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区域产业集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3 04:36:00

圈区域产业集群管理论文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的关系;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现状分析;基于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体系的产业集群创新对策与建议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区域创新体系、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和区域创新体系的关系、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能力现状、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现状、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持续保持产业结构的稳定性和先进性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体系产业集群创新

论文摘要:产业集群创新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它与区域创新体系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政府可以制定促进产业集群创新与区域创新体系相融合的发展政策,不断优化区域创新环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对于基于区域创新体系的产业集群创新而言,武汉城市圈的经济发展问题是“大而不强,快而不优”,因此,加强基于区域创新体系的产业集群创新应用研究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的关系

1.区域创新体系

区域创新体系是指在一国内的一定地域范围内,将新的区域经济发展要素或这些要素的新组合引人区域经济系统,创造一种新的更为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实现新的系统功能,使区域内经济资源得到更有效利用,从而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形成区域竞争优势,促进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区域创新体系由主体要素(包括区域内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地方政府)、功能要素(包括区域内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环境要素(包括体制、机制、政府或法制调控、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条件等)三个部分构成,具有输出技术知识、物质产品和效益三种功能。

2.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不同产业集群的纵深程度和复杂性相异。代表着介于市场和等级制之间的一种新的空间经济组织形式。产业集群超越了一般产业范围,形成特定地理范围内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机构相互联结的共生体。根据已有的研究成果和实证资料可以看出,产业集群的一个最主要的优势便是其创新的效应,产业集群实际上就是一个特殊的创新系统。

3.产业集群和区域创新体系的关系

由于产业集群内的企业和其他机构聚集在某一特定区域内,而且存在创新的条件和环境,如果各行为主体间的创新活动能够以网络或系统的联系方式出现,产业集群创新和区域创新体系就构成必然的联系。二者之间的关系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l)地域关联。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均属于区域经济领域研究范畴,其研究范围均局限于特定区域范围内。目

前我国以长三角为典型的跨区域创新体系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实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整合和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形成了构建大区域框架下创新体系的趋势。源于特定的历史条件、地域特性和产业特性的有效结合,产业集群往往在特定区域出现,具有明显的地域性,成为目前区域经济发展中产业布局的新形式

(2)结构关联。企业、大学、中介机构等创新主体及环境要素具有很大的重叠性。产业集群的核心单元是企业群和相互依存的企业网络;区域创新体系的基本主体(大学、企业、政府和中介机构)如果位于集群区域则会构成产业集群的主体要素,构建主体间的联系网络和学习机制,是产业集群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共同点。

(3)功能关联。区域创新体系的主要功能是促进和进行新知识和新技术的生产、扩散和应用;产业集群实现创新的主要途径是建立有效的合作网络、促进知识在本地扩散流动。从这一意义上讲,产业集群和区域创新体系在促进知识流动和技术扩散上的功能具有很大的重叠性。促进区域内的知识流动和创新主体互动是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的共同功能。

(4)目标关联。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直接目的是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最终目的是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形成区域竞争优势。产业集群体现特色产业与区域经济的有机结合,其目标是通过企业集聚形成外部经济,显著降低创新成本,提高产业和区域竞争力,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目标紧密相关。产业集群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和有效途径,产业集群的多样性和特色正是区域创新体系的活力所在。

二、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现状分析

1.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能力现状

武汉城市圈是指武汉及其周边100公里范围以内的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8市,又该区域占全省33%的土地和51.6%的人口,城市密集度较高,经济基础较好,环境及自然条件优越,是湖北省乃至长江中游最大的城市区域,也是湖北经济实力最强的核心区域。

近几年,随着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城市圈建设已经成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强劲动力和有效方式,其发展问题已经引起政府和经济界的普遍关注。经济一体化的城市圈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建设武汉城市圈,促进城市规模结构合理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开启推动湖北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不仅能使湖北的发展始终走在中西部的前列,而且对于湖北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意义重大。

