存在如下关系:

(一)“壳”与“核”的关系

根据有关专家和学者的研究成果来看,一个区域或城市发展总部经济一般需要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区域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科研教育资源,能够使得公司总部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知识密集性价值活动的创造。二是区域要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运输网络设施。三是区域必须具有便捷的信息获取以及良好地同异地沟通的信息通道,同时在基础性资源条件方面能够同附近周边地区形成较大的差异。便捷的信息、网络可以大大节约公司总部与制造加工基地分离导致的空间成本,进而有力地吸引银行、集团公司总部的落户。四是区域必须具备良好高效的法律制度环境,具有多元的文化氛围。五是区域应逐步形成围绕总部服务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与总部经济相适应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应覆盖金融、保险、会展、商贸、航运、物流、旅游、法律、教育培训、中介咨询、公关、电子信息网络等诸多领域。事实上,国际化程度高、对公司总部吸引力强的城市,服务业在其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都在70%以上,比如香港,它的服务业比重已达到了82%。高度发达的服务业、连贯性的鼓励竞争制度、完整的服务业发展战略,是提高城市经济效益与经济实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条件之一。

事实上,发展总部经济所需要的诸多条件,也就是总部经济的主体——研发总部、管理总部、营销总部所需要的条件,更确切地说,就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创新劳动所必需的。随着总部经济的发展,更多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发展要素会进一步集中,各种企业总部也会追随良好的发展条件而呈现聚集状态,从而使各种创新劳动在一个区域得以涌现。所以,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是“壳”与“核”的关系。

(二)“渠”与“水”的关系

没有“渠”的地方有可能有“水”,有“渠”的地方也有可能没“水”,但如果既有“渠”又有“水”,则会泽被万物,让大地生机盎然。总部经济就如同是“渠”,创新劳动如同是“水”,总部经济之所以能够被各地方政府所重视,是因为这个“渠”里涌动着创新劳动的“水”,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追求效益的最大化,一些企业开始将内部价值链在空间上进行分离、布局,使研发、管理、营销等功能环节与生产环节相分离,同时,许多类似企业总部在某一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进行聚集时,总部经济的最初端倪也就出现了。而这些企业总部所开展的创新劳动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各个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的强弱,并从整体上决定了总部经济这一经济形态在社会中的张力大小。正如“水”的多寡决定泽被农田面积的大小一样,创新劳动质量的高低则决定着总部经济作用的强弱。

从国内外大城市的总部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它会在税收贡献、产业乘数、就业带动、经济辐射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归纳起来主要体现为“内聚效应”和“扩散效应”。

一个产业链的不同部分在同一个区域密集分布,称为产业簇群;除了按产业进行区域聚集外,不同产业的同种功能,如研发、管理等,由于需求的一致性,也能在一个区域集群分布,这称为“功能集群”。正是由于同种功能,在人才、信息等各类资源的需求具有相似性,产生了金融区、贸易区、中央商务区等一系列功能集群区。功能集群区由于主体众多,需求相似,所产生的“磁石效应”,能够吸引一大批各种服务机构在周边分布。这种成熟的服务环境,又进一步吸引与其相同的企业功能向本区域聚集,形成区域经济良性的循环和发展,这就是“内聚效应”。

总部经济截取的是各种产业的高端,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它的下游,按梯度在本区域的周边成扩散型分布,各个区域的不同功能,在地域上彼此分离,但在经济活动上,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以总部基地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区处于中心位置。在这里,诞生最为关键的技术,进行一系列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成为成果的诞生地,信息流、物流、人才流的中心,并将各类资源向相关区域扩散,产生了“总部经济扩散效应”。

所以,总部经济的主体——研发总部、管理总部、营销总部作为创新劳动发挥作用的渠道,其空间分布与选择,往往决定了创新劳动发挥作用的地域。

(三)“河流”与“源头”的关系

影响总部经济产生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信息技术、创新要素、资源禀赋三个方面。其中,信息技术与创新要素本身就是创新劳动成果的一部分,抽象劳动的成分在其中占有很大成分。资源禀赋包括具有不可流动性质的自然资源和具有流动性但在短期内不能改变的资源,如人口、劳动力、技术等。所以,资源禀赋虽然具有客观存在的一面,但也有多种抽象劳动或创新劳动长期积累的原因。因此,没有创新劳动的存在,就不会产生总部经济,创新劳动是总部经济产生的前提和条件。

