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思考

时间:2022-10-26 08:24:22

绿色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思考

摘要:当前收入分配的公平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效率,效率和公平没有得到兼顾。长此以往,因为分配的不均会制约经济的发展。本文通过阐述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关系,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现状,着重研究了在新发展理念下应该怎么同时实现经济的发展和分配的公平,希望给以后的研究者提供一个参考。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收入分配;辩证思考

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所谓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创新发展方式、使得各方利益得到协调、发展生态节能的绿色经济,创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经济,并且把所有的发展结果实现共享。在这个理念中,主要是倡导要实现经济发展和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创建一个共享、和谐社会。这就要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挥下,要求以经济发展促公平分配、以公平分配反作用于经济发展。

一、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关系

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两者的关系不是单一的前者决定后者,或者后者决定前者,需要辩证的看待二者的关系。现如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经济发展对分配有影响,经济发展的方式决定收入分配的方式,经济发展的水平决定收入分配的水平。但是收入分配对经济发展也有能动的反作用,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反作用于经济发展方式,收入分配的量反作用于经济发展水平。通常把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关系比作“做蛋糕”和“分蛋糕”的关系,只有蛋糕做的足够大,才能给人均分配更多的蛋糕;也只有把蛋糕分配公平了,才能促使人们去更努力的把蛋糕做大。

二、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现状

(一)经济发展的效率和分配的公平没有兼顾。经济发展的效率和分配的公平问题历来是重点把控的对象,本来经济的增长使得社会财富积累的越多,应该使得可供分配的数额更大。但是当下却不是,效率和公平并未兼顾到。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势头猛,经济总额也呈高速增长的态势。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收入分配却没有如同理论上应该出现的发展方向发展。我国的收入分配越来越呈现一个不公平的发展趋势,收入差距在各行各业、各阶层中也在不断增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此过程中,人民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最直接的表现是,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早已经超过了警戒线0.4,并越来越大。(二)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及其表现。当今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暴露出来的首要问题就是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主要体现在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在改革开放前,农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时候的城市虽然没有达到现在的发展水平,但是也已经脱离了“看天吃饭”的窘境;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到现在,广大农村地区经济也在发展。但是总体上,他们还是依靠一年的庄稼收成来过活,而城市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一来,城市发展的快,发展的好,农村经济发展慢且粗犷。在这过程中,国家对于城乡政策的不同、城乡居民待遇也不同,导致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当然同样收入差距大的还表现在东西部地区,抛开东西部地理条件的差异,国家政策在东西部地区的不同同样也导致了东西部地区居民收入的拉大。

三、新发展理念下改进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关系的措施

(一)以创新、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来指导经济的发展。新发展理念下,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不是由于经济的不发达,主要是因为经济发展的理念错误。在经济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就需要我们转变发展理念。首先就要树立创新意识,用科技引领未来的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科技,发展集约型的高精尖类型的产业,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其次,要注重发展绿色经济,在绿色经济的要求下,实则是要求发展生态经济。在经济发展中,要秉持节能环保的理念,抛弃先开发后治理的观念,要边开放边治理。需要注意经济发展的速度,也要注意质量,只有兼顾两者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更要注意到开放理念的实践,不仅管理好国内市场,更要把眼光放到国际市场。(二)以共享的理念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当前的收入分配主要有以下两种。侠义的是指个人在家庭和企业单位之间的一个分配;广义的理解是在整个社会的不同阶层中对国民经济的一个分配。分配的公平不仅仅是对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积极作用,更要看到在分配公平下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当下要做的就是,严格按照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方式,并要结合多种其他的分配方式。把农村和城市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需要更加注重农村的发展的同时,也要使相关分配政策向农村地区倾斜。在东西部的分配中,西部的收入分配水平和东部地区看齐。不止在初次分配中注重分配的公平,更要在再分配中注重分配公平的实现。仿照日本的分配方式,日本就是在初次分配中就严格对分配的公平进行把关。我们国家需要在有中国特色的分配理念下实现分配的公平。

四、结束语

经济发展中不能只顾发展经济的速度,更要注意发展经济的质量,要在新发展理念下发展经济。收入的分配也不能仅仅集中对一部分人的公平分配,要在共享理念下,实现全民共享。并且收入分配的公平程度也要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作者:刘圣宇 单位: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

参考文献:

[1]魏杰,谭伟.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分配问题[J].经济纵横,2015,(06):2-7.

[2]曾世宏.转型期的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公平[J].生产力研究,2014,(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