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经济学对企业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2-08 10:20:39

管理经济学对企业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环境日益复杂,企业间的竞争逐渐加剧。现代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将管理经济学作为开展管理工作的工具,研究管理经济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方式,发现其对企业发展和运行稳定性形成的影响,科学地应用管理经济学开展管理工作。论文聚焦我国企业,整理我国企业在管理阶段存在的问题,分析管理经济学在企业管理运作中的价值,最后提出企业管理中管理经济学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企业管理;管理经济学;应用

1引言

管理经济学应用在市场化活动中,成为企业确定产品价格的一种手段,应用经济学理论为企业管理工作服务。该门学科具备理论性和实践性,管理者借鉴该门学科理论知识,合理地应用生产关系,分析管理经济学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挖掘学科知识在管理中的应用价值,为企业解决内部管理问题提供参考依据。

2我国企业管理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决策能力不足

决策能力是一个企业能否完成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中小企业管理者的专业能力不足,缺乏战略眼光,很难快速发现管理阶段遇到的问题。在决策方面,由于对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预估不足,无法按照企业发展需求调整发展计划,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我国实施的市场经济体制较为特殊,企业的管理者、创立者、经营者如果没有良好的专业能力和敏锐的观察力,会对企业和行业发展作出误判。企业的决策和管理模式需要按照内部运行数据考量、设计,决策等活动建立在可靠的数据上进行,提高决策内容的合理性。但是目前很多企业的领导者,在决策方面没有进行数据分析和论断,对自身实际情况预判不足。在此种情况下作出的决策存在很多风险,企业按照决策开展工作,难以利用相关方式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另外,在当下还受到行业不稳定的影响,企业管理者不能准确地分析形势,对自身发展造成不小的影响[1]。

2.2企业氛围低沉

企业文化是支撑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良好企业文化的构建极为重要,企业发展氛围和文化氛围还会影响员工在工作中的表现。如果企业没有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也没有为员工打造融洽、和睦的企业氛围,对员工工作的开展会形成不利的影响。人力已经成为影响企业运行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科学地组织员工,发挥员工的特长,将难以确保工作可靠、安全地进行,还会降低工作效率,对企业的经济收益造成一定的影响。当下不少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文化和氛围构建的认知程度不足,没有将其和自身发展联系在一起。在此种情况下,难以挖掘员工的最大潜力,无法提高人力资源的应用价值[2]。

2.3利益划分不当

企业利益划分是否合理、科学,直接关系到企业各项活动的进行情况,企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应该清楚自身业务活动的运行情况,明确利益组成,还应该确定利益划分对各大利益主体形成的影响。一旦利益划分不均将会打击利益主体参与企业活动的积极性,会影响到业务活动的进行,降低企业的经济营收水平。规模较大的企业内部拥有较多的利益主体,不同利益主体可能存在冲突,会对管理等工作的开展形成不小的影响。企业管理者应该在工作执行期间,确定自身业务板块,还需要调整经营方针,防止因利益分化不合理、合同漏洞或缺陷等问题,影响自身发展。然而,通过调查掌握的信息,很多企业不能科学地分配利益,前期合同也存在不少的漏洞和缺陷,导致工作进行后期出现不少纠纷和扯皮等情况,降低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2.4内部管理混乱

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国内涌现出不少的中小企业,此类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不足,没有经营大规模企业的经验。受到自身眼界的限制,不能科学地规划企业自身的发展路径,还无法合理地设置管理方案,出现管理岗位设置不科学的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管理环境,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执行能力。内部控制可以反映企业的综合能力,也是现代企业不断发展必须关注的内容。但是很多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没有形成科学的管控观念,没有办法按照自身发展要求调整发展方案。大部分管理者仍在摸索企业自身发展模式的阶段,因为对现下工作经验整理不足,也没有科学地套用先进企业成熟的管理模板,所以在管理方面会遇到不少阻碍[3]。