其实,当创新劳动本身发展到能够促进总部经济产生之后,其自身的演化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借助总部经济聚集发展要素的条件,进一步为自身作用的发挥创造了环境。正像河流的“源头”,不但促进了“河流”的产生,还为源头活水的流动创造了渠道一样,创新劳动在促进总部经济产生的同时,也铺设了有利于创新活动涌现的更大舞台。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缘于创新劳动的特有性质。

创新劳动是高创造性的劳动。这一特征集中体现在技术创新劳动上,它带来了高科技领域的意义重大的飞跃式创新,带来了多个科技领域的飞跃式的创新。如像PC机由086到P4的每一梯级,都是重大的技术创新。创新劳动是与社会结合的高知识积累劳动。这一特征主要体现在管理创新劳动上,它将技术成果与经验积累结合起来,体现了多种技术与管理理念的相推动和交织。创新劳动是市场方面的创新服务,这一特征主要体现在服务创新劳动上。市场经济的利益驱动机制和竞争机制,使企业产生了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的动力和压力,也促进了企业逐步建立起了“以顾客为导向”的服务体系。

所以,创新劳动就像“源头”一样,给予了总部经济这条“河流”持续不断的前进动力。

促进创新劳动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之间有着“壳”与“核”、“渠”与“水”、“河流”与“源头”的多重关系,这是由二者的本质特征和内涵决定的。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创新劳动作为经济形态的核心内容,它的大量开展对总部经济的进步一直担负着提高技术含量、加快发展速度、促进优化升级的功能,这是先进生产力的表现形式,此文不再赘述。其中,就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创新劳动的利好作用简述如下。

(一)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培育创新要素,降低创新劳动的成本

总部经济作为高端经济,会对一个区域的发展产生立体效应。除了税收、消费、就业等明显的经济效应外,更重要的是会给区域发展带来社会资本效应。一个地区企业总部云集,必然会带来城市文化的多元和融合,提高城市开放度,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综合条件。而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又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在该区域聚集,这一切都正好是创新劳动所需要的。同时,企业按照收益最大化原则布局产业空间结构,最大限度取得中心城市服务业发达、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最大限度利用了生产基地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优势,形成产业配套,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成本。降低的这部分成本中当然包括创新劳动的成本。

应用经济学“中心理论”认为,总部经济形成中心区域和合作分工的关系,利用不同区域的比较优势,对要素重新组合和聚集。一个相对发达的中心城市一般能更多地吸引资本、技术、人才;而其依靠地价、劳动力成本等优势,则形成比较稳定的加工基地。中心区域可能取得更高的利润,外部区域可以取得稳定的收益。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将进一步引导创新劳动向中心城市集中,在经济学“比较优势理论”、“要素禀赋理论”的基础上,创新劳动将会在中心城市更好的效果,并进而通过改进工艺流程和管理方法,降低运输费用、信息成本、心理成本和时间成本,取得更高的回报价值。

(二)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优化资源布局,提高创新劳动的效率

按照总部经济的发展思路,建立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将实现总部所在区域、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共赢”的局面。这是一种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的做法。在总部经济模式下,通过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而形成产业链,总部在中心城市聚集,周边形成制造加工集群,进而将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中心城市和周边地区把各自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实现双赢,变水平恶性竞争为垂直价值链不同区段上的友好合作。随着总部经济内部各产业链的合理布局和相同功能总部的不断聚集,各种信息的快捷交流成为可能,从而使企业之间的合作更为紧密。这种状况,可有效提高各企业总部的决策效率、加快先进技术的转移和先进管理理念的传播,对提高各自的工作效率有着积极作用。