虽然历经谋划、联姻、分工、定型、起步和发展,武汉城市圈经济迅速成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但与全国其它城市圈相比,武汉城市圈无论在城市群规模、中心城市规模、城镇体系、城际联系、产业发展、吸引力以及可持续性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根据中国城市最新竞争力排名,在巧个城市群中武汉城市圈位居中游,远不如东部城市群;在中部城市群中,落后于中原城市群,强于长株潭城市群和合肥城市群显然,武汉城市圈还处在极袱阶段,成长及发展空间巨大。

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能力的不足导致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中出现的问题,一是集群多以低成本为基础集聚、尚未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二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三是缺乏龙头企业,行业生产集中度低;四是管理方式落后;五是产业集群内人才不足,素质不高;六是没有形成健康强势的产业文化。武汉城市圈内大部分企业生产技术上的模仿多于创新,不少个体私营和承包企业瞄准紧俏产品模仿、抄袭,缺乏长远战略。集群内部存在恶性竞争,导致集群内企业各自为战和集群的内耗。许多企业做大以后,失去创业时的激情,企业逐渐失去活力。经理层的内在利益驱动短期化,导致企业片面追求短期利润,牺牲企业的长期发展。

2.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从无到有,发展速度较快,特别是近几年来,武汉城市圈产业发展迅猛,为湖北经济的快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武汉城市圈的产业集群目前大致如下:

武汉市初步形成以武钢为中心的冶金工业区,以武重和武锅为中心的机械制造工业区,武船为中心的船舶制造工业区,武汉纺织工业为基础的轻纺工业区,青山石化为中心的石化工业区,武汉沌口汽车城以及以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产业集群。黄石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冶金、机械、轻纺、高新技术四大产业集群。鄂州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燕矶金刚石刀具产业集群。黄冈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r春医药、陶瓷两大产业集群。孝感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光电子高新区、汽车及零部件、孝南生活用纸、汉川金属制品、汉川纺织服装、应城长江埠精细化工、云应地区盐化业、云梦薄膜包装、安陆粮油机械、大悟石英玻璃、孝昌机械电子十大产业集群。咸宁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机电产业集群。仙桃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精细化工、无纺布、机械加工五大产业集群。天门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医药、纺织服装、铝轮毅、泵阀、油脂化工、菊芋、塑料、纺机八大产业集群。潜江市形成了规模较小的化工医药、油气开采、纺织服装、冶金机械和农副产品加工五大产业集群。

当然,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产业集群规模小,产业结构层次较低。武汉城市圈仅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沌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以冶金为主体的几个产业集群在全国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其他的几个产业群正在规划建设之中。产业集群经济总量明显偏低,产业集群规模较小,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力度明显不足。另外,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大部分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例如,对武汉市整车产业来说,汽车产业链的中间一环—汽车零部件企业存在集中度相对较低、基础薄弱、企业规模小、营销能力弱的问题。

(2)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过小。从整体上看,湖北省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发展不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9.7%,大大低于广东、江苏等发达省份气

(3)企业之间缺乏分工协作,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从目前的情况看,武汉城市圈形成的产业集群主要在一些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区域内一些产业发展领域存在“只有企业没有产业”的现象,企业更多的是单兵作战,未能形成产业的整体力量。园区内为大企业提供专业化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不发达,使得大企业或者存在“大而全”的现象,或者其采购销售市场主要在区外,与区内企业在业务上的关联不多。