2.5员工情绪不高

员工是企业开展各项工作的执行者,员工工作行为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各类活动的进行情况。但是当下发现不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不少的问题,没有办法激发员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表现较差,难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制度条例缺失,没有将绩效管理的激励作用良好地发挥出来。员工薪酬分配不科学,难以满足员工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需求,出现人才流失和员工情绪不高的情况。

3管理经济学在企业运作过程的应用价值

3.1指导生产

管理经济学是企业开展工作的理论支撑,涉及生产方法、生产对象、生产分配和生产计划等多个环节,掌握相关环节的原理可以解决管理和生产计划中的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应该调整工作节奏,使用最少的资本带来丰厚的效益。企业管理者在自身发展中,改变过往的经营模式,在管理经济学观点下,使用有限的资本制造大量的产品,保证此类产品的品质,使其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肯定,让企业拥有稳定的受众群体,还可以凭借优良产品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在生产方面认清生产结构和生产模式存在的差异,发现生产技术对生产活动形成的影响,结合发展需要调整工作模式。管理经济学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快速确定发展方向,还可以调整资源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企业开展生产活动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科学的管理方式应用资源,可以提升自身管理水平[4]。生产管理和生产计划需要进行目标设定,确定产品堆积和产品供不应求等情况出现的原因。随着反馈调查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生产活动存在的问题,快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管理经济学理论指导下,分析各环节工作的执行情况,可以快速发现工作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控制。在成本控制方面应该关注企业经济发展情况,需要调整工作管控方式,确保企业管理工作可以良好地推进。生产分配会影响到产品消费者对产品的购置情况,企业在管理经济学指导下,关注消费者对产品的实际需求,掌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可以防止资源出现浪费的情况。

3.2提高企业运转效率

管理经济学出现为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从基本原理层面分析,通过管理经济学可以控制生产活动中生产计划和对象,该环节会直接影响到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企业以管理经济学作为控制工具,可以科学地配置资源,大幅度提升资源利用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围绕不同层次消费者,选择不同的管控方式,由此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资源配置方面,应该选择科学的方式,结合实际情况调整资源配置方式,从而大幅度提升生产资源的应用水平。资源的应用情况对企业活动的开展有不小的影响,企业应该改变资源的应用方式,立足实际需求提高资源综合应用水平,解决生产模式和组织形态带来的问题。员工主观能动性和资源合理分配,对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极为重要,应该激发工作人员参与各类工作的积极性,促使员工形成良好的创造能力。另外,调整生产方式,科学地使用技术手段,为企业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促使业务工作可以高效开展[5]。

4管理经济学对企业管理的启示

管理经济学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者开展管理工作常用的工具,对管理者决策有巨大作用。企业活动的设计均是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在此前提下开展工作,必须建立全局发展观念,考虑到设计、活动组织、研发等环节工作实施情况,HIA需要研究各环节的工作成本。选择成本综合管理的方法,精细化地管理各项工作,实现控制成本的管理目标。企业应该在发展中调整自身定位,设立信息反馈平台,加强对售后环节的投入力度,整理受众对企业提出的意见。此外,提高售后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在公众心中的地位。企业在经济管理阶段,应该抓住价格主动权,分析产品研发效率和成本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按照发展需要采用科学的管控方式,确保各类经济活动可以安全地运行。研究经营管理学原理,可以从中发现企业管理者使用条件控制利润,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主要控制产品的总成本,达到经营目的。

5企业管理中管理经济学的应用

管理者的能力直接影响业务活动的进行情况,管理经济学核心就是帮助企业管理者形成科学的管理思维,分析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促使企业管理者可以形成正确的管理态度和较强的整体分析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应用实践和科学的态度处理问题[6]。