一些基于核心能力的“虚拟合作”也是资源优化的一种方式。这是一种利用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协作方式。它是指为了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快速实现既定的目标,由一家大企业联合几家各具特色优势的企业按专业化分工原则组成相对稳定的协作型网络,网络成员以各自所具有的核心能力相互补充,共同实现企业的生产、财务、销售、研发等各项功能。这种做法对于发挥网络成员各自所长、提高创新劳动的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延长产业链,增强创新劳动的作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企业不断壮大并使各种功能环节有了在空间上分离的可能,这种“分离”是产业链的进一步延长。譬如,原来制造基地的新产品被生产出来,经包装设计后,再由物流企业运送到各相关营销渠道进入市场。后来,企业为提高工作效率,推行专业化,便将新产品的包装设计业务直接委托给另外一家专业企业,原来的物流企业便从此家企业将新包装好的产品运出。这种情况的变化,看似增加了工作环节,其实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为重要的是被委托的专业企业所开展的包装设计业务也是创新劳动,而且是符合市场需要更具性价比的创新劳动,否则委托方也不可能增加工作环节,延长产业链。这就是发展总部经济延长产业链,扩大创新劳动作用的表现。同时,就总部经济的产业关联性来看,总部经济对于创新劳动作用的发挥有着更大空间。总部经济主体——各类企业总部的产品本身是服务于各种生产和销售部门,前向联系很强,同时总部的运营需要购买大量专业化的服务业产品,如广告、会计、律师、信息处理、计算机服务、金融保险、物流业等,后向联系对于总部的存在也是至关重要的。这种联系的广泛程度也意味着总部经济形态中创新劳动舞台的宽阔程度。

(四)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产业升级,提升创新劳动的质量

由于总部经济对区域经济的重要作用,当前各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制定发展总部经济的产业政策,促进总部经济的发展。总部经济发展的表现之一就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指产业结构向协调化和高度化方向演进。它包括结构效益优化和转换能力优化。结构效益优化是指产业结构演进过程中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转换能力优化是指产业结构对技术进步、社会资源供给状况和市场需求状况变化的适应能力的优化,包括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换的能力、长线产业向短线产业转换的能力、衰退产业不断消亡和新兴产业不断产生的能力。由于总部经济的发展是以总部的资源来调控整个企业的资源,是一种集约型经济,所以存在其中的创新劳动也将拥有良好的效能,进而取得较好的劳动质量。

另一方面,总部经济对服务产业有着天生的拉动效应,它的发展将会带动通信、网络、传媒等组成的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带动银行、证券、信托等组成的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会计、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组成的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带动教育培训、会议展览、现代物流等组成的新型服务业的发展。这种拉动效应不但表现在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上,也将表现在服务水平的提高上。这将进一步推动总部经济形态中各种创新劳动质量的提升。

(五)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形成创新文化,改善创新劳动的环境

发展总部经济,需要良好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浓厚的创新文化、开放的市场体系、发达的现代化服务业等等。所以,一旦总部经济有所发展,意味着区域的创新文化也就有了良好的开端。创新文化是指与创新相关的文化形态。它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对创新的作用;二是如何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文化具有多重内涵,通常用来指一个社会的全部生活方式,包括它的价值观、习俗、体制和人际关系等等。这里所涉及的创新文化是指与创新有关的价值观、态度、信念等人文内涵。就文化对于创新的作用而言,文化是一个自变量,文化氛围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创新劳动的绩效;但文化又受制于政治体制、经济社会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就此而论,文化又不是一个独立的变量,而是一个因变量,它需要通过与之相关的环境条件的改变加以营造,需要通过创新活动使之成为一个独立变量。但就与总部经济相关的创新文化来说,总部经济的发展已然为创新文化的形成提供了一定条件,这对创新劳动的环境改善是不言而喻的。

总之,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关系极为密切,没有创新劳动就没有总部经济,没有总部经济的较好发展,就不会有创新劳动的集中涌现和进一步提升。发展总部经济要从如何促进创新劳动来着手;考虑创新劳动,要从如何借助总部经济的渠道发挥其积极作用来思考。只有理清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关系,并掌握住各自的特点,才能在实践中找寻到促进总部经济、进而促进创新劳动的良好做法,实现总部经济与创新劳动的良性循环和螺旋式的上升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