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固定资产与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4 10:10:07

区域固定资产与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投资这个名词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而在一般生活之中,投资主要分为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这两种。在这两种投资形式之中,遇到最多的就是固定资产投资了,固定资产投资不仅可以决定地区的经济总量,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相关产业的结构以及布局都是由固定资产的投资方向来决定的,固定资产的投资过程对于经济的发展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都有着一定的指向作用。因此,需要去研究固定资产投资和区域经济发展这两者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和重要性,这对促进区域间经济的协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区域;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发展

1引言

随着固定资产投资额逐年增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也逐渐加剧,从经济上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市场就被注入了蓬勃的生命了与发展力,经济市场的机制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步一步的完善,正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在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占据着这么重要的地位,所以更加要去理清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要做好数据统计和分析研判等一系列统计工作。

2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结构现状分析

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其他经济(包括私营经济)这几种经济模式都属于投资的主体结构部分,而固定资产的投资结构分析主要是在经济分析的基础上所进行的投资结构分析。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整个西安市的生产总值自2012年起就一直处于一个增长的状态,而西安市的生产总值之所以能够长期增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在西安市的多个行政区内,临潼区的经济生产总值也是处于一个长期增长的状态,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固定资产投资的蓬勃发展。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结构之中,除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外的其他经济所占的比重正在不断提高,其他经济中私营经济占据主要位置,因此民间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3固定资产投资的产业结构现状分析

国家统计局将产业划分为以下三类,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不含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如包括: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简单来看,第一产业和农业相关,是满足人们生存所必需的基础物质资料,第二和第三产业则是人类为追求更高、更优的品质生活相关的生产和服务。固定资产投资是扩大社会再生产的重要途径,是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在社会经济增长中具有供给和需求的双重效应,它既能增加生产能力,扩大生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又能反映生产构成需求。固定资产投资中三个产业结构的分布,体现的正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可以从临潼区最近几年的三类产业结构中分析得出,从2012年至2016年,临潼区的三类产业结构中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发展迅速,增长速度分别在30%和45%以上,而第一产业投资增长速度基本稳定在2%左右,第二、第三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与第二、第三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增长是吻合的。由此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产业的发展将会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在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过程中,进行固定资产的投资也是十分必要的,当然提高投资效益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

4固定资产投资与经济协调发展之间的关系

固定资产投资能够给整体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而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又可以提升固定资产的投资水平,所以说固定资产投资与经济发展着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两者之间联系越紧密才能促进两者之间的协调发展。一般来说,投资的适度增长能促进经济持久发展,投资增长不足则可能减缓经济发展,而投资增长过快也可能引发经济过热。从总体情况来看,临潼区最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有着加快的趋势,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氛围与发展势头,要控制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速度才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5结束语

固定资产投资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的问题,是当今社会上一些经济学者关注较多的问题,也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在临潼区,要想实现经济的长期、稳定、快速的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与此同时,要根据当地的实际经济情况以及市场能力,来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速度有个科学合理的控制,避免因发展速度过快而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在进行投资方式的选择时,应该避免选择规模大、效益小且污染大的投资项目,坚决杜绝盲目性的投资,要认真地贯彻落实“效益优先”(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综合考虑)的投资项目选择理念。

参考文献:

[1]谢进城,张东.投资学导论[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2]吕利栋.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05.

[3]何庆光.政府公共投资、经济增长与市场化进程的实证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0(10):122-124

作者:高丹丹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政府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