5.1生产函数关系

在管理经济学中关于生产函数方面的内容众多,该部分利用生产函数内容可以调节企业生产成本,为产生变量变化提供数据支持。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调整生产工作模式,提升生产效率。在生产函数关系指导下构建的工作模式,其生产效率超过常规流水线的生产效率,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企业管理者应该找到生产产量变化的规律,还需要围绕观众需求调整工作模式,科学地调节产品价格,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式(1)为生产函数。Q=f(L,K)(1)其中,Q、L、K分别代表最大产量、劳动、资本(在K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Q与L呈正比关系)。

5.2价格、市场定位

企业在产品控制方面应该关注产品的价值,还需要分析市场定位和价格定位对产品销售形成的影响。结合分析获得的数据,判断产品的预售情况,科学地设定价格,扩大企业利润空间。在产品价格设定方面,应该利用价格弹性公式调整产品价格幅度,由此准确地预估产品销售的方向,防止后期出现预期和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的情况。在价格制定方面,应该考虑价位制定是否合理,选择高定价逐渐下调的方式,保证产品价格拥有充足的价格弹性。另外,企业可以使用理性思维推进内部价格管理工作,可以更好地完成工作目标,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5.3产品交叉弹性

企业管理者在工作期间,需要关注产品交叉弹性方面的内容,分析产品存在的交叉弹性,还应该按照需求交叉弹性值调整工作方案,需要按照交叉弹性值调整方案,按照数值确定竞争关系,以数值的正负作为判断竞争能力的关键,如果数值为正竞争比较明显,反之竞争不明显。围绕产品交叉弹性进行分析,调整工作执行方式,可以降低销售市场的替代品和互补品。企业管理者在发展中应该从消费者的层面控制产品,确保产生的产品可以满足受众的实际需要,保证其可以达到销售目标,为企业带来较为丰厚的利润。

6企业管理中管理经济学的应用前景

6.1市场化条件

企业推进各项活动时,应该加强对各类活动的管理力度。企业管理者还需要发现市场化对自身发展形成的影响,确定发展目标后,为增加产品受众人群,改进技术并优化产品。企业管理者应该认识到市场化的条件和内容,结合市场实际需求进行针对性控制,由此强化企业对产品成本的管控力度。利用管理经营学方面的知识,分析市场化内容和产品交叉弹性。企业应该提高产品市场附加值,从而可以进一步提高自身在经营活动中的利益。随着经营活动的开展,研究者应该意识到市场化条件对企业经济运行和企业管理起到的重要作用。关注市场环境,发现企业管理、市场化条件和经济运行间的关系,有重点地开展经济活动,调整产品的受众圈层,进一步提高市场化效率,让产品凭借优良性能和准确的目标定位,获得大量受众,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6.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我国企业应该研究当下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国家推行的制度。当下国家重公有制发展,还积极推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我国经济注入活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也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应该抓住发展机遇,强化自身的风险地域能力和综合决策能力,快速适应社会经济环境。国家在近些年调整政策,改变原来的经济发展方式,让市场化特征的属性良好地呈现出来,为企业发展提供宽广的平台。

7结语

企业需要在新时期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管理者的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企业决策、各类活动的开展,为更好地开展工作需要调整工作模式,发挥管理经济学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价值,成为企业管理者高效开展管理工作的辅助工具。在管理经济学下,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和丰富的管理思想,整理过往工作数据,认识到企业管理工作的实质。结合管理经济学在企业中的应用情况,围绕产品交叉弹性、市场定位、生产函数关系,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促使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婷婷.管理经济学视角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J].投资与合作,0,3(06):11-12.

【2】崔桂芳.管理经济学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J].中外企业家,0,66(07):117.

【3】李军.分析企业管理中管理经济学的应用[J].品牌,(14):-4.

【4】国晖.企业管理中管理经济学的应用[J].农家参谋,0,6(0):.

【5】杨国旗,阮学平,柳长江.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实施分析[J].财经界,0(15):84-85.

【6】杨国旗,阮学平.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民商,0(02):.

作者:温丽萍 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