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经济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9-29 08:46:42

地勘单位经济管理问题及策略

目前,我国低水平矿业开发的基本格局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但随者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有效实施,经济结构趋于优化,推进了地勘行业发展,地勘单位也在这场经济浪潮中发生着改变。然而,由于地勘单位自身的经济管理缺陷较多,矛盾日益突出,所以,对地勘单位经济管理问题及策略的探析势在必行。

一、地勘单位经济管理的突出问题

(一)资金管理的科学性匮乏。资金管理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国营企业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进行计划、控制、监督、考核等工作的总称,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包括固定资金管理、流动资金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地勘单位面临的生存环境复杂多变,通过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才可以合理的控制营运风险,提升地勘单位整体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不断加快单位自身的发展。目前,许多地勘单位仍然采用原有的资金管理方式,对资金的收入与支出没有科学合理的计划与安排,导致大量资金被闲置甚至是浪费,资金利用率十分低下。另外,作为事业单位的地勘单位受到计划经济等方面的影响,社会收入比例过少。甚至一些地勘单位采用借贷等方式来获取资金,在如今变幻莫测的时代,对地勘单位的运营增加了一定的风险。(二)财务管理与市场发展不符。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命脉,是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与市场经济体制不符,与市场发展不匹配。长期以来,地勘单位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施行计划经济体制,使得地勘单位自身的财务管理体系变得十分僵硬,缺少一定的灵活度。面临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地勘单位企业化的改革,其原有的财务管理体系必然已经不适应于时展的需要,财务管理工作必然要做出改变和调整,来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三)经济管理水平较弱,投资风险性较高。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制度的深入改革,加入WTO后与国际惯例接轨步伐的不断加快,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被所重视,运用经济管理知识、工具和技术可以大大减少项目的盲目性,减少项目中种种失误带来的巨大损失。可是在我国的地勘单位中,大多地勘单位的经济管理水平均处于较低水平,管理者和决策者无法识别在经济管理中的各种风险,对地勘单位的运营有较大的风险。

二、地勘单位经济管理的完善策略

(一)加强地勘单位的资金管理。管理者要对地勘单位的资金管理有一个全面且充分的认识。要意识到资金管理对于地勘单位本身的重要性,提升资金管理意识,重视对地勘单位资金的管理。在单位中设立专业的人员对单位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严格把控资金的支出与回报并进行详细统计,提升每一笔资金的回报率。施行资金集中化管理。面对这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地勘单位虽然是事业单位,但也不得不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会受到市场内其他企业竞争的冲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过于分散的资金不利于提高单位的盈利能力。所以,地勘单位应该施行资金集中化管理,设置专门的账户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以减少资金浪费,提高盈利能力。加强资金管理的安全保护。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在众多的机会当中隐藏着一定的危险性,风险逐渐加大。地勘单位要加强对资金管理的安全保护,提升对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构建合理的安全保护体系。建立资金网络管理平台,对单位的所有资金进行监督和控制,降低资金管理的风险性。(二)重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成本管理是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为确保项目在以批准的成本预算内尽可能好的完成而对所需的各个过程进行管理。地勘单位要重视项目的成本管理,构建高水准的项目管理团队,严格按照项目合同的条款进行勘察,以达到控制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保证利润的最大化。(三)提升项目投资决策水平。提高地勘单位的项目投资决策水平,一方面,需要地勘单位应构建起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做好资金的统计和监督工作,对各类账目进行统筹管理,减少地勘单位的资金问题,确保地勘单位的资金链正常运转,提高营收能力。另一方面,从市场需要出发,讲求投资效益,这是进行项目决策的前提条件,也是项目决策的最根本原则。对地勘单位来说,决策者将根据单位的目的来选择和决定行动方案,这个决策将决定整个项目的推动过程,涉及的方面甚广,对决策者的素质要求很高。所以地勘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或决策人员的培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降低项目的危险性,确保项目顺利开展,提升单位的盈利能力。地勘单位决策者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而提高经济管理的能力,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减少资金的浪费。(四)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激励。我国正处于特殊的经济和社会的转型时期,地勘单位作为事业单位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所以,地勘单位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和完善,健全经济管理机制,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对人员的管理与激励,明确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让资金、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提高地勘单位的运营能力,加强自身经济管理的正式度与完善性,提升运营效果,加大社会收入。另外,地勘单位还应树立长远的发展战略,对地勘单位整体的发展与运营进行合理的规划,并适时根据外部的变化进行相应的改变,紧跟时代的脚步,让企业良好发展。

三、结论

地勘行业发展正处于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历史时期。全球范围内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依然呈增长态势,矿业发展预期良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地质工作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升,地勘单位应以市场为导向对地勘单位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改进,加强资金管理,重视项目成本管理,提升项目投资决策水平,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激励,为地质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卢志锦.“营改增”为地勘单位优化经济管理机制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21):79.DOI:10.3969/j.issn.1673-1069.2015.21.070.

[2]卢光赐.加强地勘单位经济管理方式的相关思考[J].中国经贸,2014,(21):64-64.

[3]曾超龙.对地勘单位经济责任制与财务管理关系的思考[J].地质技术经济管理,1999,(2):54-56.DOI:10.3969/j.issn.1673-0461.1999.02.014.

[4]杨洋.盈亏平衡分析在地勘单位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18):202.

[5]李承罡.浅析经济新常态下地勘单位财务风险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8):634.

[6]朱永飞,姬玉平.地勘单位经济运行中关键环节管理与执行力问题探讨[J].中国煤炭地质,2010,(1):70-72.DOI:10.3969/j.issn.1674-1803.2010.01.16.

作者:徐磊磊 单位: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第六地质大队