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贸易成本影响

时间:2022-09-30 11:39:00

网络对贸易成本影响

【摘要】文章将网络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方式,运用技术经济的理论方法,通过研究网络经济对传统国际贸易的操作流程的影响,分析、比较其在成本结构上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对我国外贸产业的电子化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网络经济;国际贸易;成本结构

在网络经济的不断完善和电子商务应用的日益普及给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给国际贸易带来了新的挑战。对企业而言,将电子商务应用到企业国际贸易活动中也是一种投资,是投资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企业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的投资分析,即成本效益预测分析,从而辅助企业决策者明确网络应用在企业国际贸易应用中的具体目标和作用,制定出有效的网络应用战略,为企业成功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保障,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获得更多的贸易机会,谋求更大的生存空间。

一、网络经济理论基础

(一)网络经济内涵网络经济是一种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之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形态。它不仅是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增长,也包括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和迅猛发展,更包括由于高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所引起的传统产业、传统经济部门的深刻的革命性变化和飞跃性发展。

(二)网络经济特点

1。网络经济是全天候运作的经济。由于信息网络每天24小时都在运转中,基于网络的经济活动很少受时间因素的制约,可以全天候地连续进行。

2。网络经济是全球化经济。基于网络的经济活动把空间因素的制约降低到最小限度,使整个经济的全球化进程大大加快,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性空前加强了。

3。网络经济是中间层次作用减弱的“直接”经济。由于网络的发展,经济组织结构趋向薄平化,处于网络端点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可直接联系,因“产销见面”而使中间层次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

4。网络经济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是指在信息网络构筑的虚拟空间中进行的经济活动。经济的虚拟性源于网络的虚拟性。转移到网上去经营的经济都是虚拟经济,它是与网外物理空间中的现实经济相并存、相促进的。

5。网络经济是速度型经济。现代信息网络可用光速传输信息。网络经济以接近于实时的速度收集、处理和应用大量的信息,需按快速流动的信息来进行。

二、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状况及优势分析

(一)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状况我国网络经济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2007年中国网络经济市场规模为475亿元,比2006年增长了39。1%。2011年中国网络经济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目前中国网络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移动增值、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这三大传统网络行业的稳定增长,以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的迅速崛起对中国网络经济市场的贡献在日益增加。

1。网游、广告是营收主力。2003年~2008年中国网络经济细分行业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08年网络广告和网络游戏依然是网络经济营收的主要来源,两者占比为70。5%。其中网络游戏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为37。8%,与2007年相比基本持平;受奥运因素的显著拉动,2008年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180亿元,市场份额增至32。7%。而B2B电子商务、旅行预订、网络招聘分别在奥运、金融影响下市场份额都有所下降。未来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移动增值移动增值的市场份额基本呈逐季下降趋势,这说明移动增值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传统领域,其增长性已趋于平稳,与其他新兴领域相比增幅较小。而网络游戏市场份额则由2006年的17。9%上升至2007年的29。8%,增长速度异常明显,与目前居网络经济市场首位的移动增值的差距在逐步缩小,2007年第一季度两者仅相差1。6%。网络游戏很有可能在以后超过移动增值,成为中国网络经济新的最大行业。

2。中小网络企业对网络经济的影响逐步加深。网络经济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在逐步扩大,大型网络经济企业的市场份额则在逐渐缩小,这种趋势说明网络经济中小企业对中国网络经济的影响在进一步加深,中国网络经济市场正朝着行业多元化、垂直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网络经济企业参与到中国网络经济市场的竞争当中。艾瑞分析认为,随着中国诸多网络经济新兴行业的诞生及其盈利模式的成功探索和转型,中小网络企业将持续为网络经济市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未来中国网络经济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这种有效竞争必将促进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加快中国网络经济市场的规范和成熟。

3。奥运、金融危机合力影响,细分行业增势差异显著。2003年~2008年互联网经济细分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率数据显示,2008年网络购物和网络广告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成为拉动互联网经济增长的主动力;B2B电子商务、旅行预订、网络招聘等行业受经济危机负面影响较大,在增速大幅低于2007年的同时,也低于互联网整体增长。各细分行业增长态势详细情况如下:网络广告成最大动力:品牌网络广告和搜索引擎市场在奥运拉动下增长率都达到70%左右,成为拉动2008年互联网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搜索引擎市场年度增速较2007年的翻番增长有所降低,主要原因在于奥运期间广告主更加注重企业影响力提升,广告投放倾向于品牌广告。

网络游戏增势稳定:道具收费比例上升以及玩家消费更加理性,网络游戏市场增长52。2%,与2007年的77。3%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但基于庞大的用户规模及较高的ARPU值,增速依然高于互联网经济整体。

B2B电子商务受较大影响:全球经济危机导致欧美等海外市场需求紧缩,对出口贸易依赖度较高的B2B电子商务受负面影响较大,增速被拉低至46。4%。

旅行预订大幅走低:由于地震对南方旅游区的影响,奥运期间处于安全考虑对客流的压制,以及民众对未来个人收入前景信心不足,个人出行意愿持续低迷,导致旅行预订市场增速大幅降低至22。9%。

