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问题思索

时间:2022-05-11 04:01:00

网络经济问题思索

一、前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脚步进一步加快,网络经济以其跨时空的特点渗透到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并对传统经济管理模式的改变、产业结构的升级、地区经济差距的缩短及就业结构的优化等各个方面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因此,我国应顺应世界信息技术和网络经济的发展,重视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增长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提高认识,革新观念,转变方式,把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网络经济作为我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始终保持竞争力切入点。

二、网络经济概述

对于网络经济的定义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学者们从各自的认识和思考出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但很少有人对网络经济的内涵能够进行明确的阐述。在关于网络经济的定义及网络经济所处发展阶段的研究问题上,学者们由于出发点的不同,导致所得的结论也大相径庭。在不同发展阶段上的理解和定义,大家的观点也不尽相同。这些关于网络经济的定义中的差别,有的是来自视角的不同,有的是来自表述的差异。基于不同学者对网络经济的定义,大致可以将对网络经济的理解分为三个基本层次:其一,以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络为基础载体。其二,信息网络作为一种工具作用于经济发展之上,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便捷的经营途径和最完全的商业信息,降低企业获得市场信息的成本。其三,网络信息不仅仅对微观经济发生作用,同时也对宏观经济发生作用。基于以上的理解,本文认为网络经济是IT技术(包括与计算机及相关通讯行业的软硬件技术)在人类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得到普遍适用,在经济发展方面,为经济发展提供时效性更强的市场信息,为人们的社会生活提供更加人性化的生活帮助,将人类的经济社会与人文社会通过互联网融合在一起,从而改变经济社会及人文社会的发展方式。这种在网络基础上形成的新的经济形态,即为网络经济。与以往传统经济相比,网络经济有以下显著的特征:

1.直接性: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传统营销模式开始发生转变,网络实现了由生产终端到消费终端的直接连线,大幅度削减了传统营销模式中的中间商的利润分成,从而降低了商品的交易成本,提高了生产企业的经营效益。

2.快捷性:传统经济发展模型中,经济信息的传输需要通过实物载体来进行,而通过互联网为虚拟载体则大大缩减了经济信息的传输时间,增加了经济活动的快捷性。

3.渗透性:信息技术作为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广泛渗透到传统产业中,并且在网络信息技术的辅助下,产业间融合的速度也进一步加快。

4.外部经济性:网络经济阶段信息资源成了主要资源,信息资源以其更新快、传播快、可重复利用、可共享的优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对其他行业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5.持续性:信息资源不同于其他资源,往往被一个所有者所掌握,它具有着资源的共享性,这一特点与实物显然不同,能有效地防止传统经济中对有形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符合现阶段我国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6.全球性: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世界计算机网络逐渐成为了一个覆盖全世界范围的虚拟世界,这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相互协调、相互补充,使得世界经济与覆盖在这个网络中的每一个个体国家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世界计算机网络中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越来越密切。

三、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随着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个体开始参与到网络经济大潮流之中。自从1994年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Internet)到现在,据统计,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的网站总数,已悄然攀升至323万个,相比较之下比2008年末增长了7.4%。另外,2011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持续扩张,到2011年5月份这个数目已经攀升至5.05亿,普及率达到37.7%,手机网民数量达3.4亿。诚然如是,网民规模迅速扩大之下却掩藏着另一个与其毫不对称的关键问题,那就是网络环境要远远落后于互联网发达国家。这两个本应该和谐发展的要素出现了不和谐的问题,这就不断的在向我们昭示,要想推进我国网络信息的发展,就必须要做好互联网基础硬件设施的建设工作。

从我国互联网环境的组成来看,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即出口带宽、网站、IP地址等资源环境,其二、即网民对于网络的选择心理及对待态度,这种态度和心理直接关乎到用户对于网络的信赖程度。据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中数据显示:只有不足30%的网民信任网络世界,接受网络交易,而剩余的超过70%的网民则处于对于网络的摸索状态,接受网络但不接受网络交易,在网络注册时也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这种基于网民对于网络的不信任,严重的制约着网络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所发挥出来的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故而,要想实现我国网络经济的全面腾飞,就必须不断的提高网络经济的可信度,提高网民对于网络经济的忠诚度。随着我国网民普及率及网络域名占比的逐年增加,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对各类网络应用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以网络为载体的网络经济占GDP的比重也逐渐增加,这一比重在2010第一季度达到了0.44%,同比2009年第一季度的0.31%,上升了0.13个百分点。尽管这一比例仍然很低,但从增长趋势来看,网络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网络经济问题研究邱雪茹重庆市梁平县委党校摘要:本文首先从网络经济的定义及特征出发进行了探讨,然后,分析了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现状,并指出了我国网络经济存在的问题,最后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对今后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会逐步显现,尤其是在国家政府在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的大环境下,网络经济与低碳经济的融合,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新宠。我国互联网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网络信息化的优势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有较大的差距,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问题:

1.网络信息基础建设薄弱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起步较晚,尽管在近年来我国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就,但由于研发力度的缺乏以及西方某些方面的技术封锁,目前我国网络建设的规模和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都远远不如。因此,要想促进我国的网络经济的发展,必须以不断完善网络基础建设,为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金融电子化水平低,资金流通方式较落后数世纪的实物交易对我国人民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远非才兴起不足半个世纪的电子商务的影响可比,人们对电子商务一般持有的都是观望态度,缺少电子支付习惯,妨碍了网上交易的开展。因此,要想促进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必须不断的提高网络资金流通的可靠性,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网络经济的方便性、快捷性,进而让更多的消费人群选择电子支付,选择电子商务。

3.网络技术相对滞后,网络安全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中国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较为迅速,但在高端技术仍然依赖发达国家的技术基础和支持,在技术标准和规则上全面受控于发达国家。信息技术的相对落后带来了严重的网络经济安全问题,如企业商业信息安全、企业资金安全、企业产品流通安全、企业客户信息等等。没有安全保证的网络经济,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是无稽之谈。因此,要想推进我国的网络经济的发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是首要问题。

4.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不健全近年来,由于网络管理法律法规的缺失,全网络安全立法和监督制度不完善,对网络犯罪的查处力度不够等原因,很多不良分子都将作案途径转移到了网络上来,这给网络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由此,要想我国的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不断的完善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将网络中的不安全因素剔除出去。

5.企业用网观念不强在网络经济模式下,网络所担当的就是虚拟世界中的市场角色,无论这个市场多么成熟,在没有企业进入之前,它就只可能处于冬眠状态。然而,我国许多企业对于刚刚兴起的网络经济都保持警惕,或不愿意投身于网络经济,或将网络经济仅仅当作一种新的营销手段,而不能将网络视为一个完整的市场,缺乏对于网络的信赖。诸多企业认为上网无利可图,或者本大利微,企业信赖问题就成为了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6.信用问题网络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信用问题也是阻碍网络经济的一大瓶颈。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网络经济的信息虚假、信用欺诈、厂商和消费者的信誉是阻碍网络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也是造成网上购物、网上支付和网络配送受阻的重要原因。

四、促进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对策

虽然近年来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步,但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差距依然巨大,针对我国目前网络经济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我们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发展思路和创新观念。网络经济的发展只着眼于国内发展产业的一般顺序,而要立足于全球竞争,就必须从政府、环境、体制、立法、等综合的角度出发,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切实抓紧和加快发展信息产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努力,实现网络经济的跨跃式发展。

2.立足国内,制定适宜网络经济发展的政策。由于世界各国存在着文化、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的差异,以及各国的网络经济发展环境的不同,因此不能简单地模仿其他国家以谋求网络经济的发展。必须针对中国的国情,结合中国消费习惯和文化习惯,制定相应的网络经济政策,才能使网络经济在中国有独特的生存土壤和发展空间。

3.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各国发展网络经济的实践经验表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网络经济的重要条件。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高速宽带网,重点建设宽带接入网,努力提高网络覆盖面,提高网络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

4.做好网络经济的发展规划和宏观指导。政府要通过统筹协调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如制定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政策及长远规划,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制定与因特网及电子商务发展相关的法律,在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及网上交易的税收问题等方面应做出相应的规定。但同时也要注意政府对于网络经济的控制的度的问题,要紧抓市场经济自由竞争这一精髓,尽放权于企业。

5.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全球网络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树立全球化的观念,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国外的成功经验,及时调整战略布局,整合我国的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市场的重新划分,建立国际竞争优势;同时也要放眼于国际,不断的加强国际网络信息交流,利用国际先进经验与先进技术来发展国内网络信息技术。

6.加强网络经济宣传和人才培养。目前,我国发展网络经济的一大问题就在于专业人才的稀缺。因此,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要改革我国的教育制度,加大对于网络信息与市场经济混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着手培养一大批专业素质够硬、实践能力够强的网络经济型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改革人才选拔与任用机制,提高网络信息技术人才的待遇,吸引人才回国。

7.加强网络经济环境建设,提升国民发展网络经济信心。国家要继续完善相应的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法制环境,建立起全国统一的第三方认证中心体系,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特别要保证网上交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总之,网络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展示了其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暴露了诸多消极因素。因此,要想发展网络经济的积极作用,首先要解决网络经济发展中的消极因素,这就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企业做出相应战略调整,加快网络基础建设,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