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经济发展战略探析

时间:2022-06-03 03:04:07

农村电商经济发展战略探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人们的消费方式不断转变,农村电商经济蓬勃发展起来。通过建立可以带动产业链发展的集群发展模式,健全农产品物流体系,提高运输效率,加入大数据应用,促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快农村互联网人才培养,增加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等一系列发展战略,为我国农村电商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农村;电商经济;集群发展模式;物流

1集群发展模式

农村电商的集群发展模式是指个体农户及与之分工合作的经营机构通过网络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经济组织形式,这种经济组织形式介于市场和等级制之间,是推动农村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是促进农村电商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实现方式,是提升区域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方式[1]。当前我国农业的主导是个体型的小农经济,小农经济的缺点是产品规模小、生产地分散、产业化程度低,不利于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集群发展模式具有较高的外部经济性,具体体现在因一定区域内农村电商经济发展而导致采摘收割集体化,物流的运输管理集中化,区域资源利用提高产生的成本的降低。外部经济性不仅为新的农村电商个体产生提供条件,还为农产品种类的创新提供便利,有利于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集群发展加强了个体农户的合作意识,促进农户之间的经验交流,技术互助,有利于推行统一的市场规范,提高个体农户的生产力、市场力。集群发展还加强了农户与沿着电子商务产业链分工的厂商之间的合作,促进分工进一步深化,缩小各个厂商之间的交易费用,带动产业链的整体成长,提高农村电商的竞争力。此外,政府也应该在农村电商经济的集群发展中提供政策支持,提高集群内厂商进驻的合理性,维护集群秩序,促进集群发展。

2健全农产品物流体系

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是现代物流的特点,电子商务物流并不仅仅涵盖了物品的流动,更是产品包装自动化,运输管理智能化的结合[2]。目前已经实施了很多具有当地特色的电商运营模式。如广西荔浦县与各大物流公司合作,将当地盛产的芋头、猕猴桃等通过产地直销的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不仅帮助很多农户拜托了贫困,还创造了很多工作岗位,迎合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物流水平是现阶段农村电商经济发展的短板。农产品物流具有自己的特点,不能采用与电子、服装等产业的物流采取统一模式。农产品具有所需的储存空间大、贮藏条件更为严苛、保存时间短等特点。最近新兴的冷链物流就是食品在贮藏、运输、销售直至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各个环节都保证处于温度较低的环境下,既可以保证食品的新鲜品质,又可以减少食品损耗。但是冷链物流需要更加健全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高昂的运输成本,更加成熟的运输形态和管理手段,农村电子商务在短时间内很难达到这些要求。寻找适合当地产业特色的物流方式,降低运输的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是农村电商经济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3加入大数据应用

我国农业的特点决定了农业个体和市场需求信息的不对等[3]。市场需求是瞬息万变的,个体农户如果仅仅凭借自己的经验判断很难迎合市场,容易造成农产品供大于求、价格下跌、利润减少的后果。农产品的种类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是市场需求决定了利润更高,更适合个体农户种植、生产的品种。市场需求又是有迹可循的,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农业供给侧改革正是运用大数据帮助个体农户选择需求量更高的产品,加强农业个体和市场需求的信息交流,减少农业生产的盲目性,为个体农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要加快大数据的应用,就要加快开放政府数据资源共享,提升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让大数据为政府治理提供可靠参考,使宏观调控更科学精准,民生服务更普惠,事物办理更高效。大数据不在“大”,而在有用。发展大数据在农村电商经济领域的应用,加快大数据分析与产业创新的结合,优化产业链分工,有助于推进电商经济发展,为个体农户提供强力的安全保障。

4加快人才培养

随着农村电商经济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规模迅速扩大,对电子商务的专业人才需求也更多。现阶段限制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我国以农户个体为主体的农业特点,个体农户往往缺乏专业的电子商务知识,无法独立完成电商服务平台的操作。因此,急需一批专业的电商销售人才,为电商经济集群发展提供帮助。目前解决农村电商人才匮乏最快捷的方式是人才引进。虽然农村电商发展在农村,但是高素质的互联网人才的引进需要从城市入手。首先需要政府出台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为高素质人才在农村创业提供贷款、税收政策支持,吸引高校、企业的人才来农村发展。同时,加强对农民科技素质的教育,在培养方式上,可以选择村政府雇佣技术人员或者让信息技术专业的大学生下乡对个体农户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个体农户在计算即方面往往基础较差,无法在一对多的课堂上掌握计算即操作的技巧,需要老师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只有让个体农户理解电子商务这一行业的基础背景,具备简单参与互联网市场的操作技能,接受大数据分析下的市场需求,才能真正进入“互联网+农业”的全新时代。

5总结

总之,农村电商经济的蓬勃发展,直接影响了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质量,通过建立可以带动产业链发展的集群发展模式,健全农产品物流体系,提高运输效率,加入大数据应用,促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快农村互联网人才培养,增加人才引进,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农村电商发展质量。作者简介:易莹,1981年生,女,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社会学。

参考文献

[1]常艳花.基于农村脱贫视角的电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J].农业经济,2018(12):134-136.

[2]李彩霞.农村贫困地区实施电商扶贫的模式及对策研究[J].投资与创业,2018(11):206.

[3]唐瑶.乡村振兴背景下“互联网+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的研究——以贵州省遵义市为例[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0):199-201.

作者:易莹 单位:中共衡阳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