网络招聘增幅垫底:经济危机下投融资紧缩、消费市场低迷导致大批企业陷入资金困境,纷纷采取裁员的方式降低成本,影响网络招聘市场增速仅为13。4%。

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已经从外贸领域扩散至房产、汽车等实体经济。但未来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新经济体,同时基于中国政府在拉动内需、扩大政府性投资、促进外贸出口等方面持续推出的一系列措施,2009年中国经济依然将保持8%左右。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互联网经济市场整体增速将有所降低,但各个行业发展情况仍然体现较大差异。

(二)网络经济的优势分析以高科技为后盾的网络经济的确能够改变世界,但它无法在一夜之间改变世界,它对世界的改变刚刚开始,网络经济的真正力量还在后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信息网络的发展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的。这是因为:1。信息网络的使用能够降低成本、促进竞争,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使经济接近于完全竞争的状态。经济学理论认为,竞争之所以不完全,很重要的一点是信息不对称。而网络使世界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原因之一便是消除时空差距,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在网络经济中,由于信息的完全性与传播的快捷性,使理性预期大大增强,进一步推动了经济自由化。对交易双方而言,网上信息基本上是完全的,因此网络使以完全信息为前提的假设得以实现,从而使市场配置机制更有效率,减少了因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市场失灵。

2。网络经济使边际成本由递增变为递减,边际收益由递减变为递增。传统经济学的基础是边际成本递增法则,这是工业社会高成本社会化的反映,其实质是成本随着社会化的扩大而增加。因为传统的生产要素———土地、资本、劳动都具有边际成本递增和边际收益递减的趋势。与之不同的是,网络经济的经济学基础则是边际成本递减法则,它是信息社会成本社会化的反映。网络成本主要由网络建设成本、信息传递成本和信息的收集、处理制作成本三者构成。由于信息网络可以长期使用,并且其建设费用与信息传递成本与入网人数无关,所以前两个的边际成本为零,只有第三种成本与入网人数相关,即入网人数越多,所需信息就越多,这部分成本就会随之增大,但平均成本和边际成本都是下降趋势。网络规模越大,总收益和边际收益就越大。

3。传统产业对网络业的依赖性增强。信息网络技术具有极高的渗透性,使得信息服务业迅速地向传统产业扩张,从而使两者之间界限模糊,出现了新旧产业相互融合的趋势。对网络业而言,它不仅是计算机硬软件、电信、互联网的简单组合,而且通过国际资本迅速渗透到零售、媒体传播、医药等传统产业,并赋予传统产业以新的技术含义。对于制造业、销售业、银行业等传统产业,网络一端连着消费者,另一端连着企业与经销商,使他们得以扩大销售范围、压缩成本、缩短流通时间。可以看出,信息产业已广泛渗透到传统产业中,对传统产业来说,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实现产业内部的升级改造,以迎接网络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一种必然选择。

4。网络经济顺应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网络经济是知识经济的一种具体形态,知识、信息同样是支撑网络经济的主要资源。“知识已成为所有创造财富所必需的资源中最为宝贵的要素,……知识正在成为一切有形资源的最终替代。”正是知识与信息的特性使网络经济具有了可持续性。信息与知识具有可分享性,特别是在录制、计算机、网络传输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其再生能力很强,这就为信息资源的共享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正如托夫勒所言:“土地、劳动、原材料,或许还有资本,可以看作是有限资源,而知识实际上是不可穷尽的。”网络经济在很大程度上能有效杜绝工业生产对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网络经济对国际贸易成本结构影响

(一)网络经济对国际贸易交易成本影响1。贸易单据传递减少。在传统的贸易方式下,需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来形成、修改、传递纸面文件。据统计资料表明,一笔国际贸易业务中至少有46种不同的单证,连同正副本共有360份以上,每年国际贸易产生的纸面文件要以“亿”计。

电子商务使用电子单证代替传统的纸面单证,减少了单证的重复录入,简化了业务流程,使贸易双方的交易更为便捷,提高了工作效率。随着单证工作由EDI处理,原本从事这些工作的员工人数也相应减少,从而节省了人员费用。据统计,用EDI处理单证的费用使文件传递速度提高了81%,使文件处理成本降低了38%,是使用书面形式费用的1/10。

2。贸易中介减少。传统国际贸易合同的履行手续繁杂,需要多方协同配合。网络时代,通过简化国际贸易事务中的繁文缛节大大降低了国际贸易的管理费用。据估计,2008年全球国际贸易的管理费用人约为1550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值的7%左右。在一般情况下,进行国际交易涉及1000多个文件和170个不同的组织,要处理交易相关机构的单据约700份~850份,业务流程长达数月,而通过有效的数据编程可获得的费用节省能够高达200亿美元。另外,在公司间共享的所有信息中,70%是从采购订单中获得的,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发掘定单附加的信息潜力,简化数据处理程序,缩短国际贸易的文件处理周期,降低企业的库存水平,消除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人工干预,从而降低成本。

