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和经济学关系的认识和思考

时间:2022-05-09 10:57:07

数学和经济学关系的认识和思考

一、经济学中应用数学的意义

数学属于实证性学科,为人们社会活动服务,同时也服务于科学研究。在人类经济活动中,数量关系比较复杂,因此数学则成为经济活动开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经济学中开展科学研究的一种方法。基于此,经济学向数学化发展具备以下意义。

(一)对经济学发展有促进作用

经济学向数学化发展增强了专业化、增加了经济学家人数、扩展了研究领域的专业化水平。经济事物要求量与质相互统一,其前提是定量分析和定性认识,定性认识发展至定量分析的过程表明认识过程的深化与发展。任何科学都需要应用数学,只有将其成功运用才能得到完善。经济学向数学化的发展在很多层面上促进了经济学进步。数学方法不仅可以让经济学涉及的对象更加具体和明确,还可以使各个经济变量向数量化转变,使逻辑推理更加严密和合理,基于理论得出具体且明确的结论,在坚实、明确的科学前提下建立经济理论,使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不稳定、不确定等不良因素得到减少甚至消除,为经济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二)对经济学的严谨性有促进作用

数学形式下的经济理论,使得经济学向精密化、定量化的方向发展,经济学可以将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结合在一起,形成一门严密的学科。伴随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等科学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经济学已经步入科学发展时期。数学化的经济学使经济分析得到简化,经济理论向模型化方向发展。数学表述带有一定的精确性和确定性,这对文字性表述来说则难以实现,同时数学推导带有一定的逻辑性,可以通过数学模型对经济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而学术争议则可以以其为前提,或反对对方的基础上做出假设,或从对方论证中找出错误,或对原模型假设进行修改以得出新结论,使经济学层面上的分歧得到避免,防止出现因理解不同而产生不必要的争论,使经济学家的研讨效率从整体上得到提升。

(三)现实生产效率得到了提升

从现实角度来看,在经济的宏观研究过程中,经济学向数学化方向的转变,大量的经济增长、投入产出、最优化等数学模型得到广泛应用,如此一来使得经济学在社会层面上的作用更加直接和明显。

二、经济学中应用数学的局限性

经济学并非数学,其主要强调经济思想,而数学只是分析工具之一,唯有在合理的经济理论框架之下应用数学方法和工具才能将其应有作用发挥出来,但不能完全将经济学替代,在经济理论和思想研究中,若过分地依赖数学工具,本末倒置,未限制数学化的程度,则会破坏经济学研究的本质,使经济思想受到损害,甚至会使人们误入歧途。在经济学中,应用数学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经济学并非数学模型、数学概念的单纯汇集,而是在经济学发展和研究过程中借助数学的力量对经济现象进行分析,数学仅为分析工具。在社会科学中,经济学仅为一门分支学科,是社会活动中与经济行为和现象相关的理论。社会活动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文化因素、道德因素、历史因素、制度因素等,并不能完全用数学公式进行推导,如果将经济学视为一门仅涉及复杂公式、抽象假定的学科,则忽视了其社会科学的特点,则会使经济学的人文性特点丧失。第二,数学计量分析法仅为经济理论执行的一种方法,并非唯一工具,如果经济学对数学过分依赖,则会影响经济学研究,进而出现研究单一化、资源误置等问题,对经济学发展十分不利。第三,经济学发展应从自身出发,对现实经济活动的规律和本质进行分析和研究。在经济学中,所有数学方法的应用都与假设条件息息相关,并非适用所有场所,而是需要用于对应领域。实际上,经济学研究很容易遗漏非制度因素,如历史因素、社会因素、心理因素等,这都会影响理论的指导作用。

三、结语

在经济学研究中,数学方法的应用应基于客观经济活动,并与最初基本假定相结合,如果最初基本假定被突破,则应探索研究新数学方法。同时应用数学方法研究经济学应通过简单方法使复杂问题得到解决,或针对复杂问题的解决使用尽量简单的方法,这才是经济问题研究应用数学方法应坚持的原则。

作者:李琛 单位:衡水一中

参考文献:

[1]杨博瑶.浅论相辅相成的数学与经济学[J].中国商论,2016(15).

[2]禹晓红.探究基础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实际应用[J].时代教育,2015(23).

[3]李立红.基础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实际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07).

[4]王再锋.论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及意义[J].新财经(理论版),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