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发展与轻工业关系研究

时间:2022-11-27 10:27:22

经济增长发展与轻工业关系研究

摘要:介绍我国轻工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其关系,以我国轻工业的7个相关指标为解释变量建立我国GDP与轻工业发展的多元回归模型。通过统计检验逐步剔除不显著变量,得到我国轻工业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最终修正模型。结果表明,影响我国GDP的轻工业指标主要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路旅客周转量、民用汽车拥有量。最后根据所建立的模型对我国轻工业发展提出有效建议。

关键词:轻工业;经济增长;统计检验;多元回归

在目前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下,一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其主要表现在轻工业的发展水平高并且增长迅速。我国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发展食品等相关轻工产业优势明显。且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处于结构变化时期,一方面是经济体制的转型期,另一方面是工业化转变的过程,其结构的变化都要求经济的结构发生变革[1]。更科学地分析我国轻工业的发展现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对我国轻工业发展提出合理的产业政策建议,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我国轻工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关系

在我国轻工业部门中,旅游业和劳务输出部门的出口额较大,所占比重高,而其他部门所占比重很低,所以导致发展不平衡[2]。我国劳动力丰富,而轻工业是技术、资本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所以可以将我国人口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3]。我国城镇医疗、教育、低保等方面目前所达到的水平还不高,不同的社会阶层收入差距巨大,甚至还有几千万人依旧解决不了温饱问题。所以不仅要经济快速增长,也要考虑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发展的水平。轻工业之所以能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靠的是大众创业和创新,养老服务业、现代轻工业产业集群等飞速发展;制造业取得瞩目发展之后,国家需要大力支持开放发展轻工业,发现并利用这其中巨大的市场需求,通过引入外资来带动轻工业的发展,提高轻工业竞争,发展新的管理技术和理念[4]。轻工业发展对产业结构的影响表现在:通过轻工业的发展,服务产品增多,其结果必然会为社会增加物质财富,从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水平[5];轻工业有较高劳动生产率,在诸多方面可为社会节约劳动时间;轻工业经营范围广,拓宽业务门路,容纳大量劳动力,是解决劳动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6]。

2数据的选取及分析

本文选取1997—2016年数据,源于《中国统计年鉴》。由于轻工行业与社会公众的吃、穿、住、行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固在轻工业发展指标的选择上,鉴于数据的来源和可取得性,选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路旅客周转量、国内旅游总花费、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民用汽车拥有量、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以及医疗卫生机构数来度量轻工业发展水平(如表1),用国内生产总值(GDP)反映经济增长状况。除医疗卫生机构数,其他轻工业相关数据与我国GDP呈正相关关系,随着轻工业的发展,GDP也稳步上升。由于医疗机构数存在国家政策的约束,呈现不规律变化,最后决定将医疗卫生机构数从数据中剔除,来确保模型的准确性。

3我国轻工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模型分析

Y与其他变量呈线性关系,所以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Yi=茁0+茁1X1i+茁2X2i+…+茁kXki+滋i,i=1,2,3,…,n.(1)通过Eviews软件用最小二乘法进行参数估计,得出模型:Yi=-11203.64+3.52X1i+2.93X2i-2.57X3i+0.104X4i-28.17X5i+7.29X6i+滋i.(2)拟合优度检验:R2=0.999002>0.85为检验观测值拟合优度的指标,拟合较好。F-检验:模拟实验可知:F=2169.834>2.92,表明回归方程的总体线性显著成立,方程总体线性关系的显著性强。t-检验:查t分布表,只有|t茁赞1|>t0.025(13)=2.16大于临界值,即只有变量X1显著,很可能存在多重共线性。根据各变量t的统计量判断,从小到大依次剔除对应变量X6、X4、X3,当剔除变量X3后,此时不存在显著的多重共线性。最后确定变量为X1、X2、X5。异方差与序列相关性检验:1)无交叉项怀特检验:nR2=1.082<x20.05(3)=7.81,即不存在显著的异方差。2)DW检验: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得DW=1.51>dL,故不存在一阶正序列相关。3)LM检验:含一阶滞后变量时的P=0.3226>0.05,故随机扰动项不存在一阶序列相关;含二阶滞后变量时的P=0.3609>0.05,故随机扰动项不存在二阶序列相关。修正后的模型通过了统计和计量经济学检验,由eviews得最终回归结果模型为:Yi=26753.56+4.61704X1i+2.884316X2i-42.6716X5i+滋i.(3)经济意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增加一个单位,GDP增加4.617040亿元;公路旅客周转量每增加一个单位,GDP增加2.884316亿元;民用汽车拥有量每增加一个单位,GDP减少42.6716亿元。通过对模型的分析,轻工业发展的经济增长效应是很明显的,但是不同的轻工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效应是不同的。应注重零售业的投入,加大对公共交通业的建设,减少民用汽车拥有量,这样才能推动轻工业的发展,提高轻工业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4结语

城市是轻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一个国家轻工业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水平与其人口城市化水平高度相关。城市基本功能的发挥需要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轻工业。在我国部署的轻工行业发展蓝图中,交通工业是重点产业之一。政府应该加大对公共交通服务的发展,为更多的乘客提供服务,从线路的优化和先进的公交智能调度技术入手,扩大公共交通服务范围,让线路的效率最大,减少公交乘客的步行距离,从而使全体乘客总出行时间缩短,减少换乘次数;此外,对公共交通方面的硬件条件进行优化,例如公交车将燃油动力改为燃气或者混合动力。

参考文献

[1]PaoloGuerrieri,ValentinaMeliciani.Technologyandinternationalcompetitiveness:interdependencebetweenmanufacturingandProducerServices[J].StructuralChangeEconomicDynamics,2005(4):489-502.

[2]张少龙,高胜先.论轻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J].中国工业经济,1996(10):35-38.

[3]龚明.我国轻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相关探讨[J].南方农机,2015(5):93-96.

[4]王治,王耀中.中国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产业经济研究,2009(5):30-37.

[5]陈保启,李为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J].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6(6):86-90.

[6]郭太禄,尚蔚.基于协整分析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北方经济,2013(8):33-34.

作者:王宇菲 韩露露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