3。贸易库存周转费用下降。网络贸易的实施,对于卖方,其可通过互联网络把其公司总部、商、以及分布在其它国家的子公司、分公司联系在一起,使企业各部门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很容易沟通,决策者可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及库存情况,及时地对各地市场情况做出反应,并据此安排保持合理的库存,即时生产,即时销售,从而避免大量的库存积压,降低其存货费用,并有可能用快速既定的运输方式按顾客要求提前提供交货服务,这种方法所需的费用仅仅是网络管理员的工资和极为便宜的上网费用,人员的出差费和仓库的租赁费用都不再需要了,从而获得成本优势。例如美国通用电器使用网络化国际贸易后,公司平均供货时间由原来的30天降到6天。IBM公司通过开展国际电子商务,公司存货周转率上升了50%,销售额增加了20%,节省了经营费用5000万美元。

(二)网络经济对国际贸易采购成本影响传统的原材料采购是一个程序繁锁的过程。而利用Inter-net,企业可以加强与主要供应商之间的协作,将原材料采购和产品制造过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体化的信息传递和处理系统,进行集中采购,从而减少了管理成本,节约了差旅费,也堵塞了采购过程中的一些漏洞。有资料表明,全球采用EDI在增值网络上进行的产品和劳务交易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使用EDI通常可以为企业节省5%~10%的采购成本。如果说大公司可以通过增值网络降低采购成本,那么国际互联网的出现,为中小企业同样提供了降低采购成本、获取新交易的机会。例如,中国石化利用石化物资采购电子商务系统采购成交1。97万笔、成交额209亿元,节约采购资金约5亿多元;据通用电气公司的报告称:它们利用电子商务采购系统,可以节约采购费用30%,其中人工成本降低20%,材料成本降低10%;2008年头10个月,中石油网上交易额为150亿元,其中电子采购92亿元,电子销售58亿元。平均节约采购成本5%,“西气东输”工程中,一笔6亿多元网上采购仅7小时就完成,节约资金1。2亿元,石油专用管材电子采购一项,中油股份每年就可以节省2亿元。

(三)网络经济对国际贸易新增转换成本分析1。技术成本第一,软件成本。例如企业在开展国际贸易时需要运用一些专业的翻译软件来处理外文商务信函,还需要运用专门的会计软件来管理财务报表等。软件成本的高低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是电子商务系统的结构,如果用户采用的是一台微机构成的系统,那么初始的软件翻译成本可能低于500美元。如果用户采用的是主机翻译系统,那么无论是自己开发的还是外购的,初始成本都在20000美元以上。为保证软件能够按照最新版本的标准进行工作,还必须对软件进行日常维护工作。这种维护成本视所采用的电子商务系统而定,一般在单机条件下每年成本不超过200美元,在主机操作条件下,每年成本可高达2000美元。

第二,学习成本。员工培训主要是指对企业内部负责实施电子商务的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绝大部分培训费用属于电子商务先期的成本开支,即在使用电子商务之前产生的,如对员工进行商务软件操作培训所支付的费用;另有一小部分成本是在电子商务运行后产生的,主要是为了让已在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员工能够及时跟上技术和标准方面的发展变化而支付的员工继续教育费用。

第三,维护成本。外贸企业在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国际贸易时,需要聘请电子商务专家顾问来解决企业实施电子商务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并积极协助企业管理者制定良好的电子商务实施战略,做出正确的商务决策。同时,由于网络交易的相关政策法规还不完善,因此,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时还需要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及时获得相关的法律咨询,有效避免交易中的违规行为发生。

2。风险成本。当买卖双方在进行网上交易时,其交易信息存在着被窃取的危险,攻击者可以通过篡改交易协议变更交易金额,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随着网络开放度的加强,交易双方还面临着交易抵赖的风险。一方面,买方可能对发出的交易指令予以否认;另一方面,卖方也可能对接收到的买方支付费用予以否认,这使交易双方的合法利益都得不到保障。

为了避免这些意外发生,企业必须建立起有效的安全机制和信用管理体系,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机密性,同时还要使用相应的安全交易协议(如SET、SSL等)对用户身份进行认证,预防交易抵赖现象。

3。时间价值成本。由于采用电子商务使资金周转时间减少将会产生另一种成本。买方对供货方的提前支付就会产生这类成本。这是一个可变成本,它是以下几个变量的函数:贸易支付中采用电子支付的比重、所损失的现金流量,以及货币成本。

四、总结网络贸易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发展主要方向,这是由国际贸易本身的特点决定的。标准化和信息中介类的工作适合用网络贸易来做,因其能够有效地规范操作流程、减少误差、节省交易费用。国际贸易的标准化运营特点和中介性质使其适合向网络贸易方向发展。

我国外贸企业实施网络贸易策略必须结合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注重企业定位、加强营销思想、解决领导认识问题等等都将有效的促进国内企业网络贸易的实施与发展。

在网络技术与信息通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之下,国内企业只有开展切实有效的电子商务模式,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代生存发展,更充分的服务于客户,提高公众注意力开辟新市场,获得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