三、基于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体系的产业集群创新对策与建议

对依托武汉城市圈区域创新体系的产业集群创新研究是影响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产业集群的本质是一种生产组织方式,目前产业集群呈现出独树一帜的竞争优势,已成为带动武汉城市圈区域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然而,产业集群的发展如果仍然沿用老的套路,不加以创新,那么产业集群难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势必影响到武汉城市圈区域经济的正常发展。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的创新是资源配置的最基本要求,是确保其产业集群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的关键因素。武汉城市圈只有从产业集群上升到创新集群这个阶段,才有可能真正成为可持续自主创新的试验区,也才能在创新的基础上真正实现武汉城市圈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如何实现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的创新,促进城市圈经济的全面发展,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发挥“1十8”城市区域与资源配套的综合优势,大力发展三大产业集群。从九个城市的情况看,黄石市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的有金属、非金属、能源和水气矿产,燃料矿有煤炭,其中硅灰石质量居世界第二;鄂州市已形成了以冶金、服装、建材、医药、化工、机械、电子、轻工为主体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是湖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和鄂东地区的商品集散中心;孝感已初步建成以“优质高产高效”为目标的六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工业基本形成了以汽车、光学、电子、新型建材、盐磷化工等为主导产业的体系;黄冈市金属、非金属矿储量大,开采价值高,同时又是湖北省粮棉油、畜禽鱼主产区之一,蚕桑..茶叶、板栗、水果、中药材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一定的地位;咸宁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1%,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物产资源繁多,有楠竹之乡、芒麻之乡、茶叶之乡、桂花之乡的美誉;仙桃市的煤、石膏、石油、天然气、电气石、白钦石等矿产具有一定的储量;潜江市拥有石油、天然气、岩盐、卤水等矿产资源;天门市是全国最大的棉乡,皮棉总产九百万担。根据八市自然资源的特点以及武汉市这个中心城市在产业布局、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地理优势等方面的情况,围绕武汉市钢、车、机、烟、酒、药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三大产业集群,即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大力推进光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工程及新医药、环保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配合黄石、鄂州、黄冈、咸宁市建设该产业集聚带;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大力推进汽车制造、设备、精细化工、轻工食品、出口加工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配合仙桃、潜江、天门市建设该产业集聚带;以吴家山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为核心区,大力推进汽车零部件、食品工业、农产品加工、盐磷化工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

2.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持续保持产业结构的稳定性和先进性。武汉城市圈产业集群是建立在高新技术产业基础之上的,但由于发展过快,投人不足,目前还存在产业集群规模小;专门化程度低;产业关联度弱;结构竞争力相对薄弱;管理和文化竞争力欠缺等问题。这些问题将会直接影响产业集群作用的正常发挥。笔者以为应以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构建产业链为主线,整合科技资源,统筹产业布局,建立健全以创新为目标的交流渗透和协同互动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用高新技术带动、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产业链延伸和特色产业集群的形成,推进区域产业一体化,为把武汉城市圈建成全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光机电一体化产业领域、生物工程与新医药领域、新材料领域、高效节能与环保领域应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武汉市的技术、人才和产业优势,依托东湖、葛店、磁湖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现有产业基础,努力形成若干有规模、有特色、有竟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集中力量推进武汉国家光谷电子和软件产业基地建设。同时,还应根据圈内产业发展的实际,切实加强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工作,使武汉城市圈的产业集群真正以现代高新技术为依托,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功能,并使某些产业在国内或国外具有技术领先的水平和强劲的竞争优势。

3.加强产学研合作,按照产业集群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武汉城市圈应发挥科教大省优势,加强科研院所和高校力量的整合与合作,围绕产业技术难题或瓶颈开展科技攻关,为产业集群提供企业家、技术和营销人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科技发展体系。同时,要确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抓好企业技术中心和行业技术中心建设,力争培植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集团。

4.实施企业集团化发展,支持壮大民营企业以提升城市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力度,加快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积极寻找和开发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的新突破。加快对原有钢铁、汽车、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行业的联合、重组等集团化改革,培育“龙头”,形成产业“航母”。支持民营资本注人高新、环保、食品、医药等具有本地资源、人才、技术优势的重点行业,促进民企发展。

5.加快大型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中小企业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的一体化生产体系。针对武汉城市圈现有园区内产业配套能力弱的现状,可以以大型企业为龙头,通过产业环节的分解,衍生出一批具有分工协作关系的关联中小企业,加强区内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前后关联,通过一些政策引导或信息服务等措施促进信息、资源、产品等要素在区内大、中、小企业之间相互传递和流动,形成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的一体化生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