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对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0-20 08:23:34

农田水利工程对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1农田水利工程对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1.1有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也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时常发生的涝灾、干旱灾害给农作物生产带来了严重破坏,导致农作物产量降低,给农民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而农田水利工程可有效缓解涝灾、干旱等状况,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天气给农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农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扭转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实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1.2有助于维护农业生态平衡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而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是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系统。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农业生产的需要,也是人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农田水利工程在饮水安全、排涝泄洪、水土保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可以改良土壤水质状况,减少旱、涝、渍灾和水土流失给环境带来的破坏,维持生态平衡,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3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

水资源是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要素,直接影响农作物的健康生长。农田水利工程可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确保其茁壮成长,促进农产品产量及质量的提高。尤其近年来,部分地区建设的农田水利工程在抗旱、排涝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确保了农作物的丰收,给农民收入的增加提供了重要保障。另外,现代农业对农田灌溉各环节的要求较高,如灌溉技术、灌溉设施等,而农田水利工程为现代灌溉技术提供了实现的基础,促进了现代农业的稳步发展。

1.4有助于和谐社会建设

农田水利工程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农业生产发展迅速,农民生活明显改善,但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并没有根本改变,和城市相比,农民收入不高,生活质量差仍是不争的事实。解决“三农”问题,缩小城乡差,破解城乡矛盾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还能营造良好的农村生活环境,使农民充分享受社会发展的的成果,促进社会和谐。

2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对策

农田水利工程在现代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意义重大。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不断优化建设及管理手段与方法,提高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及管理水平,为农田水利工程作用的发挥奠定基础。

2.1科学统筹,合理规划

农田水利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程建设前,水利部门应认真收集建设地区的水文信息,实地考察水利工程所处的地理环境,在全面掌握水利工程建设基础信息的基础上,科学统筹,合理规划,明确农田水利工程覆盖范围,正确处理建设投入与收益之间的关系,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实施及其作用发挥打好基础。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前期统筹工作通常是由水务部门带头、其他部门辅助来完成的。在这一系列的工作中,水利部门及相关部门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和权限,加强配合,齐心协力,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2重视施工,加强监督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是水利工程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将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当做管理重点来抓。具体来说,首先,招标阶段要综合分析施工单位的综合实力以及施工预算情况,选择实力强、报价低、质量有保障的施工单位。其次,完善施工期间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详细的施工培训、施工管理、施工监督等管理措施,为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支撑。同时,明确施工单位不同部门职责,做到职责分明,避免发生问题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此外,工程材料的质量、运输和管理也是影响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在施工期间,有关部门应加强施工材料管理,由专人负责施工材料采购、运输及现场管理等工作,确保施工材料性能及参数能切实满足工程质量要求。

2.3增加资金投入,完善配套设施

农田水利工程功能的实现离不开配套设施的“帮扶”,因此,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有关部门还要重视和加强工程配套设施建设,要设立配套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确保农田水利工程配套设施的完善。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读国家相关政策,把握国家政策性资金,尤其需做好资金的科学合理利用。然后,结合农田水利工程覆盖区域实际,建设功能适宜、数量合适的农田水利工程配套设施,确保农田水利工程作用的顺利实现。

2.4合理利用,加强管理

长期以来,我国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上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由于管理薄弱,工程运行时间不长就损毁严重。为延长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政府应尽快出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法规条文,就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群众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方面的责任与义务作出明确规范,管理部门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依法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水利部门在做好农田水利工程定期检查、设施维护的基础上,要创新管理模式,变公益性水利设施资产为定量化、股份化的集体资产,让群众参与到管理中来,通过“群众参与,群众受益”、“集体经营,自负盈亏”的管理模式激发群众管理热情,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得到合理使用、有效管理。

3总结

农田水利工程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现代农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相关部门应充分意识到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要性,结合我国现代农业经济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农田水利工程与现代农业经济发展契合点,同时采取有效解决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稳步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以保证农田水利工程价值的充分发挥。

作者:余淑媛 单位:丰都县包鸾镇水利工程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